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钟解锁初、中级产品运营必须跨越的三个能力等级

概述

产品运营是互联网产品团队中重要的职能。如果把产品比作一个“人”,而产品经理、设计师、研发共同完成了脏器、血管、四肢、五官等的创造和搭建的话,那产品运营则是真正决定了这个“人”的血液流速是否正常、血压是否合理、是否聪明有活力的关键了。

然而在实际的工作中我们经常发现,由于产品运营工作方法论和评价体系的缺失,初、中级的产品运营同学经常因为难以对自己有一个合理的定位、找不到努力的方向,而限制了自身能力的成长。在面试的过程中,也经常有面试官除了看人聪明不聪明、自驱强不强外,很难从更专业的角度考察产品运营候选人的经历,因而导致误判了候选人的情况。

因此,这里从个人工作和面试的经验出发,谈一谈我眼中初中级产品运营人员的三个能力等级,以及面试实践中可行的考察方式,抛砖引玉供大家参考。

目标读者

1. 产品经理/产品运营相关从业者,对自身能力的定位和提升有需求的。

2. 产品运营岗位面试官,对更好地判断候选人是否适合目标岗位有需求的。

3. 其他对产品运营方法论感兴趣的人。

导读

以下部分将分别对每一个等级进行定义,辅以该等级对应关键点的说明,最后面向面试官枚举面试时考察候选人是否达到相应等级的方式。

好,让我们开始吧~

等级一:有执行力

执行力是在给定工作目标和完成路径的情况下,在要求的时间内按照要求的质量完成任务的能力。

说明

其中有两个前提条件:

1. 目标是给定的。

2. 完成路径也是给定的。

很显然这应该是产品运营的初级阶段,即不需要自己来设定运营目标或方法,只需要听主管的就行了。

然而达成这个等级也是不容易的,因为这个等级也有两个关键点:

1. 按时完成。

2. 按照质量完成。

因此,在这个等级,是否能按时甚至提前完成、是否能保质甚至超质量完成,就成了拉开差距的关键。

考察方式

这个等级的考察方式相对比较简单,只需要对着候选人简历上的经历进行简单询问的同时注意挖掘如下几个点就可以了:

1. 这个项目的时间点是什么?

2. 你是如何根据时间点规划工作进度的?

3. 最后有没有按时完成?如按时乃至提前,是怎么做到的?如超时,是什么原因,再来一次可以怎么弥补?

4. 这个项目里你具体的工作内容是什么?

5. 你工作的目标是什么?有没有可量化的指标,是什么(比如PV、UV、留存率、收听时长、CTR、GMV、利润率等)?

6. 你最后有没有完成工作目标?如完成了具体是怎么做的?如没完成原因为何,再来一次如何改进?

等级二:知其所以然

这个等级下,对产品运营同学的要求就提高到,当被给定一个目标和完成路径的时候,除了能够高执行力地完成,还融入自己的思考,去理解为什么主管会设定这个目标、为什么会选择这个路径来实现。

说明

为了能够“知其所以然”,有几个关键点:

1. 知道自己的局部工作与整体的关系。比如内容运营主管要求使用将高留存的内容放在推荐位上的方式来提升整个频道的留存率,达到第二等级的产品运营同学应该进一步思考:为什么单个推荐位放置高留存率的内容能提升整个频道的留存率?这一个内容与频道内其他内容的关系是如何的?流量从这一个推荐位进来以后是如何进一步被分发到其他内容上去的?我的频道的留存率提高了对于其他频道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等等。

2. 知道自己目标的来源。还是上面的例子,产品运营同学可以进一步思考:为什么留存率对于频道是重要的?留存率和DAU是如何转换的?留存率高导致DAU高对整个产品来说意味着什么?是因为DAU和广告收入成正比的缘故吗?等等。

3. 知道完成路径的利弊。继续上面的例子,产品运营同学应该进一步思考:单纯通过将高留存的内容放在推荐位上的方式来达成目标有什么坏处?会导致什么样的问题?等等。

事实上,如果能做到以上三点,那么产品运营同学的能力距离最高的等级三已经只有一层窗户纸需要捅破了。这三点所代表的能力能帮助同学更好地理解主管的意图,在“能够完成”的基础上还能更大的提升“出彩”的几率。

考察方式

这个等级的考察方式非常简单,面试官只需要把等级说明的例子中那几个运营同学应该问自己的问题拿出来问候选人,然后通过候选人的答案判断是不是在过去的工作中真的能够理解主管的意图即可。

等级三:能自定义目标和创造方法

这个等级的要求理解起来并不复杂,直接通过标题顾名思义即可。但是如果能够达到的话,对于主管的工作压力会是一个极大的释放,掌握这个能力的同学也会体现出比前两个等级的同学高得多的价值。这个价值的提升并不是线性的。相反,在主管和面试官的眼中,等级三的同学的价值是数倍于前两个等级的同学的。

说明

要达到等级三,也有几个关键点需要注意:

1. 有能力将感性表达理性化。主管可能只是说了一句“我希望这个产品的内容能够更有逼格”。等级三的运营人员需要有能力从“更有逼格”抽象出对应的可量化的运营目标,比如高质量(正向评论多、点赞多、收藏多)、小众(活跃低但留存奇高),然后自行设计和铺垫高效地获取和更好地展现这样的内容的方式(比如去联系“高逼格”内容的作者、比如向产品经理提出需求推动产品形态的改进等等)。

2. 目标和方法设定合乎逻辑,不要拍脑袋。虽然运营工作并不完全是纯理性的,很多时候平台价值观、内容态度等也是无法从理性的角度拆解的,但是运营人员在目标和方法的提出上还是应该保持一定的理性和强逻辑。即所有的判断和提出的方法都需要有数据支撑、用户反馈支撑、市场调研支撑等。

3. 项目启动前尽量多提方法择其最优者。人往往会屈从自己的直觉,即使有翔实的数据和反馈放在面前,大多数人也倾向于选择自己一下子想到的一两种方式而不去进一步思考。这体现了人思考的惰性,也来源于进化的结果(毕竟原始社会里,野兽来袭的时候要是要想清楚100种应对方式再执行,早就被吃掉了)。然而在产品和运营工作中,我们应该克服这种惰性,因为在需要多种职能相互配合才能有产出的互联网行业,思维实验永远是成本最低的实验方式。如果能在思维实验阶段多思考几种路径,然后从各个角度去剔除明显不符合现状的、再选择其中最优的,对于降低项目风险和成本都是有巨大裨益的。

考察方式

这个等级的考察方式是我个人在面试过程中最喜欢的,因为在过程中可以提很多开放式的问题,然后听到候选人很多有创意和想法的答案。比如:

如果让你从公开的信息预估某产品的会员业务收入,你会采用什么样的方法和步骤来推导和估计?

过程中可以从候选人的回答非常整体地了解ta收集和分析信息的能力(包括渠道枚举、筛选、信息获取、过滤、归纳、统一)和逻辑推导的能力(如何善用合并同类项、逻辑的传递性、合理估计等方法来得出结论)。同时,在候选人给出第一种路径答案之后,还可以从其中的每一个环节出发,进一步询问是不是还有迭代和改进的空间、有没有更好的方法可以估得更准,给予候选人一定压力的同时尽量挖掘ta的能力和潜力。

总结

本文分享了初中级产品运营的三个能力等级和面试时的考察方式,然而在许多方面本文还没有涉及:

1. 更高级产品运营人员的能力等级和考察方式。包括人员管理,模块划分,战略制定,向上管理等。

2. 产品运营人员综合能力的其他维度。如交流沟通方式、数据分析能力等。

以上可能在后续文章内探讨,也期待有其他同学能补充~


作者:小光头聊产品,魔都互联网产品经理,INTP,欢迎交流。

原文:http://www.jianshu.com/p/58f9cb90af88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非线性成长读书笔记+思维导图(0)
  2. 2022:  小红书搜索词布局实战手册(0)
  3. 2021:  深度揭秘:裂变增长的三大要点(0)
  4. 2021:  纯干货讲解!数据分析最经典的实用模型!(0)
  5. 2021:  电动车的呐喊与彷徨(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unying/100750.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7年4月13日
下一篇 2017年4月13日

推荐资讯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