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单、分销、流量……3分钟上手流量主变现之路

不废话,直接说。

微信公众号流量主变现主要有:官方广告、第三方平台接单、外包公司接单三种模式;换个形容方式:官方广告≈国债;第三方平台≈股票;外包公司≈期货。

收益与所承担的风险成正比。

抢单、分销、流量……3分钟上手流量主变现之路

一 、官方广告

官方广告是最为稳妥的变现方式。之前,官方广告位仅限制于公众号正位底部展示,优势是不影响阅读体验,阅读量高基本可以带来较为稳定的收益。但弊端也是显而易见的:

广告内容无法选择;

广告位过于后置,阅读完成度低的流量主很难走到打开率这一步。

去年9月,微信官方推出内测,允许在正文中插入自选广告,并允许自选广告行业范围。

抢单、分销、流量……3分钟上手流量主变现之路

这一改变犹如一针强心剂,在广大流量主中震荡了一波。只是,在打开率越来越低的当下,很多人可能不是没有耐心看完,而是根本没有耐心打开。

况且,弊端还是很明显:阅读体验的破坏严重,成型方式类似头条号:“商品”功能,广告范围只能选择大方向,细节很难把控。二条广告带来的究竟翻倍的收益还是更高的取关率?我保持观望态度。

二 、第三方平台接单

第三方平台可以分为几个类型,从切入口角度划分:

大型内容服务平台,如新榜

助手、插件类增值服务,如新媒体管家、微小宝、135编辑器等

我从不同切口挑出典型,一个个来说。

1. 大型内容服务平台

新榜是微信公众号榜单起家,在公众号群雄乱战的年代提供了一把以排行榜和新榜数据为核心的尺子,而且在后来者还未抢占领地时迅速建立起双向营销变现——也就是说,既向广告主提供广告投放的准则,又向流量主提供接单变现的途径。

目前新榜开拓的主要路数:正版文库、内容分销、新榜有赚。

抢单、分销、流量……3分钟上手流量主变现之路

1).正版文库

正版文库是新榜最早开通的内容营销方式,或者说,应该是吸引自媒体入驻新榜的方式之一。方式很简单,你可以自己上传内容,也可以自动导入,设定好转载价格,收取转载分成。

这种方式火了很短一段时间,不少平台都有采用,不过成效不大,很快就陷入不尴不尬的地位。随后,内容分销模式异军突起,迅速成为除了广告之外,自媒体变现的最大方式之一。

2).内容分销

简单来说就是课程、小说、漫画在自媒体的二次销售,二次销售者按照百分比获得分成。

之前刷爆朋友圈的“网易公开课”、“新世相公开课”就是这种模式,病毒式爆发增长能力有目共睹。

课程、小说/漫画是内容平台主要的分销模式,广义上来说,对公众号的伤害程度:课程分销<小说、漫画分销

3).新榜有赚

这个模块下包含的变现模式很多:包括广告抢单、实物电商、小程序推广、内容贴片,还有上面提到的内容分销等等。

为了保证平台对上下游的掌控,广告主与流量主之间无法互通,抢单、匿名、小助手协调、一键生成分销内容是主要的打通手段。

2. 助手插件类增值服务

抢单、分销、流量……3分钟上手流量主变现之路

变现手段在各类助手、插件型变现可以归为一类——在核心功能基础上捆绑额外的增值功能。

助手插件主要的受众是自媒体一线人员,相对而言痛点触达率很高。只是有两个问题无法逾越:

目前新媒体编辑器、助手类百花齐放,门槛不高,各个平台都想掺一脚,用户分流严重;

变现上主要以合作为主,无法控制质量与资金回流,二传手的信誉度难以得到保证。

三 、外包公司

抢单、分销、流量……3分钟上手流量主变现之路

外包公司只是一个笼统的称呼:主要是以分销或广告位主要运作内容的公司,与流量主单对单对接。

分销内容一般是小说、漫画,课程类很少。单方点对点联系在信任值建立上有先天性不足,优势在于分销佣金比例较高。从我接触的来说:一般是100%佣金,没有低于98%的。

四、流量主,集中火力还是分鸡蛋?

可以说,内容分销是目前为止自媒体采用度最高、沿用时间最长的变现方式。它的优势很明显:

自由度高:分销内容完全由流量主自行选择;

收入透明:分成比例事先标注,只要选择的平台有保障,分成收益心里有数;

避开了官方流量主、原创标示的限制与处罚机制,尤其是对于那些手中有几十个营销账号的个人/团队,抓紧变现才是首要目的。

当然弊端也是明显的:首先是大环境——经历过多次病毒式营销攻势,大部分人对这种分销模式已经降低新鲜感;加上多次触发微信官方的限制与惩罚机制,想凭借这个模式割一波韭菜地的机会不多了。

抢单、分销、流量……3分钟上手流量主变现之路

稳定度:官方>第三方平台>外包公司

收益度:外包公司>第三方平台>官方

自由度:第三方平台>外包公司>官方

五、变现 & 发展,流量主何去何从?

对于营销号来说,最核心的问题就是变现。

但对于自媒体而言,需要承担的东西就更多一些,变现只是未来发展需求的一部分,最大化的组建自身价值才是核心部分。

大白话阐述:作为流量主角度的变现只是眼前利益,杠杆化自身价值,达到最大化的品牌效应,再来谈变现才是自媒体的良性道路。举几个例子,无关个人喜好:做内容有咪蒙,带货有黎贝卡的异想世界,营销有新世相,套现有同道大叔……

是割一波韭菜就走,还是养大韭菜园再割?

你得先有韭菜。

作者:猫七, 十年新媒体运营。自媒体人。

始发于简书:猫七七四十九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非线性成长读书笔记+思维导图(0)
  2. 2022:  小红书搜索词布局实战手册(0)
  3. 2021:  深度揭秘:裂变增长的三大要点(0)
  4. 2021:  纯干货讲解!数据分析最经典的实用模型!(0)
  5. 2021:  电动车的呐喊与彷徨(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pm/131151.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8年4月13日 上午1:47
下一篇 2018年4月13日 上午1:50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