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运营杂谈

把人拉到一个群里就是社群吗?

社群一定要保持那么高的活跃度吗

不一定,但是社群要像一个产品一样,提供核心的价值就行

延长社群的生命周期的4种办法。

第一,定期进行人员淘汰。

和组织一样,必须有新陈代谢,社群才能生生不息,如果一个社群老成员没有退出压力,没有一定比例的新成员进入,这个社群很可能因为新鲜感消失而沉寂。

第二,不断创新运营形式。

社群可以是一个小生态,要想一群人自动自发通过社群平台长期活跃,就得让大家通过社群产生各种有趣的连接。

第三,建立线上线下连接。

鼓励社群成员经常线下见面会更快让社群的成员产生情感认同,延长社群生命力,社群成员主动晒线下活动照片也会增加线上社群的归属感和活跃度,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第四,推出社群福利产品。

在一个建立互信的社群里,受到大家信任的人可以推出大家真正需要的好产品,并且享受外面显然得不到的福利价格。

好社群都会有的5个元素

同好、结构、输出、运营、复制,可简称为“ISOOC原则”。

群里面的人要能借助这个同好连接,找到极大的情感慰藉、极大的互动快乐、极大的现实利益,三者满足其一,社群才能持续。

社群构成的第三要素——运营(Operate),它决定了社群的寿命。

不经过运营管理的社群很难有比较长的生命周期,一般来说从始至终通过运营要建立“四感”。

(1)仪式感。如加入社群要通过申请、入群要接受群规、行为要接受奖惩等,以此保证社群规范。

(2)参与感。如有组织地进行讨论、分享等,以此保证群内有话说、有事做、有收获的社群质量。

(3)组织感。如通过对某主题事物的分工、协作、执行等,以此保证社群战斗力。

(4)归属感。如通过线上线下的互助、活动等,以此保证社群凝聚力。

如果一个社群通过运营这“四感”有了规范、有了质量、有了战斗力、有了凝聚力,怎么可能短命?

社群要持续运营需要的工作

(1)社群线上活动的策划和实施;

(2)社群线下活动的策划和组织;

(3)社群运营团队的搭建和培养;

(4)社群成员的更新和大咖邀请;

(5)社群成员的连接和情感认同;

(6)社群内容的总结和对外输出。

社群构成的第四要素——输出(Output),它决定了社群的价值。

持续输出有价值的东西则是考验社群生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

用5W1H方法定位社群运营目标

Why——为什么你要建立社群

想清楚以下问题:

(1)你给别人带来怎样的情感需要

(2)你给别人分享怎样的快乐记忆

(3)你给别人创造怎样的利益回报

更重要的是,通过社群运营你希望得到怎样的回报?

1.销售产品

2.提供服务

3.拓展人脉

4.聚集兴趣

5.打造品牌

6.树立影响力

What——这个社群带来什么价值

1.感受品牌温度

2.刺激产品销售

3.维护顾客黏性

寻找这个价值有以下几点注意事项。

1.价值要尽可能抓住痛点

2.价值要具体

3.价值要有回报载体

4.价值要有互惠互利的共生点

Where——在哪里建社群

社群的交流一定要选择一个运营平台,这个平台可以是论坛、QQ群、微信群、YY群、MOOC学院,也可以是这些工具或者平台的混合体。

具体哪一种社群运营载体好,要根据自己社群的定位和玩法来确定。

社群需要设置门槛吗

必须要有门槛,如果只为了做渠道,可以把门槛降得很低。我们反对不经过筛选就引入社群人员,没有门槛的社群也就没有吸引力。现在很多社群拉人,根本不考虑人员准入的门槛,也不考虑人员类型的配置,只考虑规模,后期运营出问题是正常的。

社群里能量大的人越多,门槛就越要设得高。你总不能把刚刚创业的人和马云、李彦宏、马化腾等人放一个群吧?

所以马云开设湖畔学院,不提费用,只提你具备怎样的资格才能有机会进入,这就是门槛。

有了门槛,大家反而会更重视自己加入的社群。下面具体介绍社群门槛的设置技巧。

引入规则

发现、号召起那些有“同好”的人抱团形成金字塔或者环形结构成为社群,尤其最初的一批成员会对以后的社群产生巨大影响。

所谓金字塔型结构,就是有一个人高高在上做精神领袖,然后各位做他的小群的分群主。实际上只是用比较分散的方式,完成一个金字塔的关系。

所谓环形结构,就是这里面有多个人是这个群里面的灵魂人物,而且在这个环形结构里面,大家的专业要不一样,每个人都有别人可能用得着的东西。

所有的人都有一个圈子,要么这个圈子一个人在金字塔尖,高高在上;要么大家各有各的能量,可以互补。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小红书种草攻略:分享35个品牌种草成功的秘籍--112P(0)
  2. 2023:  RIO微醺电商传播方案(0)
  3. 2020:  运营体系--思维导图框架(0)
  4. 2020:  2020快手母婴生态报告(0)
  5. 2019:  企鹅智库:中国网民“夜经济”白皮书(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unying/sqyy/264130.html

(2)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21年11月12日
下一篇 2021年11月13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