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图抓住“学习”的本质

导读

学习是没有错的,错的是对学习行为本身的理解,对学习的方式的更新。学习是为了解决问题,为了让自己过得更好,而是不是为了学习而学习,更不是你妈妈让你学习你才学习的。

学习”是一个词,
但是两个字:学和习,即学会和习得。
 
学会是指认知上的进度,
习得是指行动上的改变。
 
很多人是“学”而不“习”,
也有人是“习”而不“学”。
 
这个和孔夫子说的“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的意思有区别的。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孔子
自从王阳明提出了“知行合一”之后,后人就开始重新讲了“知易行难”,知道道理是简单的,但是行动起来达到预期目标很难。
 
也有讲说是“知难行易”,最有代表就是孙中山先生。
知之则必能行之,知之则更能行之
——孙中山

那么回到“学习”上来,但是什么是“学习”呢?

学习的本质是什么呢?

下面这张图不一定是完全正确的,但是在方法论上或许可以给到大家一些启发。

 

一张图抓住“学习”的本质

假如你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那么你只能得到的是“随波逐流”。

 

学习也是如此,首先是确定你的学习目标,这个目标要和实际情况联系起来,更重要的是和你联系起来。是的,和你有关,和你的未来有关。


在德鲁克的确定目标的理论SMART原则,其中提到的就是“相关性”,成年人的学习肯定是“急学先用”,以解决问题优先。

 

正如没有方向的帆船,在海上行驶,

不论是什么方向来的风都是逆风。

 

一张图抓住“学习”的本质

学习=学到+习得

学习的本质=知行合一+循环选代

用教员的话说就是,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从低级感性认识上升到初级理性认识,回到实践中去进行验证迭代,上升到更高一级别的感性认识,再到更高一级别的理性认识。实践出真知。

学习在”步骤”上是”重复”的。

这个重复不是机械式重复,而是上次的反馈基础上做了一些调整。比如说是加快行驶速度,不是简单的双脚蹬车频率加快,而是换个发动机,不是安排一一百匹马在前面奔跑,而是换成火车头。

在“内容”上是不断迭代”的

马斯克有个“10次尝试”理论,遇到一个事情后,他会至少进行10次以上尝试,每次尝试都会得到一些不一样的收获,有一些是之前没有遇到的新的内容。

一张图抓住“学习”的本质

温故知新

这里的“故”是指旧有的知识,原来存在的认知。王兴有次写到,有没有一种武功可以把体内旧的知识倒逼出去。

“新”是指新的连接,新的知识结构,新的认知高度。

你能相信世界上最坚硬的金刚石和最软的石墨,本质上都是碳原子,但是因为结构不同,导致了性能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上。

一张图抓住“学习”的本质

活学活用

你清楚你自己缺少什么这个还不足够,你还需要知道怎么得到你想要的才行。

 

最简单的例子,你知道你当下需要提升自己,这个还不够,还要问自己,从哪些地方提升自己呢?

是获取更新的知识,

还是获取新的技能?

还是建立新的人脉关系。

假如说是提升自己的赚钱的能力?

那么你需要更进一步问自己,是哪样的赚钱能力呢?

你的当下的赚钱模式本质上是出售时间,还是出售技能,还是出售血缘关系,还是其它什么?在《和时间成为朋友》中介绍到一些方法。

接下里,你需要找一些相关的书籍,一些相关朋友咨询,可以考虑适当的付费体验。按照自己学到的知识,实际去运用起来,只有行动才能让知识成为力量。

 

一个人知道自己想要什么,那么他同时也能知道自己需要付出什么,忍耐什么。

一张图抓住“学习”的本质

未雨绸缪

中国古人是很有智慧的,在中医上有“治未病”的先进理念。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破解墨菲定律的最好办法就是提前做好准备。
 
现在的你,是十年前决定了的。
十年后的你,是现在的你决定了的。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特斯拉员工手册《不是手册的手册》(0)
  2. 2022:  14家互联网公司裁员(1-2月裁员清单)(0)
  3. 2021:  2021年小红书电商直播趋势报告(0)
  4. 2021:  高薪背后的“难言之隐”,热门职业最为真实的健康观察报告(0)
  5. 2020:  卡思数据:2019短视频KOL年度报告(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work/promote/332618.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24年3月5日 上午10:31
下一篇 2017年5月23日 下午3:44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