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用户激励,真的适合用积分系统吗?

不结合自己的产品和用户去考虑用户激励,往往做出来最后也沦为鸡肋。

一说到用户激励系统大家都首先都会想到积分系统,毕竟积分系统太普遍了,把期望的用户行为全都加上一个积分值,总有人会为了这个积分来产生你要的行为的。

但是你的产品现在做积分系统真的合适吗?回答这个问题前先了解一下积分是什么?积分是平台一种可消费的虚拟货币。而货币的两个本质属性就是:可交换、有价值。而从这两点来看有的产品其实是不适合用积分系统来做用户激励的。

一、可交换。

你的用户激励,真的适合用积分系统吗?

积分的可交换包括两步:第一步是用户产生一些平台期待的行为来交换积分。第二步是用户把这些积分再换成平台提供的兑换产品或服务。

企业把任何希望用户发生的行为都加上积分激励,让用户获得积分就行了吗?我们都知道‘积分系统’是用来激励用户维持和产品长期关系的一个系统!所以既然是要维持长期的关系,除了注册、填资料、上传通讯录等一次性的行为之外,拥有多样的可持续的积分获取方式才能让这个系统正常运转下去。

如果获取积分的方式非常单一,会让用户很快就产生疲劳心态,丧失兴趣,只能全靠积分的价值来硬撑了。另外如果没有可持续的积分获取方式,如果都是一次性的行为那就没必要做积分了,直接做个任务系统还更简单有效。

基于以上两点从积分获取方面我们就能看到一些低频的或者太简单的产品就不适合做积分系统。比如一个单纯的查公积金的软件就没有必要做积分系统,毕竟最多一个月查一次,没有啥更多的操作了。

用户获得了积分就需要在平台上交换到其他自己需要的产品或服务。搭建一个这样交换的页面很简单,但是提供用于交换的东西是否让用户觉得值得了呢?这就要说到积分第二个属性了——有价值。

二、有价值。

如果用户认为积分和它所能兑换的东西并不等价甚至价值相差过大就不会有交换的动力,当然也就没有去获得的动力。

你的用户激励,真的适合用积分系统吗?

对于用户来说积分的价值就是以合理的积分量能兑换到他想要的东西。重点是用户想要的东西。比如一个查公积金的软件,由于自己的变现方式就是给各种互联网理财产品导流赚佣金,所以在积分消耗上提供各种理财券、贷款券。虽然一张无门槛的10元理财券的价值是挺高的,相当于10元现金了,但是可能都没接触过互联网理财,10元理财券的价值感知还没有5元话费高。所以一定是要站在用户角度去考虑在他们看来什么才是真正有价值的。

对于企业来说讨论积分价值主要就是讨论积分成本,企业能承受多少成本也决定了积分价值。像以下两种成本肯定算得过来的企业一定是适合做积分系统的:一种是积分的获得本来就需要用户花费金钱的,比如电商购物100元获得100个积分,看一个广告可以公司可以赚3毛钱然后给用户3个积分,这种公司拿出一部分利润来做积分运营完全不会有太多负担,毕竟是先赚来钱的。另外一种是积分的消耗是几乎0成本的,比如积分兑换电子书,网络课程这种。这时候通过积分来刺激一些产品行为当然也不会有什么成本负担。

但是有很多互联网企业他们期待的用户行为是不产生直接的经济收益的,他们也没有用户感兴趣的几乎0成本的积分消耗方式。比如墨迹天气里签到、评论、分享……这些用户行为是不能直接来带经济收益的,而它的积分消耗:兑换话费、兑换京东e卡这是需要实打实的成本的。

这种先掏钱做积分系统,把收益放到后面考虑的就要好好计算下是否值得了:首先这些来赚积分的用户他后面能给你带来比普通用户高的利润吗?比如签到玩积分的用户是否能在后续的广告导流点击、购买转化中表现好于没有玩积分的用户,而且产生的利润还至少能抵消积分成本。或者你通过签到活跃累积的用户量来找到第三方给你买单吗?有广告主愿意为了这些用户来给你支付广告导流费吗?以上问题如果你不能给出肯定回答的话,在积分系统设计的时候就一定会过于考虑成本,然后设计一些抽不到奖的大转盘、不太便宜的积分抵扣现金……从而导致积分的价值不高,最后变成了摆设。

最后总结一下:产品整体太简单的,低频的,不能形成商业闭环用户变现价值又低的这三种产品一般来说不太适合做积分系统。不要因为别人都在做积分系统而做积分系统,不结合自己的产品和用户去考虑用户激励,往往做出来最后也沦为鸡肋。

end

公众号/阿嘞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酵素饮品品牌升级及营销策略大纲【养生】【品牌传播】【种草营销】(0)
  2. 2023:  营地秋冬畅享季限定市集生活节活动策划方案(0)
  3. 2023:  秋天里的画作10月月度秋冬季主题暖场活动方案(0)
  4. 2023:  十一月份月度暖场系列(秋颂感恩,暖意入怀主题)活动策划方案(0)
  5. 2023:  职场 | 12张卡片的带你读《职场胜任力》(0)

本文由阿嘞投稿,不代表爱运营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unying/yhyy/153797.html

(0)
阿嘞的头像阿嘞投稿者
上一篇 2018年12月17日
下一篇 2018年12月18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