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全超实用竞品分析指南,看完就会!

学会竞品分析,是互联网从业者必备的基本工作能力!

产品经理在设计产品之前,都会做一下竞品分析

首先,什么是竞争产品分析?为什么要写?它能带来什么价值?竞品分析是指对竞争对手产品的比较分析,竞品分析报告产品经理在实践中经常写的报告。

一、竞品分析的必要性

大多数产品将面临严峻的市场竞争,面临着市场份额被竞争者蚕食、用户流失、收入减少等问题。因此,做产品不仅要关注用户,也要关注竞争者,通过有效的竞品分析提高产品的竞争力。

对于产品经理来说,竞品分析是产品经理的基本技能。如果你现在不是产品经理,但你有兴趣成为一名产品经理,多做竞品分析也可以帮助你培养产品感。

从战略上讲,在你要进入一个行业,你需要分析这个行业的竞争对手有哪些,竞争对手的产品战略是啥,从而制定自己产品的发展战略,梳理产品发展脉络,从而寻找新的市场切入点。其实这属于用户体验五要素的战略层。

从战术上讲,就是了解你的竞争对手每一步走做了哪些操作,例如:每一版本都迭代了那些功能,然后有没有值得我们借鉴的,这属于用户体验要素的范围层。结构层、业务层、表现层,可以借鉴别人的产品架构、别人的交互流程、别人的视觉表现,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就策略而言,当你进入某一行业时,你需要分析该行业的竞争者有什么,竞争者的产品策略是什么,从而制定自己的产品发展战略,梳理产品发展脉络,从而寻找新的市场切入点。实际上,这属于用户经验的五大策略层。

从战术上讲,就是要知道你的竞争对手在每一步都做了什么操作,比如每个版本都迭代了这些功能,然后是否值得我们学习。

竞品分析是许多新人进入公司的第一项任务。通过竞品分析,可以快速了解行业、市场、竞争对手的产品和自己的产品,以便更快地融入工作。当然,你也可以通过这种方式了解新员工的水平。

竞争对手的一举一动对企业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它可以帮助企业了解外部环境,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另一方面,它可以从竞争对手那里吸取相关的经验教训,规避商业风险,帮助企业做出决策。

二、竞品分析分析什么?

所有不以”目的”为目的的竞争产品分析都是流氓!在进行竞争产品分析之前,我们必须弄清楚我们的目的。只有当他们首先明确要解决什么问题时,才知道对如何信息进行筛选,信息如海,不能一股脑地放上去。要知道什么是有用的,什么是没有用的。

不然就容易盲目,把事情想得太复杂,做分析时也会变得很吃力。

那么,这个目的是什么呢?这个目的是我们做竞争产品分析想要的得到的信息。不同的目的决定了我们做竞品分析的思路是不同的。

从一般来说,竞争产品分析的目的是指导我们产品的研发和改进。我们需要通过竞争产品分析了解市场情况、竞争产品的战略和功能,或者了解我们与竞争对手的差距,然后得出一些有用的分析结论,获得一些新的产品切入点,从而帮助产品的研发和迭代,增强我们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最终达到占领市场的目的,有时甚至可以作为运营的参考。

那么从特殊性的角度来说,就要根据每个人和公司目前产品的实际情况来决定。这里我举个例子来解释一下:

比如团队犹豫要不要修改我们产品中的某个功能,所以希望借助竞品分析为这个功能是否修改提供依据。从这个目的出发,我们只需要找到具有相关功能的竞品,然后主要对这个功能进行对比研究分析。

又比如说,我们对自己产品的交互设计和视觉UI设计不满意,领导也希望有所改进,变得更便捷,更漂亮。那么从这个出发,就要找那些交互和视觉设计都还不错的竞品进行对比分析,然后从交互和视觉的角度进行对比分析。

当然,这里的意思就是做竞品分析也要有针对性,它必须基于某个场景,这一场景可能是品牌建设、新品开发、新品上市、营销传播、品牌升级等。竞品分析不应眉毛胡子一把抓,而应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从目的出发,这样才能提高竞品分析的效率。在这里,除了要搞清楚自己的目的,还要考虑的是竞品分析报告到底是给谁看的问题。

大多数情况下,我们为我们的产品团队或研发设计团队进行竞品分析。有了明确的需求,这就意味着你确定了以下三点:

  • 你的竞品报告是为了谁?产品团队、研发设计还是运营、老板?
  • 你要着重分析哪些内容
  • 这个报告需要为谁(产品团队、研发设计还是运营、老板)带来什么有价值的结论和建议

下一步就是选择合适的竞品了。

三、怎么进行竞品分析

1、如何确定竞品的种类

在开始竞品分析之前,先要清晰谁才是我们的竞品。根据竞品与我们的相关性以及借鉴性,我们对竞品进行了分级:

直接竞品:产品定位(目标方向、目标用户需求、产品功能等)相似,这一类是最容易找到也最需要时常关注的竞品。

间接竞品:产品形态不一,但用户群及需求相同。或者产品的商业模式不同,但其他内容相似。

标杆竞品:是我们发展的方向,行业领先的榜样级产品,我们可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做得更好。

潜在竞品:有潜力的、现象级的竞品,要分析其存活的原因;

2、确定分析维度

一般情况下,我们进行竞品分析时,可以从战略定位、赢利模式、用户群、产品功能、产品界面(交互方式、视觉表现)等方面进行对比分析。竞品分析是每个互联网从业者都需要做的基本工作,职责不同,侧重点也会有所不同。

比如运营可能更注重产品的战略定位、盈利模式、推广方式,产品策划更注重产品定位、目标用户、产品功能。交互设计师更注重产品界面和具体的交互形式。当然,这些维度是有机联系的,不能孤立对待。

3、获取竞品信息的途径

获取信息的途径也有很多,比如说:

  • 应用市场:app store,app annie,知乎,应用软件社区,产品行业网站,咨询公司的一些相关报告,行业内的一些红人或者牛人的博客以及自媒体;
  • 权威数据:可以去艾瑞咨询、易观、199IT、百度指数、七麦数据、Alexa这样的一些第三方网站寻找,会有一些行业报告,有时会公布行业的一些产品所占的市场份额;
竞争对手:竞品的网站、产品的迭代更新、促销活动、最新调整、招聘信息;竞争对手的年报季报年报,自己企业内部市场、运营、管理的信息收集,还可以是竞品的官方微信,微博的评论等等;行业媒体:可以去36氪、IT桔子、论坛、知乎等输入关键字筛选相关信息。

用户测试:模拟用户咨询竞品、客服咨询、技术问答等。

在分析竞争产品之前,我还会收集和分析用户的意见。在这里,我们主要做的是了解我们产品和竞争产品的核心用户,通过用户访谈和与用户聊天,让用户同时使用我们的产品和竞争产品,观察用户的行为,问一些有针对性的问题,了解用户的想法,从而获得用户对我们产品的意见和看法。

比如:

  1. 他们是如何看待我们和竞品都有的功能,他们是如何比较这个功能的;
  2. 我们没有但是竞争产品有的功能。他们如何看待这个功能,用户会因为这个功能而选择使用竞争产品而不是我们吗;
  3. 我们有一些功能,但是竞争产品没有。他们如何看待这个功能,这个功能能帮助我们从竞争产品中抢夺用户吗。

主要从这三个角度来分析用户的意见。

我们要把这些意见记录下来,等到我们在做竞品的功能分析的时候就可以作为评判我们产品与竞品的功能、设计等方面差异的参考依据,从而为我们得出一些有益的产品改进建议提供帮助。

四、如何进行竞品分析

简而言之,就是从宏观数据、产品层面(产品定位、视觉层面、交互与功能)和运营层面(运营及商业化、版本迭代)考虑,这里给一套竞品分析的模板。

  • 市场趋势、业界现状;
  • 竞争对手的产品定位、产品优势、盈利模式分析等
  • 目标用户
  • 市场数据
  • 核心功能;
  • 交互设计;
  • 视觉表现
  • 运营及推广策略;
  • 产品优缺点(SWOT分析法分析)
  • 总结&行动点。

有些人可能会认为这不是产品体验报告的内容。产品体验报告是你对行业某个产品的体验,可以是你的竞品,也可以是其他行业设计的产品。

围绕着前面的老话,竞品分析的首要就是弄明白自己做竞品分析的目的是什么?是重产品、运营、还是品牌?这样才能瞄准目标,一击即中。

根据以上分析,我们对竞争产品之间的差异有了大致的了解,了解了产品的优劣势。如何放大优势,缩小劣势,增强核心竞争力?我们还能扩展哪些功能?这是我们应该思考的,也是竞品分析的意义所在。

五、小结

竞品分析的立足点在于如何提高我们产品的核心竞争力,而这种竞争力往往体现在与竞品的差异上,无论是功能需求、交互还是视觉,这都会成为我们摆脱竞争对手的有力武器!

竞争产品的分析不是求同,更不是模仿,而是突出我们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使我们更符合目标用户的体验和需求,成为用户的优先选择。

毕竟,只有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小红书品牌营销全链路(0)
  2. 2023:  2023全域增长营销手册-摇摆的消费者(0)
  3. 2023:  能力提升系列⑥:与人沟通工具(0)
  4. 2023:  某大学副教授年薪曝光(总包46万)(0)
  5. 2022:  用户运营模型系列:上瘾模型&二八定律(0)

本文由刘二哈投稿,不代表爱运营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pm/263817.html

(0)
刘二哈刘二哈投稿者
上一篇 2021年11月10日 下午5:42
下一篇 2021年11月10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