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沟通技巧课程搭建

课程核心理念:针对DISC 4 种不同性格或风格的人,应该采用不同的沟通方式。

由内到外搭建课程框架的流程:

第一步,思考课程面向的学习对象

希望提升沟通能力、掌握沟通技巧,同时希望了解自己和他人的群体。

对于职场人来说,涉及的就是:对上级沟通、对下级沟通、对平级沟通。

第二步,构思课程应该给学员带来的价值及相应的知识点。可从传递新知、引导思考、学习效果、建立标准、营造体验这5个角度着手。

(1)传递新知:what

这部分是事实性知识,是静态的,不会根据环境和条件的变化而变化。

它的主要作用是让学员了解课程中的一些基本概念,比如:

  • DISC是什么?
  • DISC4种性格有什么特点?
(2)引导思考:w hy

这部分内容是原理和规律方面的知识,能够帮助学员追根溯源,识别事物的各种特征,并据此做出不同的反应,你如:

  • DISC的动力来源?
  • 如何识别DISC4种类型的人?
(3)学习效果:how

这部分内容是指“做什么”、“怎么做”的知识,是一种实践性的知识、操作性的知识,是能够帮助学员从已知状态向目标状态转化的知识。

比如:

  • 如何向D型风格的上级汇报工作?
(4)建立标准:standard

这部分内容是规则性知识,在某种程度上能够帮助学员规避风险。

如果学员掌握了这类知识,就能够运用简单的规则去解决复杂的问题。

比如:

  • DISC4种不同类型的人,在沟通时的注意点。
(5)营造体验:experience(多种学习体验)

在体验式的学习中,学习者既要经历具体体验,又要进行观察、反思,实现由最初的抽象概括到最后的主动应用的目的。

这属于改变性的知识,学员可以在课程现场感受到认知和行为的变化。

比如:

  • 让学员在课堂模拟和DISC4种不同类型的人沟通的不同场景(尤其是冲突场景),运用所学知识来应对冲突和解决冲突。

这样的学习过程本身充满了紧张与冲突,同时又是一个持续应用新知解决问题的过程。

第三步,对知识点进行排序规划,绘制出基本的课程框架。

DISC沟通技巧课程搭建

image.png

第四步,寻找匹配课程框架的书籍,从书中筛选出适合充实框架的内容。

为确保内容的合理性和适用性,要从以下三个维度来筛选:

  • 课程主线
  • 学员洞察
  • 价值匹配

作者:林畅是个小太阳
链接:https://www.jianshu.com/p/ec01c634639e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网站百度统计中出现已屏蔽,这是什么原因?(0)
  2. 2022:  一份思路清晰的用户成长体系设计方案(1)
  3. 2022:  《U型思考》学习笔记(0)
  4. 2022:  小红书达人top排行榜丨2022年1月创作者榜单(0)
  5. 2022:  品类月销售额破10亿,2022抖音电商发力点是什么?(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work/331487.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24年2月10日 上午11:33
下一篇 2016年4月27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