会员积分体系是什么?

“请问您是会员吗?”、“要成为会员吗?”每每到店消费完,都能听到店家这样的问题。会员积分体系在日常生活中已十分常见,那到底会员积分体系是什么呢?

会员体系本质上是对用户进行管理的一种手段,通过一系列的运营规则和专属权益来提升用户对平台的忠诚度、反哺平台的各项业务、将用户一步步培养为产品的忠实粉丝。

1. 积分是什么?

积分的诞生远早于互联网产品,积分从本质上讲是衡量用户消费或贡献行为的标尺,是维护忠诚度的一个重要手段。

●在积分运营中,积分一般作为商家向会员或顾客发行的虚拟货币而存在。用户通过特定行为获取积分,再通过积分兑换奖品、优惠券、特权等商品来消耗积分。

●在电商体系中,要获取更多积分往往需要产生更多消费额,而获得的积分又可以在消费时抵扣部分现金,这方面主要的代表是京东的京豆。

●在兴趣社区中,用户发表越多精华帖子、参与越多互动,就能获得越多积分,积分不仅与社区内的虚拟身份等级挂钩,也能用来解锁某些特权或兑换社区周边。可见,积分不同的产品形态下,积分所承载的功能也有较大区别,只有先确定积分在产品中的定位规划才能确定积分应该如何获取和如何消耗。

2.积分的获取

积分获取的设计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确定哪些行为可以获取积分;二是确定积分兑换比例。

奖励的行为可以一般分为四个维度:打开、活跃、消费、传播。

●打开

很多APP之所以设置签到领积分的功能,主要是因为打开是所有用户行为的基础。此外有些APP还会设置连续签到还能获得递增的积分奖励,很多游戏就采用每日签到领奖品的方式保持用户的打开习惯。比签到门槛更低的是每日登录,只要打开app,无需点击任何按钮就能获得积分。

●活跃

只有打开还不够,为了让新用户快速了解产品,形成用户粘性,活跃维度的积分奖励一般远高于打开。一般社区类产品,一般会将UGC相关行为设置很高的积分奖励,尤其是精华UGC内容。

●消费

一般电商类产品会尤其注重消费指标,消费获得的积分一般都可以方便折算出回馈比例,给消费者下次消费时的抵扣现金,用来鼓励用户复购。

●传播

为了提升产品自传播,鼓励用户分享平台内容,内容类产品往往会设置转发积分,让用户更有动力去分享平台优质内容,进而达到拉新效果。这方便比较有代表性的是趣头条的邀请好友模式。

积分的定价的本质是为用户的行为定价,主要包括了这几个问题

1.消费多少钱算多少积分;

2.签到打卡奖励多少积分;

3.1积分的成本是多少;

4.1积分兑换能兑换多少钱的商品。

有了积分的获取,当然就有积分的消耗

3.积分的消耗

积分只有在被消耗的时候才能让用户感受到积分的价值,在积分消耗方面主要的考虑点有两个:用户期待和长尾需求。

●用户期待

积分所起到的激励作用主要通过用户期待实现。举个例子,当某个用户每天完成签到任务,持续一周后获得了200积分,而兑换他心仪的商品需要500积分,这时候他是否还在下周继续签到,就取决于他有多想要这个商品,或者说他觉得这样继续签到值不值得,一般来说,为积分定价的时候,需要让兑换的比率满足大部分用户期待。

●长尾需求

虽然小部分忠实用户为平台贡献了大部分消费额,同时也获得了大部分积分,他们往往能通过积分换取优质商品,但这毕竟是少数用户,还有大部分用户持有积分较少,需要满足他们的需求才能让这部分用户也有动力去获取积分。这时候,就需要设置一些回报价值不高,但具备一定可用性的商品来满足长尾用户的积分兑换需求。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17家互联网公司的实习薪水盘点(0)
  2. 2022:  商业模式画布—构建商业模式的有力工具(0)
  3. 2022:  OKR工作法—姚琼混沌大学课程笔记(0)
  4. 2022:  网站统计工具付费时代来临(0)
  5. 2022:  广告播放量超600w!B站分区这个隐藏的恰饭机会你知道吗?(0)

本文由通兑吧投稿,不代表爱运营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unying/yhyy/243505.html

(0)
通兑吧的头像通兑吧投稿者
上一篇 2021年4月9日 下午5:21
下一篇 2021年4月9日 下午5:31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