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撰写竞品分析报告?如何分析竞品?

竞品分析框架

如何去写一篇较为完整的竞品分析报告?那么完整的分析报告又包含了哪些内容?本文将与您一起探讨与学习。本文也会定期更新去补充成那真正有价值竞品分析报告的框架。

一、选择竞品

1.1确立分析目标

(1)  你的竞品报告是为了谁(产品团队、研发设计还是运营、老板)而做;

(2)  你要着重分析哪些内容;

(3)  这个报告需要为谁(产品团队、研发设计还是运营、老板)带来什么有价值的结论和建议。(报告的呈现方式也根据目标用户选择位PPT or Word等 )。

1.2确定分析竞品

(1) 寻找行业中的竞品,并进行竞品分级;

(2) 确定直接竞品有哪些、间接竞品有哪些?

(3) 了解竞品基本情况。公司层、产品层面的信息。


二、行业市场情况分析

(1)  行业规模分析;

(2)  竞品在行业规模中的占比,(用户量、市场占比);

(3)  竞品在行业市场中的月活、日活是怎么样的?


三、行业趋势分析

(1)  是否有政策利好等,可再次影响行业爆发的消息?例如:两会提出加强发展人力资源行业;

(2)  是否有新技术的实现,可再次影响行业的解决方案?例如:AI、区块链;

(3)  未来层面、间接层面的消息是否有课影响行业走势的?例如:新兴产业、是否会带来行业的变化与产品的新打法?。


四、商业模式与盈利模式(normal

4.1商业模式

(1)  产品基本信息(融资情况,产品定位、Slogan等)

(2)  产品定位,你提供的产品是什么?能为用户创造什么样的价值?你的产品解决了哪一类用户的什么问题?

(3)  商业模式强调如何切入市场,新市场,新方向竞品如何切入?是否有新的机会?

(4)  你的产品能不能把贵的变成便宜的,甚至是免费的?能不能把复杂的变成简单的?

(5)  推广模式是什么样的?(就是你找到怎样的方式能够到达你的目标用户群。)是否有行业新兴和竞品使用较为有效的推广模式?(例如:近期的抖音的魔性营销

(6)  例如:免费模式的商业模式,你究竟拿什么免费?这个东西会不会成为一个基础服务?通过免费能不能得到用户?在拿到用户和免费的基础上,有没有机会做出新的增值服务?增值服务的用户愿意付费吗? 

4.2盈利模式

(1)  主业务的盈利模式是如何的,盈利模式有几种?收入占比如何?(2)  历史的盈利模式都是什么样的?为什么多次变更、更新盈利的方式?

(3)  传统的卖广告、卖服务等的盈利模式如何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是否有新兴可靠的盈利模式?(例如:全球付费广告点击Overture,因为盈利模式被用户的厌恶导致被收购)。


五、用户分析

(1)  用户所在地域的分布如何?(这往往决定了推广的战略等)

(2)  用户分类,老人?小孩?白领?垂直人群?(这会决定了业务形态)

(3)  用户痛点,不同的用户人群面临的痛点都有哪些?

(4)  竞品中相同用户群,不同用户群有哪些?


六、功能框架、结构分析

6.1产品业务实现对比

(1)  主业务流程满足了哪些需求?

(2)  产品核心用户群体的不同需求是否有呗满足?更偏向哪些?(以用户分析为基准)

(3)  竞品的客户/用户是否有延展性需求?现需求是否真的满足了?还有哪些没有被满足?

6.2产品信息架构对比

(1)  主要的呈现方式

(2)  主要功能有哪些?对比起来,缺少了什么?为什么不做?

(3)  核心功能差异化在哪?有什么好的信息架构可提交用户的操作、黏性等?

(3)  产品功能扩展性如何?(例如:如果增加流程节点对现有的产品改动是否比较大?可接受么?)

6.3产品流程的顺畅对比

(1)  主流程的使用差距在哪?

(2)  special case的支持与处理是什么样的?是否可以被满足,是否需要更好的满足?

6.4产品的底层架构,是否支持灵活配置(PAAS等)

(1)  To B产品中是否可做到灵活配置流程、表单等?

(2)  是否支持Pass的形式?

6.5  UI、UE分析

(1)  界面的友好度、色调、一致性如何?

(2)  操作的边界、提示、容错、状态可见的对比如何?

(3)  竞品在是否保持了灵活高效、防错、易扫、人性化帮助等原则?是怎么样的?

6.6用户体验分析

(1)  基于用户体验模型的对比与分析(5E模型:有效性(Effective)、效率(Efficient)、吸引的(Engaging)、容错(Error tolerant)、易学(Easy to learn))

(2)  用户满意度的调查与意见对比


七、核心竞争分析

(1)  产品的亮点有哪些?特色功能有哪些?

(2)  行业的积累如何?是否可成为核心竞争力?

(3)  资源配备,技术优势如何?


八、总结

(1)每一小节的竞品对比需要有一个建议性的结论;

(2)总结利用SWOT分析进行整体分析的复盘。


注:(易观千帆、比达咨询、艾瑞咨询、百度指数、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Alexa、极光大数据等大网站的数据报告虽然不够精准,但是很有行业的参考价值,内部市场、运营部门、管理层等信息收集比较单一,使用数据时、作为参考时需求注意数据来源与渠道。)

始发于简书:小小的pm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2023年b站粉丝最多的up主是谁?粉丝量排行(0)
  2. 2023:  关于数据分析模型的十问十答(0)
  3. 2023:  苹果手机备忘录提醒闹钟在哪里(0)
  4. 2023:  金牌淘宝客服的小秘密,看了这些你就都知道了(0)
  5. 2023:  店铺流量下滑的分析思路(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pm/131222.html

(4)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8年4月14日 上午8:36
下一篇 2018年4月14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