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放量超1200w!这支恰饭视频是如何引爆B站?

– 导语

飞瓜数据(B站版)通过复盘饮品品牌【伊然】在B站的营销布局,从中总结出【伊然】在此次营销策略中如何选择UP主、内容创作、营销效果等。

高能原生内容引发二创热潮

2021年蜜雪冰城在B站推出一曲“你爱我,我爱你,蜜雪冰城甜蜜蜜”的魔性主题曲迅速出圈,脍炙人口的旋律覆盖整个互联网。

蜜雪冰城的成功让品牌超能符号式的营销模式逐渐被多个品牌沿用。

1月,饮品品牌【伊然】在B站联手美食区UP主【绵羊料理】和生活区UP主【啊吗粽】,一同录制舞曲《喜欢就加油呀》,不仅有品牌形象人偶的出境,更有两大B站知名UP主的参与,利用UP主的影响力为作品曝光赋能。

播放量超1200w!这支恰饭视频是如何引爆B站?▲图片来源-B站品牌号伊然官方账号

B站作为典型的内容型社区,除了传统的投放KOL的营销模式以外,品牌自创原生作品走进圈层,运用圈层语言和符号去影响用户也同样受用。

聚合【伊然官方账号】自入驻B站以来发布的作品播放数据来看,一曲《喜欢就加油呀》迅速渗透B站圈层,打开品牌声量,远超往期作品水平。

播放量超1200w!这支恰饭视频是如何引爆B站?

▲数据来源-B站

飞瓜数据(B站版)显示,伊然联动两位UP主的舞曲作品播粉比高达5361.7%,【一键三连】均过万数,其中播放量更是超600w,在站内正式开启品牌声量累积的营销道路。

播放量超1200w!这支恰饭视频是如何引爆B站?▲数据来源-飞瓜数据(B站版)

为了夯实品牌原生内容的传播效果,伊然选择联动两位舞蹈区UP主传跳【鸭子舞】。自从2019年三大运营商在B站舞蹈区整活引爆全平台后,舞蹈区成了品牌争相进驻整活的首要阵地。

伊然此次以产品露出为主,奶茶饮品穿插在各个舞蹈场景中,潜移默化间让用户“眼熟”产品信息,深入影响用户心智。

播放量超1200w!这支恰饭视频是如何引爆B站?▲图片来源-B站UP主耿清清呀、UP主十元酱少女

弹幕热词中,舞曲关键词【加油鸭】位居第三,其中产品关键词【奶茶】也出现高频讨论,可见伊然创作的舞曲通过舞蹈区UP主二创后有效的加速了产品渗透,扩大影响覆盖面

播放量超1200w!这支恰饭视频是如何引爆B站?▲数据来源-飞瓜数据(B站版)

据飞瓜数据统计,伊然官方创建的话题“喜欢就要加油鸭”活动期间累计超过6000支投稿视频,有近4000位UP主参与活动,累积1492.7w的点播量为伊然在站内宣传产品带来了长效的曝光增长。

播放量超1200w!这支恰饭视频是如何引爆B站?▲数据来源-飞瓜数据(B站版)

投放垂类UP主

创作强相关内容

在《喜欢就加油呀》的作品评论中,美食区UP主【绵羊料理】的讨论度颇高,被观众亲切的称为【长沙版花泽香菜】。

播放量超1200w!这支恰饭视频是如何引爆B站?

▲图片来源-B站品牌号伊然官方账号

【大姨】、【绵羊】等UP主相关词在评论中屡次出现,位居热词榜首的位置。

播放量超1200w!这支恰饭视频是如何引爆B站?▲数据来源-飞瓜数据(B站版)

基于品牌发布的作品中用户的即时反馈,加之【绵羊料理】是美食区知名UP主,与品牌属性契合,伊然选择与绵羊料理进行进一步的合作,助力品牌打透垂直领域。

近期一款白脱饼干成为热销产品,不仅预售时间长,定价也颇高。绵羊料理作为经常复刻知名美食的UP主,自然是不能错过这样“一饼难求”的复刻机会。

以高人气白脱饼干为吸睛点,开启作品主题——在家自制白脱饼干。

播放量超1200w!这支恰饭视频是如何引爆B站?▲图片来源-B站UP主绵羊料理

白脱饼干最重要的就是【黄油】,而黄油更是和【奶】有着强相关,这也为这支视频中的恰饭植入进行了铺垫。

UP主绵羊料理能够在众星云集的美食区占据头角之位,正是因为其在烹饪过程中加入了美食翻车、多番探索等情节,加之其口条清晰,话里有梗,逐渐累积900w的庞大粉丝体量。

此次绵羊料理在制作黄油的过程中,一如既往的出现了翻车事故,成为作品【名场面】,即便是翻车也能成为用户互动的锚点,弹幕称之为【冰块打人事件】。

播放量超1200w!这支恰饭视频是如何引爆B站?

▲图片来源-B站UP主绵羊料理

经过一次次失败,最终成品与原版之间不仅味道相似,形态上更是超越原版有着料多馅足的优势。

播放量超1200w!这支恰饭视频是如何引爆B站?▲图片来源-B站UP主绵羊料理

在作品结尾处,绵羊料理通过阐述“饼干虽然好吃,但一直吃仍然有黄油过多的负担感”为痛点,引出伊然产品,并提到伊然乳品【低脂】、【鲜甜乳香】两大主要卖点。

维持一贯高质量的内容呈现,大大弱化了广告植入的排斥感,即便是硬广植入也与作品内容有着关联点,提高用户恰饭接受度,有效触达潜在消费者心智。

播放量超1200w!这支恰饭视频是如何引爆B站?

▲图片来源-B站UP主绵羊料理

自伊然联动两大UP主发布舞曲MV《喜欢就加油呀》,到与美食区UP主绵羊料理合作恰饭视频,品牌在两个月内累计收获超1200w曝光量

B站作为UGC和PGC共存的平台,品牌联动自创曲目的营销案例也在源源不断的涌现。

游戏品牌:花亦山心之月

游戏品牌【花亦山心之月】联动UP主祖娅纳惜、三无Marblue、浑元Rysn、纳兰寻风一同创作游戏角色曲,吸引众多用户前来围观,不断刷屏“三厨狂喜”、“梦幻联动”等弹幕。

播放量超1200w!这支恰饭视频是如何引爆B站?▲图片来源-B站UP主祖娅纳惜

餐饮品牌:麦当劳

麦当劳通过与明星UP主【腾格尔】单曲改编自麦当劳经典广告曲《i’m lovin it 我就喜欢》,成为B站继蜜雪冰城神曲后又一神曲,播放量高达1185.2w,吸引多个区域UP主开启二创浪潮,并收录入B站152期每周必看。

播放量超1200w!这支恰饭视频是如何引爆B站?▲图片来源-B站UP主腾格尔

B站的平台属性驱使品牌的营销模式更需要走进用户圈层中,而不是浮于表面的广告植入,广告视频化、去套路化才是影响用户的关键

品牌在B站与UP主共创整活作品,联手圈内人,运用圈内话,有效达到渗透圈层,触达心智的营销效果。

– 总结

通过复盘【伊然】在B站短期内为构建产品声量累积的营销链路,我们可以总结出以下要点:

品牌官方联动站内UP主共创原生内容,运用“官方整活”走进用户圈层中,以亲近的姿态与用户互动和沟通,利用UP主的影响力为作品曝光赋能。

为辅助原生内容的曝光增长,触发更多UP主进行二创,不断深化原生内容在站内的影响,扩大覆盖潜在兴趣用户。

针对品牌理念、产品信息,选择契合的UP主进一步合作,前期侧重品牌曝光以及即时的用户反馈,以传递品牌信息及品牌理念来影响B站用户心智,后期投放UP主进行商单合作以完整呈现产品卖点,从而助力消费转化。

声明:文内所用图片均做注释,文章封面来自B站品牌号【伊然官方账号】作品截取。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如何引爆用户增长》xmind思维导图(0)
  2. 2023:  史上最大的“裁员潮”来了(2023知名企业裁员计划)(0)
  3. 2023:  5个技巧,让你的数据透视表更漂亮(0)
  4. 2023:  产品经理必修课之——竞品分析(0)
  5. 2021:  我眼中的用户运营应该做什么?(0)

本文由飞瓜数据B站版投稿,不代表爱运营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operate/bilibili/274721.html

(0)
飞瓜数据B站版飞瓜数据B站版投稿者
上一篇 2022年3月25日 下午12:09
下一篇 2022年3月25日 下午12:12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