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小红书商业爆文如何打造?

导语:爆文在小红书的商业投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特别是在搜索优化中爆文将优先展示在搜索结果的前列,因此爆文会带来持续不断的长尾流量。随着平台用户的增长,用户对商业内容的接受度与喜好都产生了哪些变化,千瓜调取了2022年笔记互动Top1000的商业合作笔记,和大家一起探讨2023年品牌商业爆文如何打造。

场景化的真实体验与真诚分享成爆款密码

2022年千瓜统计的样本数据中约1.24万个品牌投放了66w+商业合作笔记,互动总量超14亿。在内容层面“沉浸式”笔记篇数同比增长92%、互动量同比增长143%,是今年受到较多关注的一个词,这个词属于名词修饰语,因此在内容的关联上基本上可以适配各类场景,沉浸式卸妆、沉浸式装修、沉浸式回家等等,在品牌合作层面属于不挑行业品类的存在,所以高居榜首有些意外却也在情理中。

2023年,小红书商业爆文如何打造?

图 | 果集·千瓜数据

千瓜调取了该词相关笔记的数量以及爆文率数据,可以看出这个词是在2021年下半年逐渐受到关注,在2022年11月到达峰值,在商业笔记类型上,家具家装类的笔记相对较多,如沉浸式回家、回宿舍、下班等真实场景可快速引发用户的共鸣,而美食饮品类的笔记下的自制咖啡、早餐制作、一周备菜、宵夜推荐等热度较高的美食展示类笔记与沉浸式结合后更加受到用户的青睐。沉浸式化妆/卸妆不同于之前较火的口红试色、评测合集类笔记,没有过多的描述以全方位展示效果为主要形式真诚分享而备受欢迎。

2023年,小红书商业爆文如何打造?

图 | 果集·千瓜数据

沉浸式相关笔记多以视频形式呈现,在整个视频中基本不讲话或者很少讲话,因此如果要让观看用户记住视频中推荐的商品,就需要将产品的特点或者优势融合进视频所构建的场景中去,让用户带入场景后更加真实的感知到产品的优点。

“沉浸式”笔记优质合作案例解读

小红书达人“婉婷酱”与“小吉冰箱”合作的这篇《填满闺蜜的冰箱 我又快乐了》数据表现就非常不错,尤其是评论区产品的种草效果尤为突出,评论关键词中冰箱占据第二,关于冰箱的评论用户也较多关注冰箱的品牌与型号。

2023年,小红书商业爆文如何打造?

图:果集·千瓜数据笔记分析截图

首先是标题以及视频的文字介绍,我们可以看到部署了多个流量较高的热词第一个就是临近春节部署了“年货”“年夜饭”,另外在用户层面主打“闺蜜”并且加上了“上班族”这个真实需要备菜的群体,以上标签词可以在系统识别后更好的将笔记推荐给目标用户,因此在阅读画像上我们可以看到爱家控、都市职场党是文章主要阅读人群。

2023年,小红书商业爆文如何打造?

图 | 果集·千瓜数据

内容的呈现上,达人并没有在开始直接介绍产品,而是给了一个打开冰箱的空镜,展示了冰箱的外观与大小,为了映衬当时的春节氛围,还在冰箱上贴了春联这个细节非常到位,然后就开始视频的主要内容,用各类美食填满冰箱,这个过程中无论是饮品还是各种保鲜盒创作者在展示美食制作过程的同时也在通过镜头强调这些保鲜盒的大小,这里算是一个伏笔,这么多东西需要放入冰箱对产品本身的空间要求较高,用户就会对后续的装入冰箱的环节抱有较高期待,持续吸引用户继续往后观看。

2023年,小红书商业爆文如何打造?

图:“婉婷酱”发布笔记《填满闺蜜的冰箱 我又快乐了》截图

除了空间大这个产品特色,产品的其他特色在最后的填装环节达人也以视频搭配文字的形式进行了说明,最后的镜头是关上冰箱的画面让结尾与开头进行了呼应。

2023年,小红书商业爆文如何打造?

图:“婉婷酱”发布笔记《填满闺蜜的冰箱 我又快乐了》截图

视频笔记虽然全程无口播,但是对于产品的特性传输到位,场景设置上虽然是以美食制作为主但并没有喧宾夺主,在开头结尾都有安排各类食物的冰箱摆放镜头,节奏快、紧凑度高可以持续吸引用户的观看,并且最终实现了产品的聚焦,但是美食制作环节笔者认为可以在进一步尝试缩短时长。

图:“婉婷酱”发布笔记《填满闺蜜的冰箱 我又快乐了》截图

视频笔记撬动笔记互动增长

笔记的呈现形式上,样本数据统计显示视频更容易撬动互动量的整体增长,2023年1月份小红书重新调整了App菜单栏,将菜单栏中的“购物”改为“视频”进一步凸显视频笔记的曝光,另外在交互体验层面,上滑切换、双击点点赞、左滑查看达人主页等与目前主流短视频平台基本一致,因此不难看出平台对视频类笔记的重视。

2023年,小红书商业爆文如何打造?

图 | 果集·千瓜数据

在种草效果层面,行业笔记的评论中种草、价格、推荐、心动等购买转化词的占比相对还是比较高的。特别是在整体的词性分析中,视频笔记的评论中出现的购买意向词以及价格词的出现次数是图文笔记的2.45倍,两种词性的占比也高于图文笔记,虽然视频的制作难度相对较高,但是优质的视频内容所营造的场景化内容更加容易让用户拥有带入感。

2023年,小红书商业爆文如何打造?

图 | 果集·千瓜数据

另外笔者观察到在视频商业笔记分类中“影音娱乐”这一分类虽然没有上互动总量榜,但是该笔记分类仅用0.97%的笔记数量撬动了3.8%的互动量,整体笔记爆文率54.48%超一半的笔记点赞过千,其中以小剧场为内容呈现形式的笔记居多,该类型的笔记比爆文率更是达到了77.9%

2023年,小红书商业爆文如何打造?

图 | 果集·千瓜数据

优质爆文通过商业助推实现种草增长

商业主题是进一步放大优质品牌合作笔记种草效果的利器,经笔者观察与实践利用薯条或者优效模式在投放初期争取获得更多的曝光与互动后通过小红书聚光平台针对笔记进行信息流广告投放,如下图所示两篇笔记均在七夕节(2022年8月4日)进行了信息流的投放,对于相对重要的营销节点提前或者当日对优质商业笔记进行信息流的投放部署,展示在关联搜索结果的靠前位置或者推送给目标客群,都可以进一步提升种草效果。

2023年,小红书商业爆文如何打造?

图 | 果集·千瓜数据

自2023年1月5日起,小红书商业笔记原有的“品牌合作标”升级为“品牌标记组件”,目前已经可以在发起品牌合作窗口由品牌方可自主选择添加组件,另外本次更新后品牌合作组件可以取消展示,本次更新后商业笔记将会有更多空间可探索与创新。

2023年,小红书商业爆文如何打造?

图:小红书蒲公英后台截图

本次新增的PK组件与投票组件,对品牌方来说将会是快速了解目标用户喜好的一个直接渠道,通过发起的PK以及投票或低第一手的信息或者资讯,这对于初创期品牌来说将会尤为珍贵,可以进一步优化产品的迭代升级并且能够直接降低客户调研成本,笔者认为后续的PK与投标组件可能还会增加抽奖或者参与有礼等二级功能,进一步激发用户的参与热情,这将会是调研用户实际需求的利器。

2023年,小红书商业爆文如何打造?

2023商业笔记爆文运作建议

1、场景化的广告植入更容易被用户接受,尤其是可以取消展示“品牌合作标”后,玩法将会更加多样,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平台必然会加强这部分的内容审核机制。可关注千瓜公众号,我们将会密切关注这方面动向并通过千瓜公众号与大家进行交流。

2、视频笔记逐渐受到重视,品牌方对于视频内容的创作或与达人的合作应给予更多重视和空间,从脚本到画面呈现同比图文笔记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与精力,另外即使是视频也要完善好视频的文字介绍部分,平台的用户习惯依然会驱使部分用户在看视频的同时关注到文字内容,可将视频的重点或者亮点内容总结在文字说明中。更多优质内容玩法可关注千瓜笔记榜单中商业合作榜上榜优质笔记案例进行了解与学习。

3、商业助推部分,要充分利用PK与投票组件,通过这两个组件获取第一手的客户信息,另外在广告投放上可以继续沿用赛马机制挑选优质商业笔记进行商业流量的助推,但是需要更加密切的关注舆情反馈,如果评论区的内容与品牌或商品无关的占比较高则需要依据实际情况酌情决定。评论区的监控可以使用千瓜笔记分析或者笔记监控功能,实时掌握第一手数据。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怎样快速搞懂一家公司(0)
  2. 2022:  哔哩哔哩:2021年B站创作者生态报告(0)
  3. 2022:  一文看懂:境内外分拆上市(0)
  4. 2021:  好的软文要有波峰(0)
  5. 2021:  今日头条化妆品新户如何做到10小时内冷启动+爆量?(0)

本文由千瓜数据投稿,不代表爱运营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operate/xiaohongshu/303869.html

(0)
千瓜数据千瓜数据投稿者
上一篇 2023年2月9日 下午4:11
下一篇 2023年2月9日 下午4:13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