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文•凯利:关于互联网未来的必然趋势

互联网/Web/移动系统已经从社会的边缘(1981年时人们对这类系统几乎毫不关心)进入到现代全球社会的舞台中心。在过去的三十年里,以这种科技为根基的社会经济经历了跌宕起伏,也见证了这个时代中英雄的兴衰更迭。但很明显,这三十年中所发生的一切都被一些大势所主导。

weilai

这些影响广泛的历史趋势至关重要,因为孕育它们的基础环境仍在活跃和发展。这也强烈地预示着,这些趋势将会在未来数十年中持续增长。我们还看不到任何阻止或削弱它们的力量。在本书中,我将会对十二种必然的科技力量加以阐述,而它们将会塑造未来的三十年。

形成

未来的科技生命将会是一系列无尽的升级,我们所有人都会一次又一次地成为全力避免掉队的菜鸟。我们所瞄准的未来,是当下就能看到的、“形成”这种进程的产物。我们可以拥抱眼下这些将会成为未来的变化。

互联网仍然处在开端的开端。它只不过在变化而已。所以真相就是:此时此刻,今天,2016年,就是创业的最佳时机。我们都正在“形成”。这在人类的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最佳开始时机。

知化

人工智能思想的到来加速了本书中描述的其他所有颠覆性趋势的进程,它在未来世界中的威力与曾经的“铀元素”相当。我们可以肯定地说,知化是必然的,因为它已经近在咫尺。

近期的三大突破——廉价的并行计算、大数据、更好的算法将开启人们期待已久的人工智能时代。

流动

互联网是世界上最大的复印机。为了将信息从互联网的某个角落传输到另一边,通信协议让信息在传输过程中经历了数次的复制。数字经济就是这样运转在自由流动的复制品河流中的。自由流动的复制品已经在互联网这个全球通信系统的本质中留下了烙印。网络技术需要没有约束的复制。复制品必然流动。

屏读

今天,超过50亿张的数字屏幕在我们的生活中闪烁。数字显示器制造厂商还会每年生产出来38亿个新屏幕。我们现在成为了屏幕之民。屏幕之民倾向于忽略书籍中的经典逻辑,和对书本的崇敬。他们更喜欢像素间的动态流动。

使用

对事物的占有不再像曾经那样重要,而对事物的使用则比以往更加重要。假设你住在世界上最大的租赁店里,为何还要占有什么东西呢?在伸手可及的地方,你就可以接到任何你需要的东西。先进的科学技术已经使得这一魔法租赁店变成了现实,它就是因特网的世界、互联网的世界、手机的世界。就某些方面而言,使用权要优于所有权,以至于使用权正在开拓经济的新领域。

共享

当一场席卷全球的浪潮将每个个体无时无刻地连接起来时,一种社会主义的改良技术版正在悄然兴起。“知识共享”这种利于共享的版权许可协议已被人们广泛接受,内容的共享和摘取是信的默认模式。我们在稳步迈向一种网络世界所特有的、数字化的“社会主义”。

过滤

当今媒体的丰富繁荣都已经达到了空前的顶点。这个包容万物的图书馆规模极其巨大,它迅速吞没了我们本就十分有限的消费时间周期。我们需要一种对信息进行分类的方法,而唯一的选择就是寻求帮助来指导我们如何选择。

同时,我们可以利用大量的过滤器,在明确我们是谁的同时,为我们自己进行个性化的定制。

重混

纽约大学经济学家保罗。罗默认为真正可持续的经济增长源于将已有的资源重新安排后使其产生更大的价值。增长来源于重混。创新者将早期简单的媒介形式和后期复杂的媒介形式重新组合,产生出无数种新的媒介形式。新的媒介形式越多,我们就越能将它们重混成更多可能的更新型媒介形式。各种可能的组合以指数级增长,拓宽着文化领域和经济领域。

互动

未来的技术发展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新型互动方式的发掘。在未来的30年里,任何无法实现密切互动的事物都将被当作“坏”掉的东西。

追踪

互联网是世界上最大、最快的追踪机器,任何接触到互联网的事物都可以,且都会被追踪。互联网想要追踪所有事物。我们将不断地追踪自己,追踪朋友以及被朋友、公司和政府追踪。

对追踪的偏好不仅受文化和社会影响,还是由技术决定的。既然无法停止追踪,那么围绕无处不在的追踪的法律和社会体制十分重要。无处不在的追踪是必然的,但是我们可以对其具有的特征作出重要决定。

提问

虽然我们的知识量呈指数增长,但是问题的数量同样会以指数级的更快速率增长。能够生成答案的技术将继续得到重视,以至于答案会变得即时、可靠、无所不在,并且几乎免费。但是能够帮助我们生成问题的技术将获得更多青睐。引擎生成了不安于现状的人类能够探索的新领域、新产业、新品牌、新可能性以及“新大陆”,与此相随,提问机器将会适时出现。提问比回答更有力量。

开始

在网络的胚胎期,我们的文明中产生了一种协作界面,或者说是一种能超越任何先前发明的能够感觉和认知的设备。可以称之为有机体或机器的这项巨大发明容纳了所有其他的机器,因此,它实际上如此深入地渗透进我们的生活,以至成了与我们身份相关的必要内容。它为我们这样的旧物种提供了一种包括完美的搜索、完整回忆、全球高度的视野在内的新型思考方式,以及一种全新的心智。这是一个开始。

 

作者@凯文•凯利   文章来源@商业周刊(中文版)

原文链接:http://mobile.bbwc.cn/article/10060347/1/cat_244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小红书新人培训手册(0)
  2. 2023:  2023小红书宠物社交IP《靠你了小可爱》招商方案(0)
  3. 2023:  2023地产项目国庆系列(城市落日派对主题)活动策划方案-49P(0)
  4. 2023:  能力提升系列:学习思考工具(1)
  5. 2023:  大厂月入3万,敌不过一碗炒面(0)

原创文章,作者:199it,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31910.html

(0)
199it199it投稿者
上一篇 2015年11月4日 下午6:29
下一篇 2015年11月4日 下午6:30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