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课作业:中国制造网数据指标分析

作业:

任选一款互联网产品,使用任一分析理论,分析该产品可监控的数据指标,报告包含:

1、所选取的互联产品简介

2、所选取的分析理论简介

3、分析过程及数据指标建议

答题:

一、产品简介

Made-in-China(中国制造网)是国内目前最优秀的B2B服务平台之一。网站创办于1998年,至今有十余年历史。目前网站分为内贸网和外贸网两个部分。网站前期(2013年之前)主要关注的为海外市场,口号为“专注于出口推广”。近年来推出内贸版本,在坐拥优质市场资源的情况下,及时应对外贸业务的增长放缓及内贸市场的扩展。

本文主要分析的是Made-in-China的发展根本,即外贸版本。

二、分析理论简介

本文采用的分析理论主要依老师在课程中讲述的网站分析基本指标和用户行为理论相结合:

网站分析框架的主题如下:

  • 访问:一个用户到网站的整个使用过程。
  • 访客:根据账户名、IP、Cookie等确定的用户身份。
  • 网页停留时间:用户在网页上浏览的有效时间。
  • 网站停留时间:智能判定用户在网站内浏览的有效时间。
  • 跳出率:网站上单个页面访问所占的比率,分为一跳二跳三跳等。
  • 退出率:用离开的网站的网页中的占比,需要关注一些重要页面的退出率。
  • 转化率:目标产出数量占总访问量的占比。
  • 参与度:参与时长,访问深度等。

用户行为轨迹:

运营课作业:中国制造网数据指标分析

三、分析过程及数据指标建议

意向以MIC指代made-in-china外贸版,即本文要分析的网站。

1、网站用户简析

MIC作为B2B平台,主要有两类用户:国内供应商和海外采购商。平台的目的即是获取更多的海外采购商的访问和询盘,促进他们与供应商达成交易。供应商愿意为交易达成付出相应的费用。MIC收入主要来源为供应商的付费类目:会员费、点击广告和付费排名、外贸服务。

运营课作业:中国制造网数据指标分析

2、采购商相关数据指标分析

2-1、采购商用户的活动流程和数据指标如下:

运营课作业:中国制造网数据指标分析

2-2、采购商用户中几个需要关注的重要指标:

  • 广告投放效果分析:访问来源、国别和区域、行业品类、注册率等相关数据的综合分析,分析判断广告投放的渠道、关键词等获取用户的效果。
  • 采购商的行为分析:注册用户登录频率、搜索、发布采购信息、询盘量等数据综合分析,分析采购用户的商业行为和商业价值,筛选真实用户和高价值用户。
  • 采购用户的转化率:采购商在平台中申请的担保交易为可判断的真实交易,担保交易可以较大程度的提升用户黏性。

3、供应商相关数据指标分析

3-1、供应商用户是网站的主要付费用户,,供应商希望在网站获得更多有效的询盘和采购信息,与海外采购商达成交易。供应商在平台中的活动流程和数据指标如下:

运营课作业:中国制造网数据指标分析

3-2、在网站中,供应商共分成如下几类,分别为:免费用户、认证免费用户、认证银牌用户、认证金牌用户。其中金牌银牌为付费用户,付费的金额不等。随着等级的提高,网站开放给用户的功能增多。功能越多,可展示的产品信息和查询的商机信息也越多,达成交易的机会也越大。

网站运营的角度,获取足够多的采购商之后,就是促进免费用户变为付费用户、付费用户到期续费,并在使用过程中购买一些增值服务。

在此运营基础上一些需要注意的指标:

  • 广告的投放效果分析:新注册用户的来源及区域分析,特别是注意新兴产业带的实体企业注册数量和规模。
  • 免费用户向付费用户的转化率:这是比叫重要的平台收益来源,相关的数据为用户数据完善程度、认证资料的数量、使用频率和深度及查询频率等;根据数据分析,找到功能需求较大的用户群体,并通过相关方式促使升级为付费用户。
  • 付费用户的流失预警:MIC的付费为2年一期,2年的过程中生产条件和海外市场都会有较大的变化,老用户续费有着较大的收益来源和不确定性。流失预警中要关注的几个指标为供应商用户登录的频率、回复询盘的比率、电话和现场沟通中体现的黏性、流失度和流失率等。
  • 服务购买分析:平台中提供了多种付费增值服务,基于平台付费广告、翻译服务一类,外贸相关的业务、仓储、货运一类,数据查询和分析服务。不同类型的客户对各种服务的需求不一致,可以根据现有的消费数据分析并针对用户定向推动。

四、作业小结

这次数据指标分析的作业写的有些讨巧,文中没有涉及到具体的数据,也不能应用至工作中。本文主要是根据课程的框架和自己的工作经验,扩展出一部分自己的思考,理顺一下关于数据驱动运营中的思路。

作者:宝藏多多
链接:https://zhuanlan.zhihu.com/p/22653262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一本书看透股权架构》读书笔记(0)
  2. 2023:  iPhone好用到时间提醒事情的软件有哪些(0)
  3. 2023:  MobTech全面助力开发与运营用户进行APP生命周期智能管理(0)
  4. 2023:  未知原因QQ被封禁、公司群被永久封禁(0)
  5. 2023:  小公司正在“去员工化”(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unying/78910.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6年9月28日
下一篇 2016年9月28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