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舅治好我的精神内耗,也让我火出了B站

7月25日,UP主「衣戈猜想」发布作品《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经过一晚上作品已经登顶B站,飞瓜数据(B站版)显示,短短一小时作品能增长144.9w的播放量。

二舅治好我的精神内耗,也让我火出了B站来源-果集·飞瓜数据(B站版)

在微博上相关话题的关注度高达3.2亿。

二舅治好我的精神内耗,也让我火出了B站来源-微博

甚至衍生出“如何走出精神内耗”的相关话题。

二舅治好我的精神内耗,也让我火出了B站来源-微博

这是一支什么样的作品能在一夜之间成为众人的人生思考命题?

从小,二舅就是读书的好苗子,是学校的尖子生,总是拿第一的他,在那个教育意识不普及的年代,他的试卷是唯三能被市里收走的优秀卷子。

二舅治好我的精神内耗,也让我火出了B站来源-B站UP主衣戈猜想

但是一次高烧、一个隔壁村的医生、四针药阻止了他走出乡村的脚步。

十几岁的二舅就这么躺在床上,一蹶不振,断了腿的少年像是一位卧龙先生。

第一年二舅企图自己医好自己,第二年二舅意识到看杂书没有用,只能变成一只坐井观天的青蛙。

第三年二舅不再看天,而是看了一个木匠做工,就三天,二舅他说他学会了,也走出家门了,找了个生产队给人做板凳,这样可以养活自己。

后来改革开放了,生产队也没了,二舅也开始给自己改革开放,从生产队到给村里人做木工,这么多年二舅手艺越来越好,他还能给自己的妹妹做上海牌的高级家具作为嫁妆。

二舅治好我的精神内耗,也让我火出了B站来源-B站UP主衣戈猜想

再后来光棍的二舅领养了女儿,再看着她长大,结婚,拿出了二十万给女儿买房子,他很开心,但他还是那个光棍的二舅。

但其实二舅也有过一段不能多说的感情,二舅可能也不懂那是不是爱情,所以把它埋起来,再也不想多说。

普通的二舅就这样普通的过着他的生活,自己已经是66岁的老头,但仍然要一个人带着年迈的88高龄的母亲,体验着徘徊在生死之间的“老病”。

二舅治好我的精神内耗,也让我火出了B站来源-B站UP主衣戈猜想

二舅是个木匠,但又不仅仅是个木匠,他还会修除了手机、电脑、汽车以外的所有东西,姥姥有胃病他还能自学针灸,村里没有神婆他就成了算命师……

用UP主的话说“二舅总说他能顾得住自己就不错了,他其实顾住了整个村子。村里人都开玩笑叫他歪子,但我们每个人都很清楚,我们爱这个歪子, 我们离不开这个歪子。”

要不是那一次高烧、一个隔壁村的医生、四针药,或许二舅一定会成为汪曾祺笔下,父亲汪菊生那样充满闲情野趣的老顽童。

但是旁人看来遗憾的事,二舅却以平和的心态趟过了这漫漫岁月。

所以UP主认为,快乐的人无非两种“这个世界上第一快乐的人是不需要对别人负责的人,第二快乐的人就是从不回头看的人。”

二舅就是这样,带着笔记本中摘抄的那句“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还在继续着他的人生路,一瘸一拐地、但脚踏实地地走向胜利。

二舅治好我的精神内耗,也让我火出了B站来源-B站UP主衣戈猜想

在作品中UP主讲述了二舅的一生,以二舅的视角展现了中国典型的农民形象,谦虚、务实、用粗糙的双手、饱含风霜的肩膀去支撑着一个家庭。

在视频中UP主没有对二舅有着过多的评价,用一种零度幽默的语句去描绘二舅平凡又不平凡的一生。

有人说“这部视频便不再是普通的视频,更像是一部微缩的纪录片,一场时长极短的电影,似乎有些乏善可陈,匆匆而过转眼就迎来结束,这又何其像是“普通人的一生”。”

二舅治好我的精神内耗,也让我火出了B站来源-果集·飞瓜数据(B站版)

也有人说“二舅并没有因为缺了一只腿而陷入着人生漫长的虚无主义,而是在洞悉了虚无的深度和广度之后,依然肯定生命的价值,并且用超人意志去重估一切价值”

这都是大众在看到宏大的世界下一个渺小的农民的一生,嗅出了伟大的生命的意义。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22条精华《什么是战略》(0)
  2. 2023:  视频号官方自曝算法,揭秘从0到1快速起量技巧(0)
  3. 2021:  淘宝天猫信用卡花呗费率从1%降至0.6%(0)
  4. 2021:  2 小时策划上线涨粉小万人,这一切还得从一个秃头医生说起(0)
  5. 2021:  算是最近的一些小收获(0)

本文由飞瓜数据B站版投稿,不代表爱运营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operate/bilibili/286862.html

(0)
飞瓜数据B站版飞瓜数据B站版投稿者
上一篇 2022年7月28日
下一篇 2022年7月28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