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袭者如何摆脱假创新实现真颠覆?

这两天科技界两件事情很火,一是比尔盖茨们的“冰桶挑战”,另外就是小米miui v6的发布。前者因为名人玩游戏做慈善,好歹也是件善事。后者也是风光无限,榜上了苹果公司这个大款。虽然评论的角度多是抄袭!不错,有出息,抄袭行业老大,乔布斯老人家造吗?

先说说事情的原委吧。小米刚推出MIUI 6操作系统就一石激起千层浪,国内各种MIUI 6抄袭iOS 7多彩扁平化设计风格的评论就铺天盖地。国外也没闲着,科技网站Phone Arena也对小米的新界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认为MIUI 6是对苹果iOS系统最无耻的抄袭。

关于抄袭这个话题讲的人嘴巴气泡了,听的人耳朵也起茧了。人家腾讯老大哥说了,那是微创新。这让我回忆起鲁迅先生笔下的读书人:读书人的事能算偷么,是窃!既然是微创新,那我们先看看咱们牛逼的国人都做了哪些微创新:

小米与苹果

左边是MIUI 6,右边是iOS 7

抄袭者如何摆脱假创新实现真颠覆?

(分层展示系统)

锤子与苹果

抄袭者如何摆脱假创新实现真颠覆?

(同样的镜面机身设计)

国外三星与苹果

抄袭者如何摆脱假创新实现真颠覆?

当然大伙儿可能也看到小米路由器mini与苹果Magic Trackpad

抄袭者如何摆脱假创新实现真颠覆?

听说小米平板与苹果mini连尺寸都一样大,7.9寸。

国产平板也有孪生兄弟:

抄袭者如何摆脱假创新实现真颠覆?

真是一朵朵奇葩华丽丽的开,而且开得满山遍野,花枝招展。难怪克隆技术被禁止,这是浪费资源呀,咱们根本不需要浪费这个钱,活生生就能给你弄出个孪生兄弟来。以后牌子也不用选了,都长得一样。扯到这,大伙可能要骂人了,是呀,那要个p品牌呀,山寨一批就好。今天咱们不聊这个,响铃这货道行太浅,估计说了,大伙也不一定信。我们今天就扯扯这抄袭者的节操都掉哪去了,还有没有下限,会不会有尺度,如何给自己洗白。

首先得表扬:抄袭者看到了行业标杆,方向对了!这是好事,人家还是有追求的,崇尚高精尖,喜好白富美。抄袭者也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超不过行业老大,就选择紧紧追随。我超不过,我还抄不过呀。这是个商业经济社会,衡量价值多是用金钱的砝码,没人和钱过不去,所谓“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来”,当物质利益成为评判价值高低的尺度后,道德和商业规则便失去了监督和评判的价值。成败也是一竖一横,赢的站着,输的躺下,所以才有了天猫的阎利珉事件,聚美优品的假货事件等等,也有了各种COPY,、“微创新”。如果我们是一群有准则有良知的五好公民,在遵守游戏规则的圈子里,除了吐槽骂娘唾弃,应该做得更多的是认清现象的本质:竞争法则,要么跟随,要么颠覆!市场竞争分两段,低段位的是跟随并突破,行业老大怎么搞,你就跟着怎么搞并且超过他,小米手机玩跑分,你就跟着玩跑分,你的分比他的还高,你就牛逼。不断在现有营销法则上做“更”故事,更大更好更牛更美,用户会信你,因为用户已经被老大们教育好了,手机就是要看跑分,手机就应该做成金属框的,安卓平板就是要做成双面玻璃的。高段位的竞争策略是颠覆并创造,打破原有框架,重新建立新秩序,和行业第一反着来,别人做大的,你就做小的。别人站着,你就躺着。别人说跑分好,你说跑分没用,也会有人信。新的市场你建立标准,制定游戏规则。显然抄袭者只是完成了低段位竞争的一半,仅仅是模仿,可惜!

但是,如何洗刷掉“抄袭者”的骂名,尤其是对于后进者,市场规则相对确定,用户价值观相对稳定的情况下,如何跳出框架找到蓝海?如何洗心革面归正从良?如何实现真正的微创新?菲利普科特勒先生的《水平营销》可能会给我们启发。替代、反转、组合、夸张、去除、换序就是6种绝佳的微创新方式,因为市场是需求、目标、时间、地点、情境、体验的结合体,比如红牛饮料在解渴的需求之外,引进了补充能量的需求,这个改变需求的做法就是用一种功能去替代另一种核心功能。现在把手表做成智能手表,就是把看时间的主要功能替换成运动健身的核心功能,如果哪一天平板不是用来看电影,而是用来切菜也许又有一个新的市场。

最后叨一句:培训老师就是算命先生,从来在给别人算命,想改变别人的命,自己的命却未曾被改变。

我是响铃,我为自己代言,微信号:xiangling0815,加好友聊感想。

(深夜加班码字而成!感谢有同理心有节操的转载分享)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一文详解草图,线框,模型和原型(0)
  2. 2022:  亚马逊珍藏的3个沟通层面,8种沟通技巧(0)
  3. 2021:  半秒洞察本质的人,注定拥有开挂的人生(0)
  4. 2019:  在线教育如何持续流量变现?这有一份接地气的行动指南(0)
  5. 2019:  如何去做一份竞品分析报告(0)

原创文章,作者:曾响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yal/1965.html

(0)
曾响铃曾响铃投稿者
上一篇 2014年8月21日
下一篇 2014年8月22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