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101万次投币!这支作品为何能打动B站用户?

“央视预订!”继三星堆黄金面具之后,UP主【才疏学浅的才浅】又一“浅作”登上了B站的热门,甚至被B站用户高呼“上央视!”历时三个月,利用我国非遗花丝镶嵌工艺打造出黄金中国空间站。

“央视预订!”

继三星堆黄金面具之后,UP主【才疏学浅的才浅】又一“浅作”登上了B站的热门,甚至被B站用户高呼“上央视!”

历时三个月,利用我国非遗花丝镶嵌工艺打造出黄金中国空间站。

超101万次投币!这支作品为何能打动B站用户?

▲图片来源-B站UP主才疏学浅的才浅

花丝镶嵌工艺是最早的珠宝制造工艺之一,是金银器工艺中最精巧的技术,被列为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而天宫空间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的重要目标,能够极大地促进空间技术发展,辐射带动相关领域技术创新。

古代传统工艺和现代工业文明的碰撞,迅速在B站用户心中擦出“国风文化共鸣”的火花。

古今工艺巅峰碰撞

拿捏Z世代国风文化自信

2021年1月,三星堆黄金面具穿越千年出土问世,揭开层层土沙展现在众人面前的是半个残存的金箔面具。

正是因为这面具的不完整,更是带给大众神秘震撼的力量,一时之间在互联网上掀起热潮。

而UP主【才疏学浅的才浅】同样对三星堆面具产生浓厚的兴趣,自出土三个月后,才浅凭借一支【纯手工复原三星堆黄金面具】的作品成为继面具本身更让大众震撼的现象级存在。

经当代手艺人之手,一个完整的千年黄金面具正式在大众面前具象化了存在。而才浅本人也借此作品首次登上了央视的舞台接受官方的采访报道。

超101万次投币!这支作品为何能打动B站用户?▲图片来源-B站官方号央视新闻

而近日,UP主【才疏学浅的才浅】再一次被B站用户推向热门,甚至预言才浅会再次登上央视。

据才浅介绍,结束央视节目录制后前去故宫博物院参观展品,被千百年以来中国手艺人在金器上匠心独运的手工艺所震撼。

其中【累丝工艺】吸引了才浅的注意,工艺又称【花丝镶嵌】,为此才浅与珠宝品牌潮宏基进行了一次合作,并前往品牌在汕头的工厂学习花丝镶嵌的技艺。

超101万次投币!这支作品为何能打动B站用户?▲图片来源-B站UP主才疏学浅的才浅

仅学习了一周,才浅便着手开始了传统手艺的传承之作。

然而承载传统技艺的作品主题却不是黄金面具那样的文物复刻,而是与现代工业巅峰的融合。

不仅沉淀传统文化在年轻一代圈层中的影响,还对我国航空知识进行了科普传播。

超101万次投币!这支作品为何能打动B站用户?

▲图片来源-B站UP主才疏学浅的才浅

内容形式上,才浅延续了一直以来对于细节的展现,制作过程运用第一视角,细节处则用微距镜头进行特写展示,让观众从感官上接收古今文化的碰撞。

而才浅本人也对制作过程中的多个步骤进行解说,进一步帮助观众更好的消化传统手工艺的冷知识。

超101万次投币!这支作品为何能打动B站用户?

▲图片来源-B站UP主才疏学浅的才浅

直至整个【黄金空间站】完成,观众以为“进度条警告”时,才浅却认为作品仍旧少了点“灵魂”。

那就是空间站面朝地球,背朝星空的模样。为此,才浅开辟了其手工艺路上的新技能——滴胶背景板,这一点睛之笔让黄金空间站在陆地上也能置身浩瀚宇宙中。

超101万次投币!这支作品为何能打动B站用户?▲图片来源-B站UP主才疏学浅的才浅

面对才浅新作震撼之余,B站用户对于传统手工艺的兴趣程度值得创作者以及品牌去注意。

据B站2月14日发布的《bilibili年度国风数据报告》统计,2021年B站的国风爱好者人数已超过1.77亿,其中18-30岁的Z世代人群占比高达70%,而18-30岁的群体也是【传统技艺类视频】创作者的主要人群,占比达62%

可见,Z世代的文化觉醒意识渐起,面对国风内容有强烈的文化自信,文化共鸣。

超101万次投币!这支作品为何能打动B站用户?

▲图片来源-B站《bilibili年度国风数据报告》

所以在看到才浅同样作为Z世代,以一个先锋的姿态去认识、去学习,直到传递给更多的新生代群体,起到一个传播的作用,这支作品才会再一次掀起因文化自信而起的热潮,触动着国人的内心。

据飞瓜数据(B站版)显示,这支作品的投币数远超UP主平均水平75.18%,高达101.95万,播粉比更是超过UP主原有粉丝数,达到更深远的声量传播,可见观众因兴趣而起,终于UP主对传统技艺的钻研科普,现代时事的传播,更是折服于古今文化碰撞的震撼。

超101万次投币!这支作品为何能打动B站用户?▲数据来源-飞瓜数据(B站版)

这支作品不仅吸引的是文化自信的中国新生代,更有多个官方号前来应援。

超101万次投币!这支作品为何能打动B站用户?▲数据来源-飞瓜数据(B站版)

在如此庞大声量传播之下,才浅顺理成章的再一次登上央视节目《@青春,2022!》,分享其所做的【黄金中国空间站】实现更高平台的声量传播。

超101万次投币!这支作品为何能打动B站用户?

▲图片来源-B站官方号央视新闻

理念与内容双契合

成就共赢深入人心

才浅作品再一次收获高度传播的背后,离不开上文提到的珠宝品牌潮宏基的合作,品牌本身也在这支作品拥有庞大声量的同时在B站脱颖而出,打造出影响深远的营销内容。

潮宏基成立于1996年,作为一个传统珠宝品牌,潮宏基一直以来都在为弘扬东方文化精髓,促进中国珠宝融入民族文化做贡献。

正是这样一个传统民族品牌,在与UP主【才疏学浅的才浅】的合作下,让更多人看到来自潮宏基品牌背后的成就。

超101万次投币!这支作品为何能打动B站用户?▲图片来源-B站UP主才疏学浅的才浅

而正是得益于此次的合作,潮宏基在B站正式打开了声量累积的营销道路,以传统品牌的姿态走进新生代的视线中。

才浅在这支作品中对于传统文化肃然起敬的态度,传染给每一位观看视频的用户,层层激发出更多人的民族文化自信,也在潜移默化间转移成用户对于品牌的好感度以及在心智中深种品牌形象、品牌价值。

在飞瓜数据(B站版)品牌舆情分析中可以看到,B站用户对于品牌的评论中不乏出现了UP主才浅的身影,更是证实了品牌与才浅此次合作带来的影响,用户更愿意去主动了解品牌,甚至转变了对于金器饰品的偏见。

超101万次投币!这支作品为何能打动B站用户?▲数据来源-飞瓜数据(B站版)

潮宏基此次营销的背后用的是“心”,不仅是“用心”传递品牌理念,更是以“匠心”传播中国传统文化,激起年轻一代用户对于我国文化自信的热浪。

而才浅不仅是作为一个B站UP主,也是一位不断摸索于传统文化的Z世代代表手艺人,创作者与品牌之间的高度契合,以“匠人之心”去扩大影响覆盖面,深化触达用户内心,从而达到UP主与品牌之间的营销共赢。

– 总结

B站如今已成为品牌之间争相影响新一代消费群体的重要平台,但区别于短视频平台,B站是以中长视频为先的内容社区,“内容为王”是品牌跻身B站营销赛道的重要守则,以沉淀品牌,深入触达用户,构建品牌数字资产为主要目的。

由此次潮宏基与才浅的合作可以知道,品牌理念与UP主本身以及内容共创都需要拥有高度的契合,调性适配的内容才能更为深层的影响用户心智,从而达到品牌、KOL、用户三者之间相互影响的营销闭环。

国潮正成为年轻一代消费者内容兴趣的新风向,不论是创作者还是品牌都不可错过的内容点,这也印证了B站用户对于带有文化自信、匠心、用心等情感元素的作品有着强烈的喜好倾向。

声明:文内所用图片均做注释,文章封面来自B站UP主【才疏学浅的才浅】作品截取。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如何引爆用户增长》xmind思维导图(0)
  2. 2023:  史上最大的“裁员潮”来了(2023知名企业裁员计划)(0)
  3. 2023:  5个技巧,让你的数据透视表更漂亮(0)
  4. 2023:  产品经理必修课之——竞品分析(0)
  5. 2021:  我眼中的用户运营应该做什么?(0)

本文由飞瓜数据B站版投稿,不代表爱运营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operate/bilibili/274384.html

(0)
飞瓜数据B站版飞瓜数据B站版投稿者
上一篇 2022年3月25日 上午11:27
下一篇 2022年3月25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