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运营如何向前辈学习,并获得有效的帮助?

每个行业的每个岗位,在初级阶段,除了自己勤奋努力的学习和实践,获得他人的帮助也是十分重要和普遍的一种加快成长的方式。那么针对产品运营这个岗位,在初级阶段应该如何求助他人,才能获得更加有效的帮助呢?
一、学会
 
1、不害羞,问错了也没事
其实作为新人被对待的这一年,非常宝贵。这一年里,大家对你的错误容忍度都较高,对你的帮助意愿也较高。尤其是公司有给你指定一个师傅的时候,真的是太幸福了。没有师傅也不用担心,周围的每一个人都会成为你的老师。
 
2、旺盛的好奇心,不要觉得有什么是和你无关的知识
作为岗位初期,你今后职业道路还没有定型,技多不压身,早期累积的知识越广泛,对你后期想转岗位越有利。尤其是从事产品运营这种交叉型岗位,产品知识、技术知识、运营知识,甚至数据分析、测试原理,都需要有不同程度的了解。
 
3、谦虚,嘴甜
不懂装懂是禁忌,不懂不丢脸,因为你是新人啊。不确定的东西,不要想当然,初期养成了不好的工作习惯,将受害终身。
 
对周围同事嘴甜,不要吝啬帮点忙。大部分人都喜欢勤快和善的新人。
 
4、养成良好提问习惯,问别人问题时,先展示你的努力。
例如,“我在看数据后台的时候,发现能够统计百度、360等各个渠道的数据,这个真是太方便了。但是我想不明白这是怎么做到的呢?”
 
以上发问,交代了事情的前因后果,方便回答的人准确定位你想知道什么,而且也显示你有钻研精神,是研究过数据然后自己思考到了这个问题。那回答的人会告诉你渠道包,APK,SDK,等等一系列知识。
 
类似这样的问题:“你觉得这个***数据我应该怎么分析?”,我常常不知道如何回答,既没有前因后果,又没有你自己的思考。
 
5、观察周围的同事,区分热心者。
同事性格不同,有些人乐于助人,有些高冷。可以观察一下周围同事,哪些属于热心又有能力的,这样的人是能够给你帮助的人。那种高冷又特别牛叉的,只能碰运气了。
 
6、学会感恩,不要过河拆桥
帮助过你的人,请适当感谢。例如你领导交代你做某件事,你没有头绪,求助了其他同事,那么在你向领导汇报成果的时候,请加上自己的理解和思考,也要顺带感谢该同事,这是基本的礼貌和感恩。如果你转脸就直接把别人的智慧装作是自己的,如果被当事人知道,这跟盗窃无异,人家不会帮你第二次了。感谢的方式有很多种,口头感谢,给予荣誉,请吃饭等等,让同事感觉到你的诚意即可。
 

初级运营如何向前辈学习,并获得有效的帮助?

 
二、禁忌
 
1、完全伸手党
经常在一些QQ群里,能看到一脸懵逼向大家求助的人,类似“我是菜鸟上路,我家的产品快要上线了,老板让我写一份零用户的冷启动策划方案,可是我什么都不懂,谁能发我一份吗,跪谢~”。通常这种求助,响应率极低。不是大家都冷血不愿意帮助新人,而是大部分人都反感完全伸手党。
 
因为:
 
1)即便是有现成的,也是人家的心血,凭什么发给你?
 
这种全面的策划案,要写出一份好的完整的,至少也是一个高级运营一周的工作量,产品冷启动,是一个从种子用户的挖掘招募,到初始内容的铺设搭建,到灰度测试,用户反馈,早期推广安排,一系列的工作融合在一起的一个整体策划案。这样一个优秀策划案,拿出去都可以卖钱了你造吗?
 
2)即便是人家愿意无偿给你,对你来说合适吗?
 
运营的东西受现实环境的影响特别大,哪怕都是一个微信公众号增粉活动,那也要根据现有粉丝量级、奖品预算多少、产品本身性质来定制增粉活动方案。并没有可以拿来就照搬的方案。不然你以为运营靠啥吃饭?岂不是百度一下就可以了?
 
3)你这种不劳而获,完全不思考就想照搬的心态,对自己的成长无益。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说的就是这个道理了,不经自己过脑的方案,你不知道人家某个细节为什么要这样设计,某个问题为什么要这样处理,依旧不会内化成你自己的经验。下次碰到依然会掉坑里。
 
4)求你了,可以先百度一下,再来提问吗?
 
有一些极为基础的问题,例如一个名词解释,是否可以自己先百度一下,看不明白再来求助,或者来求确认呢。
 
你可以这样做:
 
1)自己先写一个初稿方案,让大家帮忙修改和提建议。这样人家至少觉得你是思考过的。
 
2)你把自己在方案中的一些细节,拆分开,一个一个问大家,一股脑扔出一堆问题,没有人愿意看。人家又不是你爹妈。
 
3)最好不要求助的时候说自己是个完全菜鸟小白,这样子人家觉得帮助你的困难程度很大。干脆会不搭理。尤其QQ群里这种,毕竟谁都不是你师父,没有义务带新人哦。要知道,带新人也是很累的一件事。即便是指定带你的师父,也是希望你是个聪明的小白,不要一开始就给人很笨的印象。
 
2、不懂装懂
这个其实挺要命的,因为如果你装懂会有两种结果:
 
1)你猜对了。别人以为你真的懂了,当然就不会有人给你进一步解释。下次犯错,自己背锅吧。
 
2)你猜错了。别人觉得这孩子不实诚,不懂还瞎说,一点不谦虚好学。你懂的,即便是要教你,也是耐心打折的。曾经有个线下行业来做线上运营的同事,可能因为已经工作多年,不好意思请教,错将一个页面的PV理解成用户量级,而贻笑大方。
 
3、小聪明太多
这种情况尤其在你有师傅的时候,千万不可尝试。能被公司指定来带你,就肯定比你强,也是你的幸运,多少人没有师傅带。
 
曾经带过一个小姑娘,人很聪明做事很利索,但是喜欢耍小心眼。让她处理app在友盟后台的反馈,发了几天就停了,我问她怎么回事,她跟我说后台没有反馈呀,我再三和她确认,她口径一致,有2天都没有发用户反馈报告。第三天我怒了,我自己登录友盟后台,把用户反馈截图甩了她一脸。然后她开始道歉,说自己登录错了账号之类的。我只想说,你以为我是傻的?
 
事情做得好不好是一回事,态度好不好是另外一回事。当你实在能力有限时,勤恳踏实的学。我宁愿带一个笨徒弟,也不想带一个糊弄我的徒弟。因为你不仅不能分担我的工作量,我还要给你的小聪明擦屁股。
 
原文链接:http://www.jianshu.com/p/abe51a1cd445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40种思维模型帮助你提升个人思维能力(0)
  2. 2023:  做运营如何突破思维的墙?|思维系列连载 02(0)
  3. 2023:  如何建立知识体系?| 你是学习知识,不是做知识的搬运工(0)
  4. 2023:  如何科学进行用户分析?六大方法论了解一下!(0)
  5. 2023:  中医大咖徐文兵违反广告法被罚4万(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unying/yyjc/77675.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6年9月19日 下午5:41
下一篇 2016年9月19日 下午5:44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