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扔掉国企铁饭碗进入互联网

近期写了一篇文章《美团三年,总结的10条血泪教训》,后台很多网友留言对我过往工作经历感兴趣,小红书也收到很多薯友关于职业选择的咨询,于是就有了这篇文章。希望能给正在求职或者想转型的朋友,带来一些帮助。

01
放弃腾讯加入国企
 

我是2015年硕士毕业,14年秋招时,面了6家公司,拿到了几个offer,包括腾讯和我后来入职的央企。

腾讯当时发offer的是SNG社交网络事业群(Social Network Group,简称SNG),旗下主要产品是QQ和QQ音乐,在当时算是最核心的事业群之一。腾讯当时算是最炙手火热的大厂,类比于今日的字节。

能拿到offer,想想主要两个原因,一是我曾经在大连腾讯(全称是:腾讯无线大连大连研发中心,属于MIG事业群的一家子公司)实习了4个多月,对腾讯的企业文化还有内部协作模式非常了解;另外一点,要感谢我的导师,读研时参与的几个项目都非常有含金量,面试时也能很好地和面试官吹一吹。

拿到央企的offer倒是挺意外,央企是非常看重学校名气还有在校期间学习成绩的,在这两点上,我都不占优势。当时只是有面试的机会,经过一轮笔试和两轮面试,顺利拿到offer。很多学习成绩好,各种大奖拿到手软、一心奔着北京户口去的,反而止步二轮三轮。

所以,企业招聘,一定不是挑选最优秀的,而是选择最合适的,明白这个道理,在应聘的时候,就不会妄自菲薄,多去尝试,就有机会。

腾讯和央企这两个算是最好的offer,当时纠结到底选择哪一个。腾讯岗base深圳,央企base北京,所以,选择的核心,无非是选择未来在哪座城市发展。

在东北上学6.5年,喜欢上了北方的气候和文化,喜欢北方人的直接,也爱上了北方的包子和面条,最重要的,最好的一些朋友,都在北京和大连,所以,即便央企的薪资只有腾讯的一半,知名度也远远比不上腾讯, 但还是义无反顾的拒掉了腾讯offer。当时的出发点是,选择一个和自己有情感连接和认同感的城市,比一个完全陌生的城市,对我更重要。

人生每一个十字路口,都有很多不同的选择,遵从自己的内心很重要。

我很庆幸当时的选择。来北京的同一年,我的太太从南方另外一座城市出发,一路北上,拖着大大的行李箱,也开启了北漂。

我们2015年相识,18年正式确立关系,19年结婚,现在有一个2岁可爱的小朋友。

太太是我最好的朋友,是我的老师,也是对我人生影响最大的一个人,我们相互支持、陪伴、成长,一起经营我们的小家。

所以,人生中很多的相逢,也是冥冥中注定好的。

02
我为什么离开了国企
 

我加入的单位,是XX央企下的一个研究所,因为涉密原因,直接用SDT代替吧。

最初面试时,不知道SDT有多厉害,只知道福利待遇在各种研究所里还算可以,上班地点在朋友合租的房子附近,不用每天挤地铁。

入职后才知道,SDT的业务,基本属于行业垄断地位,唯一的竞争对手是中电科旗下的另一家研究所。

入职时的岗位应用软件开发岗,工作第一年,因为单位业务涉及全国各地,需要很多人做系统集成和技术支持,作为新人,首先得有奉献精神,很自然的被派到前线。有半年时间,一个人全国各地出差,涉及东北、华北、华南七省,最北去过黑龙江佳木斯,最南抵达海口。那是一段兴奋又略显孤单的时光。

我为什么扔掉国企铁饭碗进入互联网国企出差时去过最远的地方

工作第二年,轮岗到另外一个部门,做嵌入式开发,接触到的业务,算是单位最核心业务了。

这一年,在技术上提升也非常快,从一个完全没有嵌入式经验的小白,到知道怎么和硬件交互,用C语言写上层应用,也在几个大的项目里,配合项目经理,做了很多项目管理的工作。

因为所从事的业务,关系到国家信息安全,工作的价值感也非常高,觉得自己直接在为国效力。

国企主要是项目制,项目周期长,大多数时候都不需要加班,按部就班的往前推进就行~因为没有明确的流程规范,很多时候,一个人要身兼数职,开发、测试、项目管理、各种类型的评审、打印材料…这些都要做,好处是,可以很好的培养综合能力,与之对应的,杂而不精。

程序员是一个特别讲究刻意练习的职业,在早期,深度比广度更重要。只有密集输出,成长才会快。我的室友安仔在一家私企做开发,经常跟我提spring、微服务、全栈、Native、H5这些概念,当时我听的一脸懵,莫非是国企的技术栈过于陈旧,跟不上主流软件开发了?那时候开始有了些危机感。

好在大多数时候不加班,下班后可以直接去五道口三联韬奋书店看书,或者跑步、游泳。这个时候慢慢建立起的运动和阅读的好习惯,一直持续至今。

工作第三年,完全适应了国企的节奏,也有了一些小成绩,但内心总觉得隐隐不安。常常问自己一个问题,我能在这里待一辈子吗?工作七八年后,最多跟我们现在的项目经理差不多,这是我想要的工作吗?为国家效力的情怀,能否支持我走得更远、更久?如果我在里面待了10年,有一天想出来,是否还能找到工作?

带着很多的疑问,还有对未来的不确定感,开始了探索之旅。也在合同结束前的几个月,尝试找工作。那时候,互联网还处在蓬勃发展期,华为还没被美国制裁,总共面了四五家公司,非常幸运拿到了华为和阿里的offer,最后选择了阿里。

03
在阿里的那些事

在阿里的两年多,算是快乐和痛苦并存吧。快乐源自于认知快速迭代,痛苦也源于此。

在阿里和国企的工作内容完全不一样,技术栈也完全不一样,前几个月,一边快速的学习各种新技术,学习大厂人的沟通模式,学习各种黑话,也要应对来自上级的压力,工作本身的压力,好在天性比较皮实,咬牙坚持着,化压力为动力,大半年的时间,慢慢缓了过来。

大厂的高压和竞争环境,迫使多数人放弃了真我,时刻要迎接战斗或者提防别人。人和人之间,也很难建立起真正的共情,这和在国企时大家相互帮助,共同把事做好,差别巨大。

阿里让我见识了真正的职场,也迫使我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性还有抗压能力,后面在美团的工作,相对来说,要轻松很多了。

我为什么扔掉国企铁饭碗进入互联网阿里20周年年会现场

不断打破舒适圈,重塑自我的过程,并不轻松。

扛过去了,再回首,会发现那是自己成长最快的一段时光,想到的反而都是感激。

离开阿里有好几年了,偶尔还会和前同事聚一聚,当大家放下曾经的身份,回归到真我时,每个人其实都很可爱,喜怒哀乐、家长里短,都能聊一聊,阿里人还是非常有情怀的一群人。

04
尊重过去,努力面前

离开国企后,常常会有人问我后不后悔,最近两年,互联网增长见顶,内卷加剧,小红书或者微信里面,咨询我的,多数都是了解如何进国企。

那么,放弃一份直接效力国家、在行业有垄断地位的国企工作,我后悔了吗?

答案是:不后悔。

人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搞清楚自己想要什么非常重要,在我们年轻的时候,所有的探索都是值得的。

大多数像我一样的普通人,很难直接回答自己想要什么,更多时候,是通过不断的做除法,排除不适合自己、或者自己不想要的。在不断的尝试,不断深挖自己过程中, 渐渐找到自己的定位,翻越愚昧之巅,跨过绝望之谷,走上开悟之坡。

职业生涯是这样,寻找人生另一半也是这样,和错的人挥手告别,才能和对的人相逢。

05
关于求职的一点点想法

作为过来人,如果要结合自己的经历,给几点建议,我想是这三点:

Ⅰ.小事从脑,大事从心

在人生每一个大的决定面前,我们不需要做太多的理性分析,追随自己的内心吧,世界可能会欺骗你,但你的内心不会。做一个有情感、有血有肉的人,胜过成为一位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Ⅱ.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每一个选择,都会引领我们走上一段奇妙的路,无论起步时选择的是hard模式还是easy模式,我们都有机会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地丰富和完善自己。所以,不要后悔曾经做过的任何选择,不要否定自己,不要和自己对抗,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Ⅲ.谦卑+open+学会感激,成为更好的自己

一直觉得自己是一个天资平庸的人,在人生的赛场上,没有太大的竞争力,但在很多个关键节点上,都能得到一些人的帮助,我想这也跟最近十多年被训练出的心性有关吧:谦卑+open+学会感激。

谦卑就是当自己不会的时候,承认自己的不足。把姿态放得足够低,才有机会被抬高;

open就是不封闭自己,能听得进各种声音,也能接纳各种人和事,对任何选择都持开放的心态;

学会感激,这个就很直接了,当我们珍视身边人的帮助,愿意多说一句感谢时,帮助过我们的人,下一次还会再帮我们一次,人生之路也会越走越宽。

最后,如果你在求职和职业选择、职业转型上,有任何的困惑,都可以加我微信和我聊聊。如果只是对辉哥好奇,也可以围观我的朋友圈,辉哥会不定期分享职场、育儿、亲密关系、阅读相关的心得体会。

我为什么扔掉国企铁饭碗进入互联网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辉哥聊职场聊家庭)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非线性成长读书笔记+思维导图(0)
  2. 2022:  小红书搜索词布局实战手册(0)
  3. 2021:  深度揭秘:裂变增长的三大要点(0)
  4. 2021:  纯干货讲解!数据分析最经典的实用模型!(0)
  5. 2021:  电动车的呐喊与彷徨(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334411.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24年4月13日 上午10:19
下一篇 2014年5月31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