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不只是一个备胎,更是一个导演

所有的创意都来源生活,如果你不懂得生活,那么你的大脑也就没有场景,没有场景也就没有产品思维;没有产品思维,你也就不适合做运营

beitaidaoyan

1.关于运营

“运营”指的是对一个项目实施的过程中,进行前期的“方案策划”,也叫“项目计划”,组织人员协调进行方案计划的实施和结果通知的一群人,是项目研发和功能创造各项管理工作的总称。(这里指的是互联网运营,也是今天要谈的“重点”)

2.运营不只是一个备胎,更是一个导演

听到一句运营的现状:“天下创意一大抄”,运营只要会抄就好了。谁都抄,为何我不能抄!

是啊,为什么我不能抄呢?我为何要去想?

没错,创意、灵感我们都可以抄。复制和粘贴,也确实是运营初级的一种“常态”。但是,如果你只会抄,那你和搬砖的有何区别。

再说人家搬砖是体力活,只要搬的多,拿的就多。至少,他只要还有力气,那么暂时他是无可替代的。但是你呢,如果还只是会复制粘贴,那么你也只是一个“备胎”罢了(想知道什么是备胎,自己上百度搜)。

合格的运营是,我是抄你的创意没错。但是,最后出来的东西是我自己的,我只是借你的架子来搭建我自己的舞台,至于舞台要怎么搭,那是我的事,和你一点关系都没有。有句话叫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你怎么看呢?

运营可以抄,但是怎么抄,怎么利用别人的架子搭建自己的舞台,是你作为运营要去想的,要去执行的。不然,老板花钱请你干嘛?

3.你有产品思维吗?

现在的原创越来越少,创意越越来越少。所以,导致很多运营者陷入一个“缺乏灵感”的误区。

许多运营者,没有灵感、没有创意。只能,从网上找素材。然后,把这个素材的名字一换。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我们都知道,自媒体发展到现在,已经进入同质化非常严重的阶段。我不反对抄,相反能抄的好,那是你的本事。但是,往往很多运营者,就像刚前面说的那样,把名字一换,然后就什么也不管了,反正我就是混饭吃的,这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也是对工作得不负责,你不成为备胎,谁还成为备胎呢?

我想问下众多运营者,你的天天在说创意;你的方案;每次交到老板那边都被驳回回了,一次都没通过。请问你有想过,你抄来的创意,你自己所谓改良过的创意真的有产品思维,有用户体验可言吗?

举个例子:

你看到一个中医的自媒体发布的一篇养生常识的文章,你觉得很好,你刚好也要发布这样的内容,你想借助它的架子,然后把舞台变成你的。

中医的词语都比较专业,有些可能连你这个取材者都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如果你只会抄,不懂得优化,你觉得这样的文章,用户真的看得懂吗?

什么叫用户体验(可以参考我之前发布的一篇文章“什么样的体验,才叫用户体验”),真正的用户体验,是要让用户操作简单,看得懂、理解得了,你在说什么,想告诉它什么?

所以,你要做的就是把你取来的素材,加以加工优化,把里面的生僻字、专业词变成用户看得懂的文字,最好配上图片,因为文字太多,用户看的会头晕,那样子用户也没有继续看下去的欲望,所以这不叫“用户体验”,而叫“强奸用户”。(当然我自己也很少配图,所以不要学我)

优化好之后,你自己也要看一遍,你优化出来的解说,你能理解它说的是啥。最好,你再发给你的朋友看一下,他是否看的懂,能理解。如果都没问题,那么你也就做好了第一步了,接下来就是如何设定产品的场景,也是考验你是否适合做运营了。

4.如何设定产品的场景

接上面的话,场景设定的互动是什么?什么叫场景?……

举个相亲的例子来说:你现在年龄老大不小,又还是单身。所以,你的父母会着急,会为你安排相亲。这时候他们会把他们事先觉得好的女子,了解她的情况,然后向你说明,再说他们为什么选择这个女生和你相亲的原因。

再回到我们的方案策划也是相同的道理,你每次做方案只告诉老板你要做什么,却没有告诉老板你要做这个的目的。没有设定好场景给到老板去了解你要做的意义,形成不了链接,没有互动,也就没有用户的参与感和体验感可言。

再回到相亲,父母给你说了大致的情况,你感兴趣,你会继续询问下去,这个过程产生了互动,也有了场景,所以你愿意接受父母的相亲。

这样才是产品的场景,每一次场景如果没有存在互动,那么你的方案,你的创意,你搭的舞台,是还不够完善的。

结束语

回到现实来说,不管这篇文章要告诉你什么东西,我都设定了场景,每个场景都和接下来将要发生的事情有关联,所以存在互动,有了互动,再差的产品,再差的方案都有优化的空间。

你的每一次创意,每一段文章都要留下伏笔。即告诉了用户它想知道,也留下一些它在文中无法了解到的。

例如拿相亲的来说,父母了解了女方,知道她的情况。向你说明原由,你接受之后,他们会为你们安排见面,这也算是为了见面而留下了伏笔。

所有的伏笔都是为了让用户,让你的方案变得活起来,也让所有的场景形成互通,彼此之间有联系。相当于抛给你一颗糖,等你吃完,我再给你一辈水,水喝多了,我再告诉你厕所在哪里,一步一步已经设定好了场景,就等你来入坑,这才叫“运营”!

最后在啰嗦一句:“所有的创意都来源生活,如果你不懂得生活,那么你的大脑也就没有场景,没有场景也就没有产品思维,没有产品思维,你也就不适合做运营”!

你还是去搬砖吧……

 

作者:钱多多;自媒体人;桃园餐饮产品运营/策划,一个成长的运营人,90后的小屌丝,喜欢旅游,喜欢文字,喜欢体验生活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读书笔记:《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0)
  2. 2023:  小红书达人营销四步法-放大品牌营销价值(0)
  3. 2023:  这届年轻人,被洞洞鞋pua了(0)
  4. 2023:  最前沿的二十七项能力素质模型和能力素质词典(0)
  5. 2022:  运营笔试练习知识点总结(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unying/70614.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6年7月15日
下一篇 2016年7月15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