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催有严重拖延「症」的人干活?

在微博网站上聚居的媒体人中流传过这样一则段子:“如果你看到某作者、编辑或编剧一大早就开始在微博上乱转悠,自己刷屏,还逮啥转啥,哪有事儿哪儿到,嘴欠得要命,那就说明此人交稿子,交专栏,交本子,交版面的死限又要到了。”跟帖评论的人们纷纷表示这句话戳进了自己的心坎:“没事儿干吗那么精准呀!”

如何催有严重拖延症的人干活?
如何催有严重拖延症的人干活?
先不论你自己是否被这句话戳中,设想如果你是催稿人,你该怎么办?当团队伙伴中有人拖延,当客户或者合作方有人拖延,你该怎么办?

简单的一句话回答是:尝试设身处地去体会这个有严重拖延「症」的人之所以拖延的原因,理解他/她,解决它。作为「催人者」除了跪在「被催者」前面用强大的心理压力迫使他们良心发现以外,还有木有其他的方式呢,答案是:有滴!

首先作为催人者,需要对「催才能顺利推进一项任务」这一现象进行全盘反思:

  • 是否有明确有效的时间点?(尽快提供、越早越好这样的说法都不是有效的时间点,XX 月 XX 日,以 XXX 形式提交:邮件 or 文件夹 等,这样会比较方便他人处理具体事宜。 ) 
  • 是不是之前任务制定的时候,时间节点安排得不够合理?(正常人需要 3 个工作日来处理的项目只留了 2 天时间?)
  • 任务负责人是否真的匹配?(他是否能对整件事情有足够的了解以便可以做出快速准确的判断?)
  • 现在是否还可以调整时间?比如切实遇到了需要调整的不可抗力因素(同事生病、合作方项目变更),可以立即修改方案并 update 给所有人,避免项目时间过期导致的拖延。
如果上述安排都是在充分沟通后制定的,那么可以在「催」的时候尝试以下招式(写出来被同事知道后不知道以后会不会不灵……算了,不灵的话再想新招吧):
  • 他的任务对于达成整个项目目标的重要性,拿整体的目标去引诱他~因为具体的工作大部分是繁琐而枯燥的,埋首于数据中、执行中有可能会忽略整个项目的目标,用完成后的对整个项目的促进效果做动力,很多人会自己产生能量,要点就是:为什么只有他可以做这件事,做了比不做会对整体项目有哪些促进的效果;
  • 负责人在 deadline 之前提交的交付物形式,是否可以根据实际需要来调整以缩短项目时间?(比如拜托 A 给 B 发一份项目明细,excel 表格形式,但是 B 是用来做数据展示的,那是否可以在不暴露信息的前提下,直接用数据后台截图就可以?)即使已经着手做了,但是也要随时去思考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如何让大家都更省事儿;
  • 任务是否可以分解?如果能先提交一部分结果,让其他部门先用起来,然后在后续提交第二部分,在任务截至时间完成全部,也是很好分散压力、推动项目进行的方式之一。

「催」本身是消耗能量的,对双方都是,前期的合理安排与执行时的有效沟通都可以缓解这一点,但根本还是每一个配合的人都清楚一致的目标,主动、按时地进行推进。很少人可以身兼数职做全能,而幸运的是,幸好不是每一个人都是全能,这样,我们才有机会接触到每一个领域专业的其他人,团队配合不但可以解决项目难题,那些一起加过的班,争执过的会议,都会成为职场生活的一部分。


     (文章来源:知乎@佟敬皓)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职场:6个快速提升自我能力的模型(0)
  2. 2023:  小红书单品种草案(护肤品牌)(0)
  3. 2023:  11张图带你快速读懂Uber强势增长之路(0)
  4. 2023:  快速了解“私域流量”(0)
  5. 2023:  推荐一大波超给力的黑科技网站资源,低调使用(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work/sjgl/50.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4年4月1日
下一篇 2014年4月1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