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龄化”创造的电商机遇:重视中老年的“银发市场”

我这两天刷短视频,总会刷到一个专门拍中老年服饰的全职模特博主。我不禁在想,现在的“中老年市场”的确不可忽视。

2022092103031486

一、分析“银发市场”的发展前景

据数据显示,我国老年人口将在未来3年内超过3亿人,老龄化加剧。在这种情况下,目前国内60岁以上的消费者数量已经超过2.6亿,市场潜力巨大。

不难发现,现在不光老年人热购的“保健品”、“奶粉”、“服装”、“家居用品”等品类的发展前景一片大好。很多商家还把目光投在了“中老年玩具”、“中老年手机”、“中老年无糖糕点”……包括美妆护肤这样的大类目,都持续地在发展和扩展中老年的市场。

可见,银发经济在未来会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市场,甚至会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二、分析“银发经济”的消费人群用户画像

1.消费观念:现在的老年人的消费观念也在改变中。可能大家会奇怪,大家认知中熟悉的中老年人大多数都是省吃俭用的,还谈什么网购?

所以我想强调,目前的“银发经济”,主要聚焦的是一、二线城市的“银发族”。这些用户有闲又有钱,对新鲜事物接受度更高,对数字产品的接受程度较高,也会在子女的引导下,会使用和操作电子产品。

大家平时有留意社会新闻就知道,现在越来越多中老年人退休了就会出来聚会、唱K、吃饭等,越来越注重享受型消费,不难发现他们的消费观念已经逐渐向更年轻的一代靠拢。由过去的舍不得消费到现在的花钱买健康、花钱买快乐,正在向高水平、高层次和多元化的方向发展。

2.空闲时间多:这点相信大家都有目共睹。退休后的中老年人,拥有更多可自主支配的时间。换言之,按照这样的趋势,也会越来越多中老年会自己上网买东西,未来的银发市场可想而知。

3.消费需求:这个特殊的消费群体需求也在不断的与时俱进。像以上所说的那样,很多新型的老人产品在不断地开发出来。

“百善孝为先”,这是咱们国人优秀的传统品行。所以现在也有很多年轻一代会在网上给老人家买礼物,也会教老人家网购。

据我所知已经有很多像老人床垫、助听器、假牙冲洗器等相对偏门的产品销量日趋增多,很多商家也从中获利匪浅。

2022092103065460

三、“银发市场”的选品定位

目前市场已知的中老年产品,从衣食住行延伸到的“食品保健”、“医疗医保”、“家居用品”、衣鞋服饰”、”“旅游用品”等主要包括有:

保健品、营养品、茶、服饰、鞋帽、老人床垫、浴盆,护理商品如手杖、按摩器、治疗仪、测量器、轮椅。辅助商品如老花镜、助听器、假牙假发等。

推荐选品:

医疗保健用品:老年人的生理特性,就决定了他们的利益痛点。所以这个品类可以说是中老年一定会关注和有消费意向的方向。针对这一需求深究,就可以打造出优质的产品。(不过涉及到医疗,资质和成本也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广场舞用品:跳广场舞的中年群体自然需要录音机、音箱、服饰、扇子等。

老人玩具:这个类目可以选择的产品是越来越多。商家也是看中了老人家孤独、空虚、无聊的情绪。主要是休闲、益智的实体玩具为主。

(PS:由于全社会都在提倡和呼吁关爱老人群体,老人用品的选择将会越来越多。深度陪伴型、社交型的专门为老年人研发的智能设备将会被重视与开发。如市面上已有的“智能语音机器人”、“智能药盒”、“智能拐杖”等。老人产品设计创新的同时,作为商家的我们需要深入的思考,自己适合这个品类吗?怎么去经营才合适?会亏本吗?……这些问题都是我们要考虑的)

四、推荐的平台

我个人比较推荐拼多多这个平台。

首先得看支付方式。现在使用微信的中老年不看数据都知道,也是非常非常多的。基本有智能手机的老人都会有自己的微信号。有微信自然就知道微信支付呀,拼多多支持微信支付,中老年自然也乐于接受这个快捷方便的支付方式。

其次就是拼团的消费行为本身就会刺激这批勤俭节约的群体。所以拼多多这样的拼团平台会是他们的购物平台首选。不同线下要议价的门店,线上很多店铺的产品零售价都比较低,老人的认同度会很高。而且一般老人的包容度也会比较高,避免了很多售后问题。不像很多年轻人一样对一件产品会使劲的吹毛求疵只为那几块钱的赔偿。

2022092103071771

那咱们拼多多商家怎么抓住这个银发经济的新风口呢?

建议大家可以做好品牌定位和价格定位。对比母婴产品,目前致力于老人品牌的企业还是很少的,甚至屈指可数。所以在未来的发展方向中,商家可以抓住这个突破口,打造一些老人认可的质优价廉的国产品牌。

还有就是在产品线的丰富度上有一定的延展性,让这批银发族有复购的需求,增加品牌和用户的粘性。

还有就是善用平台营销工具,利用微信群、企微群等私域粉丝群去做好这批老年粉丝的经营。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品类去定时定期发送一些适合老人家看的科普小知识和干货分享,如保健品可以分享一些老人健康知识、轮椅类/拐杖类/助听器类都可以分享一些老人保健的干货。维护好这些粉丝,就更容易建立起良好的发展路线。

需要注意的是,做银发经济的品类,需要比其他类目更花心思。

对于运营来说,这个品类短期内可能不会有太大的销量,但是长期来说可能潜力很大,坚持下去说不定哪天就打造出了个爆款。切忌不要以低质低价的产品去骗老人群体,不要以为他们没什么鉴别能力,须知道老人的生活阅历丰富,也是比较难坑到的。

对于客服来说,面对这些中老年群体,需要有足够的耐心和热情。因为要教老人操作和引导下单,如放入购物车,如收藏,如付款等。

对于美工来说,可以迎合中老年的审美需求。比如把字放大、颜色对比强烈等。给产品排版做出适当的调整。

2022092103073151

好啦,这期分享对你有帮助吗?喜欢的可以持续关注圆子,我们下期再见。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1:  8大类120个供应链运营专业术语(建议收藏)(0)
  2. 2021:  4个营销模型+2个理论基础=优秀的市场洞察结构(0)
  3. 2021:  社群运营之变现(0)
  4. 2021:  如果你靠社群变现,这4个步骤可以帮到你(0)
  5. 2021:  如何设计才能让你的店铺在电商大促活动中大放异彩呢?(0)

本文由圆子客服说投稿,不代表爱运营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unying/taobao/292854.html

(0)
圆子客服说的头像圆子客服说投稿者
上一篇 2022年9月23日 下午5:06
下一篇 2022年9月23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