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种程度上,强迫症是否可以打败拖延症?

作者:@动机在杭州

强迫症是否可以打赢拖延症

强迫症是否可以打败拖延症?这个战争有意思。我以张召忠将军的视角来分析下,这个战争是否可能,以及如果发生战争,谁会赢。

首先来看下参战双方:

A方是心理疾病界的老朋友强迫症。强迫症的主要症状是反复地做一个动作、一件事或想一个念头,病人想努力摆脱,却无法摆脱。这种无法控制自己的感觉让病人痛苦。

再来看B方,是心理疾病界的新军,拖延症。拖延症并不是传统老牌的心理疾病,你在美国精神卫生疾病手册DSM和中国精神卫生疾病手册CDSM上都找不到拖延症的名字。但它受众广面积大粉丝多。很多人都嚷嚷着自己得了拖延症。主要表现为不想做事,总是把事情拖到最后,总是完不成自己的计划等等。(诸位看官估计都在嘀咕了,这不就是我吗?)

从战争规则上,如果你得了强迫症,就不会得拖延症了,那算是强迫症赢了。如果你得了拖延症,不再得强迫症了,那算是拖延症赢了。如果你既得了强迫症,又得了拖延症,那么它们都赢了,你输了。

这真是场惨烈的战争。结果最终会怎样,且听我分析。

如果一个人得了强迫症,它还会得拖延症吗?答案是,会的。因为它们有共同的盟军,压力和焦虑。通常在压力大的时候,强迫的症状会更明显,病人会有更强烈的焦虑体验。而很不幸,压力和焦虑也恰恰是很多人拖延的原因。想想没法按时完成任务会被老板骂,并不会让你更有动力,反而也可能让你更觉得想要放松,更不想做事。事实上,很多人的拖延就是对事情的挫折和压力的本能逃避。想想什么事更容易让你拖延?是让你产生挫折感和焦虑的事情还是让你产生成就感的事情? 同样,如果一个人得了拖延症,也可能得强迫症。从这个角度,你输的概率很大哦。

但某些时候,强迫也可能战胜拖延。两种情况:第一种,强迫症是和学习或工作密切相关的。比如有个案例的强迫行为时学习,他无法让自己放松下来,一旦休息就感到焦虑和内疚。那样它的强迫症就不允许它拖延了。但这种强迫很少见,而且并不典型。大部分人是一边休息一边内疚。第二种,某些得强迫症的人,在人格特点上确实有着过度担忧、提前准备、把什么事都做好、做仔细的人格倾向。而有这种人格倾向的人不容易得拖延症。

那拖延症会战胜强迫症吗?门都没有。强迫症是相当难治愈的疾病,有神经基础,其实力相当于美军。而拖延症呢,甚至都不算一种心理疾病,充其量只是一种不良的应对方式,实力比朝鲜还差一截。拖延症会让压力和焦虑加重,而压力和焦虑通常都会让你的强迫症状加重。

所以你看,要么强迫症赢了,要么它们都赢了,但你肯定是输了。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增强用户的信任的9个要素(0)
  2. 2021:  《从0到1》彼得·蒂尔——读书笔记(0)
  3. 2021:  《增长黑客》读书笔记——如何低成本实现爆发式增长(0)
  4. 2021:  企业微信朋友圈每天可发三条了!(0)
  5. 2021:  新网站一直不收录的四个核心问题点(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work/sjgl/949.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4年6月4日
下一篇 2014年6月5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