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经理的职场修炼—工作中的四个“起来”让你的工作万无一失

摘自PM圈子网

项目经理的成长,如果要写成书估计也不会很薄的,但是对于我们这些长期从事实务工作的人们来说,太长的文字或者太厚的书籍似乎是不合适的–因为时间,也因为”三娘教子”一般的唠唠叨叨会让人心烦。作为一个曾经的并且现在仍然在做的项目经理,当晚上散步的时候,在我们放松了精神之时,我和一位项目经理边走边聊,归纳出各自成长的经历和体验。我们觉得,项目经理成长的过程中最为核心的东西未必完全是很多书本上描述的那些理论化的东西,而是一个最为简单的道理,包括四个”起来”。

项目经理的职场修炼—工作中的四个“起来”

1、项目目标明确起来

做项目都会需要前期工作,无论项目成与不成,这个工作其实都是需要好好准备的。接来的业务首先得了解对方的动机,其次得知道基本情况,第三是要明确报告或所做工作的作用和用途,无论是出具审计、评估或咨询报告,最终的一条还是取决于对方(委托方)到底去干什么。有人说,这不是我考虑的事情,其实呀,尽管没有严格要求,但却是决定项目成败的关键。至少也是我们自己开展工作时的立足点。

项目经理的职场修炼—工作中的四个“起来”

2、执行程序清晰起来

项目执行程序,我们往往单纯的理解为准则了,指导意见之类的,其实这个是误解,不错,准则之类的确需要心中有数,但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才是关键,不同类型的企业重点是不同的,同时,我们看问题,明程序最终不是明确了自己的程序就行了,而是要明确人家的程序–这个就是对立面的另外一面往往才是我们明确程序的关键。我亲自带队做的项目也有不少,一个教训是,我有点项目上自己做的核心内容时,往往就忽视了对于全局程序的把握,毕竟精力有限,现在我不这样的了,而是从搜集资料、接受助理询问并现场解决问题为核心,嗨,这样做的效果反而比自己亲自动手做一些核心工作的效率高多了。

项目经理的职场修炼—工作中的四个“起来”

3、具体表达科学起来

这里的表达包括三个方面,第一是对客户的表达,主要是告诉人家,我要这样的资料到底是干什么的,有什么用途;第二是执业技术本身的表达,有些东西需要的是数据的透视,也有的是资料整理的表达,还有的是文字表述的表达;第三是项目团队沟通的表达,一个项目要提高效率,关键不是那个人或那个内容有多快,而是整体上的协调,用短板理论来解释的话,那就是项目的进度取决于最难和做得最慢的那个内容,事实上,我们很多项目拖的很久,根本原因往往就是沟通上的问题和整体组织上的问题。

项目经理的职场修炼—工作中的四个“起来”

4、各类要素串连起来

审计、评估、税务和咨询等类业务,说到底,最花时间的是资料的采集和整理,但我们这个行业最为需要体现出专业水平的却是专业判断,恰如挖煤,采集的很多,但最终实际得到的却是很少的精华部分。专业判断及其结果就是这很少的那点。专业判断最终有时靠串连各类信息要素,如果,我们说某些采集来的资料或证据象是一个个珠子的话,那么串连所需要的则是那根线索啊,这个线索往往就是生产经验活动的循环和历史的发生轨迹,也就是所谓的经验数据,飞草之所以能够快速判断某些报表”三点式”的阅读方略,估计与其对于经验数据的敏感性记忆有关,其实,在我们的审计、评估和咨询之中,真正串连的还是结合行业实际来进行的。一些参考的标准往往就是那些能够公开的可资追溯的权威性的内容。

项目经理的职场修炼—工作中的四个“起来”

PM圈子网(www.pmleader.cn)一个集项目管理、敏捷开发、产品管理、DevOps的综合智库,是IT互联网、从事项目工作的经理人、技术人员的学习充电之地。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产品在不同生命周期(PLC模型)的运营侧重点是什么?(0)
  2. 2023:  10张逻辑思维图,帮你迅速提升工作能力(0)
  3. 2022:  商业知识体系书单系列:市场营销16本(0)
  4. 2022:  2022年最该收藏的8个数据分析模型(0)
  5. 2022:  102句阿里土话(最新版)(0)

本文由guanghuan投稿,不代表爱运营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zha/126261.html

(0)
guanghuanguanghuan投稿者
上一篇 2018年2月11日
下一篇 2018年2月11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