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文制造机!小红书热榜3个方向,告诉你选题诀窍!

我们知道,不论是达人创作内容,还是品牌制定Brief,都需要提前调研筛选海量信息,这时候如果有一个自己的内容素材库,就省事多啦。按照内容需求,我们可以按3个角度划分小红书内容素材:笔记类型、竞品/自品、热点类型。通过关键词、热点话题等搜罗内容。

爆文制造机!小红书热榜3个方向,告诉你选题诀窍!

 

笔记类型应用

 

从笔记类型的角度来说,分为以下2种:

爆文/创意笔记:例如起步期的品牌,重点收集高曝光和新奇趣的内容,种草转化效果好的笔记,为内容宣发提供数据参考和灵感来源。

强关联/弱关联/发散型笔记:与达人分类同理,成长期和成熟期的品牌,垂直内容趋于饱和,需要触达更多用户,可拓展领域,收集多类型内容。

 

竞品/自品调研

 

从内容策略和竞品分析角度,可按竞品、自品内容收集素材:

竞品:以直接竞品(品类、人群、场景高度重合)、间接竞品(满足某种共性需求的不同形式的产品)、参照竞品(不一定在同一行业,但有参考价值)划分。加入品牌收藏列表,快速获取近30天竞品的数据信息。

同时,进一步将产品细分,对标收集同品类笔记。例如:将个护产品洗发水、身体乳,归总为美发护发、身体护理,收集笔记。以便后续快速查找竞品笔记,归纳优质内容,分析自品与竞品的差异。

爆文制造机!小红书热榜3个方向,告诉你选题诀窍!

图 | 千瓜数据

自品:新建自品投放列表,按时间或产品管理。记录时间周期下的投放数据,方便日后查找、定期复盘。同时,记录日常营销数据,为节点提供参考,以便进一步优化策略。

 

热点流量捕捉

 

热点也是内容素材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热点简单来说分为3种:

热词:包括品类词、品牌词、场景词、效果词、成分词、社会热点、消费流行。将收集到的热词纳入热搜词收藏中,就能同步查看近7天各词的热度值和笔记数据,快速锁定高热度词语,提高选词效率。

话题:包括热门话题(非品牌)、品牌相关话题、官方话题。重点拣选近期增量高、往日总浏览量高和有官方流量扶持的话题。

以三八妇女节为例,借助果集·千瓜搜索相关话题发现,2022年2月21日-3月8日期间,“女神节礼物”话题浏览量为35.95万,笔记互动总量107.85万,较上一周期增长1261.97%,历史浏览总量超过99.31%同类话题,节日热度显著。品牌可考虑将该话题加入收藏,观察趋势作为今年三八节点话题参考。

爆文制造机!小红书热榜3个方向,告诉你选题诀窍!

图 | 千瓜数据

时效:按时效长短,将热点分为近期热点和长效热点,匹配品牌短期和长期营销策略,为节点增加转化流量,也为节后持续发酵种草。

长效热点拣选长期登上热榜的,如连续3个月位列热词总量榜前十的“精简护肤”、“脸圆妆容”等,就是具备长尾流量的长效热点。

近期热点,查看热词增量榜各行业下热词的周、月呈增长趋势。以穿搭为例,检索最近一周榜单,发现“分享包包”、“宝藏饰品”进入TOP20,相关笔记增量为97.56%、14.4%,且符合女性消费者需求,品牌可将这些词收藏入库重点关注,考虑列入妇女节投放关键词之一。

爆文制造机!小红书热榜3个方向,告诉你选题诀窍!

图 | 千瓜数据

通过收集的内容素材,品牌制定breif时,即可运用素材填充优化需求,从源头把控优质内容:

筛选爆文和创意笔记素材,在笔记创作方向上,给到博主一些不错的内容方向、呈现形式、选题切入建议;

根据竞品和自品的调研情况,在品牌/产品介绍上,快速提炼产品信息、优势、用户需求;如笔记中需体现竞品对比,还可点出达人话术方面需表达的关键信息,以及避讳要点;

借助热点流量素材,告诉博主创作需关联的关键词和话题,确保达人推广方向紧跟品牌投放需求。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什么叫狼性领导?看完这六张图你就懂了!(领导者必读)(0)
  2. 2022:  用「独立思考力模型」,打造“思维体系”(0)
  3. 2022:  为什么在超市上班,一个月休息四天,工资2000元,还是有人愿意干(0)
  4. 2022:  职场新手们,如何学会做第一份市场调研(0)
  5. 2022:  小红书榜单丨小红书2022年2月KOL排行榜(0)

本文由小红薯投稿,不代表爱运营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operate/xiaohongshu/307035.html

(0)
小红薯小红薯投稿者
上一篇 2023年3月8日 下午5:47
下一篇 2023年3月8日 下午5:51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