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 Dropbox、Square 和 Snapchat 的衰落看未来独角兽的发展趋势

最先衰落的是Dropbox

两星期前,我们报道过 Dropbox 在临近最后一次融资时收到了来自其投资者的警告,它将无法以正常估值上市。Dropbox 去年的估值从 40 亿美元上升达到 100 亿美元。这一警告给硅谷周围无数个一跃而起的独角兽公司敲响了警钟。

紧接着衰落的是 Jack Dorsey 的另一家公司:Square

上上周,在 Dropbox 收到投资者警告,第二大 “私有”(译者注,相对于上市的公共公司来说) 科技公司才意识到这个科技泡沫有多大,这个公司就是今年早期时候提交招股说明书的 Square(Jack Dorsey 的另一家公司)。它在说明书中提到,在 IPO 中每股普通股价格将定在 11 美元至 13 美元间。假设它将提供 3.229 亿普通股,每股定价为中间点 12 美元,这就意味着该公司将有 39 亿美元估值。但问题是,在最后一轮融资中,根据 ReCode 报道,Square 估值高达 60 亿美元。

现在,轮到Snapchat。它在最具价值的私有科技创业公司中排名第四。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Snapchat 最引人注目的投资者降低了对它的估值,这再次加剧了对私人科技公司估值飙升的质疑。根据投资研究机构 Morningstar 的资料显示,Fidelity(富达投资)是唯一一个连续四年为 Snapchat 投资的基金,但却在第三季度将其估值降低了 25%。在六月底时,它每股价值 30.72 美元,但到 9月 底估值下降时,每股仅 22.91 美元。

现在还不清楚为什么 Fidelity 要降低 Snapchat 的估值,当下 Snapchat 仍然在寻找一个可持续的盈利模式。

同样还不清楚 Snapchat 其他投资者,譬如风险投资巨头 Benchmark 和 Kleiner Perkins 是否会跟随 Fidelity 的步伐;也不清楚类似阿里巴巴、腾讯和 Yahoo 等科技公司是否意识到如今不仅是未上市的科技公司有泡沫的问题,而是这个泡沫已经开始破裂了。

一个更大的问题是,在未来也许各种独角兽公司会陷入一种接二连三被降级,以致于我们不再叫它们为独角兽公司而是给他们来个谐音,叫 zerocorn(根本没有角)公司的状态。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过去 3年,风投们拼死控制局面,并希望大盘可以忽略硅谷过度兴奋增长态势,到现在,这种单方面的期望要结束了。在过去一段时间内,很多头脑发热的投资者在过去几轮的投资中,都被抬高了至少 25%到 35%的估值,而每个人都急于把烫手的山芋传给更大更有钱的傻子。

他们是否能成功还有待观察,同时我们也需要验证那些上百亿级别估值的公司资本来源从哪里来,这些烧钱的公司终将会离开慷慨的风险投资们。如果第二次科技泡沫发生后,这些公司是否能自己产生现金流来养活自己?这都是问题。

我们知道的是:独角兽公司里很多公司会碰到问题。来自华尔街日报的这张信息图表也证明了这一点:

从 Dropbox、Square 和 Snapchat 的衰落看未来独角兽的发展趋势

附:wsj十亿俱乐部信息图

这里有很多优秀的公司,如果将美国独角兽的估值都合在一起是 4860 亿美元,但他们的联合利润是多少?

竟然是 0。

本文编译自:zerohedge.com,编译:36kr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三个步骤,让你迅速掌握专业人士的思维框架(0)
  2. 2022:  马斯克的2大底层思维模式(0)
  3. 2021:  冰山模型:划分个人竞争力的思维模型(0)
  4. 2021:  电商运营专业术语(0)
  5. 2021:  我们做了8000多次直播后,梳理出7个卖货爆火公式(0)

原创文章,作者:199it,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35982.html

(0)
199it199it投稿者
上一篇 2015年11月26日 下午4:22
下一篇 2015年11月26日 下午4:22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