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统计局:北京市“互联网+生活服务”应用情况调查

互联网的本质

20156月,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开展了“互联网+生活服务”应用情况调查。结果显示:市民对互联网提供生活服务方式的接受程度达到70%-90%,超7成被调查者表示满意。“互联网+生活服务”方式改变了市民的生活消费习惯,提高了生活便利度和公共服务效率,催生了互联网创新创业机会,并形成新的消费热点。“互联网+”技术应用不仅颠覆传统产业,还快速进入养老、医疗、交通等民生服务领域,提高生活服务的品质和效率。

      “互联网+”在民生服务领域覆盖面广,市民体验较为满意 

  调查结果显示,在购物、教育娱乐、金融、交通、生活服务5个领域使用网络或手机(平板电脑)APP提交服务需求的被调查者达到90%以上。这一比例在旅游、医疗、政府服务3个领域也达到70%以上。“互联网+”在经济和生活服务大部分领域均有涉及,未来还会继续扩大互联范围。对于使用过的互联网服务,被调查者的满意率达到74.9%

具体来看,购物方面,被调查者利用网络或手机(平板电脑)APP进行购物,最常去的是淘宝、亚马逊等综合性百货网站,占62.6%;其次是京东、苏宁等电器类网站和各种服装类网站,分别占48.9%45.7%

教育娱乐方面,互联网教育文化服务中,被调查者使用频率最高的前三位是浏览新闻、娱乐游戏和阅读,分别占59.7%57.9%48.2%

金融服务方面,被调查者使用最多的是互联网金融支付功能,例如支付宝、微信支付等,占71.9%;其次是网上银行,占58.6%。有20.8%的被调查者体验过P2P网络借贷金融服务。

交通服务方面,被调查者最常使用的是各类导航软件、电子地图,占58.6%;其次是网络订票,占47.5%。有37.5%的被调查者使用过打车APP进行打车、拼车和搭顺风车。

综合生活服务方面,被调查者使用频率最高的前三位是团购、生活缴费和网上找工作,分别占58.8%40.4%30.5%。最近兴起的厨师、按摩、家政等到家服务和上门洗车服务,也分别有21.5%13.5%的被调查者尝试过,并感觉节省了交通成本,满足了个性化、有参与感的服务需求。

  “互联网+生活服务”丰富传统的生活方式和习惯 

  伴随着互联网向移动终端转移,传统服务业企业积极布局移动端,针对社会需求开发各类应用和服务,广泛渗透到衣食住行各个领域,重新定义人们的生活方式和习惯。

从金融理财方式看,66.7%的被调查者偏好用网上银行理财缴费,是2013[1]2倍;从打车方式看,利用打车APP预约的人占到被调查者近一半;从购物方式看,6成以上被调查者更爱网上购物,是2013年的2倍;从阅读方式看,84.8%的被调查者习惯网络阅读(包括移动终端阅读和电脑阅读),比2013年提高了14.3个百分点。

  助推实体消费向互联网服务消费转移 

 创造新的消费热点 

  互联网消费和信息消费继续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市居民人均通过互联网购买的商品或服务支出378元,同比增长59.5%。全市居民人均购买移动电话支出同比增长35.4%,人均上网费支出同比增长42%。调查结果显示,37.7%的被调查者每年网上消费占个人年平均花费支出比例为20-40%20.5%的被调查者每年网上消费比例达到40%以上。互联网提高了资源利用率,降低服务消费成本,创造新的消费热点。

  改善社会服务,提高生活便利度和公共服务效率 

  所有互联网服务中,被调查者认为对日常生活影响最大、改善最多的排在前三位的是:网上购物(59.4%)、互联网金融(35.9%)和互联网生活服务(32.5%)。

互联网与公共服务的连接,提高了公共服务效率,激发社会需求,为解决民生问题提供了新的可能。互联网降低信息传递成本和信息不对称程度,居民消费自主性和公平性增强。比如,利用实时路况可以选择最优出行路线躲避拥堵,移动医疗实现了网络挂号、缴费、查询等自助功能,缩短了就医流程。

 

  创新政府服务模式,提升治理效能和社会管理水平 

  互联网推动构建面向公众的一体化在线公共服务体系,政务微信、政务手机APP等,让老百姓享受行政服务大厅式服务。调查结果显示,33.4%的被调查者体验过网上办事服务,32.7%的被调查者使用过政府信息公开和查询服务。

 

网络问政、网络反腐、网络征求意见等政治体制改革中的各个方面,都可以通过“互联网+”来促进和实现,这也是政府加强与公众沟通,依法治国和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调查结果显示,23.7%的被调查者以提建议、参与调查等形式参与过政民互动,18%的被调查者通过互联网进行过投诉和举报。     

  催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创造就业机会 

  互联网通过开放式平台聚拢大批中小微创业企业,例如腾讯开放了1万个API(应用程序编程接口)为开发者提供底层技术支持。据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统计,2013-2014年,微信带动直接就业人数192万,间接就业人数815万。调查结果显示,51%的被调查者本人或者周围有亲戚朋友正在利用互联网创业,11.8%的被调查者表示将来有创业计划。

 

  生活服务、交通、医疗是市民最期待发展的领域 

  在对“互联网+生活服务”期待方面,调查结果显示,被调查者最期待实现的是“生活服务更便利”(44.4%),其次是“出行更便捷畅通”(39.4%),再次是“解决看病难”(35.1%)。此外,在公平享有教育资源、居家养老、可穿戴设备、绿色生态、人工智能等方面均存在需求。在互联网网速、资费和网络信息安全等方面,被调查者期待提速降费,推进信息隐私立法和保护,加强网络安全监管,助力民生需求改善。


  [1] 2013年,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开展了“科技改变生活——科技对社会发展的影响调查”。当年,33.9%的被调查者平时习惯利用网上银行进行理财和缴费。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小红书《我就要这样生活》2023全系列(0)
  2. 2023:  小红书《我就要这样生活》2023开学特别企划(0)
  3. 2023:  完美日记全案拆解:增长策略研究(0)
  4. 2023:  品牌全案策划设计方案教程(80P)(0)
  5. 2022:  抖音同城号实操拆解(0)

原创文章,作者:199it,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25136.html

(0)
199it199it投稿者
上一篇 2015年9月17日 下午4:32
下一篇 2015年9月17日 下午4:32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