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估值90亿美元到濒临崩塌,这只独角兽用了6个月

1463062212-6290-tiayQk834nPLa8Vv4eh0RJAZNuyg
伊丽莎白・霍尔姆斯(Elizabethk Holmes)

硅谷的明星独角兽估值90亿美元;仅次于特斯拉的、改变世界的创业公司;拉里·埃里森撑腰;10大医疗科技创新之一……这是美国血液检测初创公司Theranos显赫的“身世”。

33岁的美女;19岁从斯坦福退学,用学费创业;在全球有84项专利;身价45亿美元;福布斯财富榜上最年轻女富豪;奥巴马的座上宾……这是Theranos创始人伊丽莎白・霍尔姆斯(Elizabethk Holmes)身上耀眼的标签。

然而,仅仅6个月时间,这些显要的身世和标签俱往矣。因为霍尔姆斯和Theranos正面临着高楼将塌的危险。

2015年10月,《华尔街日报》开始质疑Theranos的血液检测技术神话。自此,事件不断发酵。

上月中旬,联邦监管局及证券交易委员会被曝已介入调查。而Theranos在加州的实验室可能被吊销医疗行业从业资格,创始人霍尔姆斯或被吊销公司行政权2年。

昨日,Theranos公司总裁兼COO桑尼•巴尔瓦尼(Sunny Balwani)宣布离职并退休。

“女版乔布斯”

霍尔姆斯素有“女版乔布斯”之称。2004年,19岁的她从斯坦福大学退学,创办Theranos。11年后她以45亿身价成为福布斯财富榜上最年轻的女富豪。

2004年12月,霍尔姆斯成功融资600万美元。她的血检核心技术更像一个“奇迹”:传统血液检测需采集一管血,而Theranos每次只需在患者指尖采几滴血,就可做240多种检验,检测结果4小时之内出具,验血价格还不传统监测的一半。她自称,这实现了微型化、无痛、无创。

这被认为不仅是简单的技术革新,背后更暗藏着巨大商业价值。据估算,如果全面采用该技术,10年内可为美国医疗保险节省980亿美元,为医疗补贴节约千余亿美元。

1463062212-9703-q8oicUib3ZmiarDsLFV22hsQYfcA

美好故事也支撑起了高估值。2014年,Theranos估值高达90亿美金。翌年,它还被《北大西洋月刊》评为仅次于特斯拉的“改变世界的创业公司”。

此外,凭借“年轻女CEO”的标签、对公众需求的精准把握,霍尔姆斯在硅谷脱颖而出,其中家族关系和善于讲故事是她的两大法宝。霍尔姆斯的父亲曾为政府机关工作,先后供职于国际开发署和国务院等部门,其母亲则在国会工作十几年。

期间,霍尔姆斯不断给公众吃“定心丸”,宣称有600万人进行了测试,有140项检查低于10美元,有超过3万人的评测,获得了4.8星(满分5星)的好评,她还自称获得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的认证。要知道,FDA是全世界最为严格的医药标准。

霍尔姆斯还拉来名人和名企背书。一方面,霍尔姆斯声称将与辉瑞和葛兰素史克这样的大型药企合作,而这些制药企业则利用他们的检测技术对新药开展临床试验。不过至于合作的详细内容,霍尔姆斯三缄其口。同时,Theranos与拥有7000家门店的药店连锁销售机构Walgreens建立合作,并在样板店配置真皮沙发,轻松音乐和小巧的取血装置,宣传效果十足。

1463062212-9875-AzoicZrhibqUtBmPDlUcLlBsmwFA

此外,霍尔姆斯还拉来斯坦福大学的教授和导师,组建了包括两位前美国国务卿在内的董事会。不过,董事会里几乎没有医疗行业的专业人士。

然而,这并没有阻挡投资人的热情。毕竟,估值高达760亿美元的血检行业实在太诱人,如果Theranos的技术可行,它将侵吞这个庞大市场。

故事至此,一切都还是美女CEO成功创业,造福人类的故事。

大楼倒塌

然而,危机却悄然发生了。2015年10月,《华尔街日报》接连曝出Theranos公司丑闻。

Theranos很少将血液检测细节公诸于众。霍尔姆斯有自己的解释:技术的保密。

《华尔街日报》却质疑Theranos处于监管的灰色地带。因为诊断实验室都用西门子等厂商的设备完成血液检测。而在进入市场销售之前,这些设备必须通过FDA的审批。但是,Theranos却自造检测设备,只要他们不销售这些设备,就绕开了FDA的审批。其数千人的团队被指在毫无研究进展的情况下运行了10年,“通过大量掺杂传统设备检测结果来维持高准确度”。

报道还称,Theranos夸大其词,其所使用的大部分血液检测都是用非Theranos的设备运行,240项检测中仅有1项应用了自己的技术。

1463062212-1837-5T1lJfaCUkIT1Yiaicj0ICf4Sc9w

2016年1月,美国联邦医保与联邦医助服务中心(CMS)表示,Theranos实验室在操作过程和测试结果里都存在大量缺陷,“直接危害患者安全”。3个月后,联邦监管局及证券交易委员会也介入调查。

随之,Theranos此前所谓的合作伙伴也纷纷撇清关系。

事实上,Theranos首席科学家吉本斯(Ian Gibbons)生前确实曾在23名志愿者身上试验了这种新技术。然而,Fox Business报道称,没有一例是靠谱的。据报道,这名科学家在自杀之前,口中不断重复“没有一个是有效的”。吉本斯的遗孀虽知道这一消息,却被威胁不得与媒体联系。

Theranos也并没有因为媒体的揭露而认错。他们一方面阻拦采访,宣称报道都是“误导和诽谤”,“信息源都来自有过节的前员工以及竞争对手。”另一方面,在自家网站发表长篇大论,驳斥媒体报道。

不过,Theranos并没有针对质疑公布详细的数据,只是坚称公司内部研发流程应完全保密。

警惕独角兽

Theranos多年来稳居“独角兽”公司前十名,与Uber、Airbnb、Dropbox等公司同在独角兽俱乐部。但眼下的情况更适合用“独角兽泡沫”来形容。

去年10月,外媒分析称全球60家独角兽公司估值4860亿美元,但全部利润加在一起却是零。无疑,Theranos事件使本来已渐冷的资本市场雪上加霜。

此外,创业公司的技术、财务等信息公开规范也值得反思。积极的投资人会与公司保持相对频繁的交流,参与公司决策,尝试对其产生影响。Theranos一直在粉饰数据,将没有实质性合作的大公司充作商业伙伴,以制造通过FDA认证的错觉。而在虚夸的宣传之下,Theranos的研究十多年来毫无推进。

当然,也有医学界人士为Theranos辩护,他们认为其方向是正确的,只是需要更多时间修正,提升技术准确性。不过Theranos却是一边利用传统设备进行血检,不研发新的诊断仪器;一边向外界炒作已经研发出新技术并通过测评。

“我可能注定不会平庸。” 霍尔姆斯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说。她在7岁时设计过时光机器,9岁时读完了《白鲸》,之后又读了海量书籍,“在我的成长中没有人告诉我什么事不能做,这可能是最美好的事情了。”

只是,这份不平庸的背后暗藏了太多莫测。

来自:创业家  文 | 石慧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腾讯出品:视频号运营地图(0)
  2. 2023:  十分钟读懂《运营之光》(0)
  3. 2023:  搭建会员积分等级体系的方法(0)
  4. 2023:  进阶:利用Excel制作精美圆形、矩形气泡图(0)
  5. 2022:  2022直播电商、短视频趋势分享(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60118.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6年5月13日 下午4:01
下一篇 2016年5月13日 下午4:07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