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宁愿砸钱去培训,也不愿意读本书

赵周老师在《这样读书就够了》这本书的开头也讲了一件很有意思的现象:企业家们愿意花几万、十几万的课程费去听课,即使知道这些课来自《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卓有成效的管理者》等等商业、管理类书籍。而这些书,只要20,30块钱一本

看文章的小伙伴们,用几万几十万去参加培训的估计不多,那我们看看“性价比”高一点的课程:

知识管理课程:2天 3480

PPT训练营:2天 2380

POP手绘入门课程:2天 1480

UML软件方法初阶:2天 1000

敏捷开发方法:1天 800

以上信息都是我接触到的,为了不惹人讨厌,我就不贴链接咯,直接百度搜就可以一搜一把的。

我今年也报了几次培训课,平均每天1000的课时费应该属于“性价比”超高那种的吧。几次下来,我发现其实效果确实有用。但是作为一个书呆子,我每次参加培训都记录下全过程,然后去买这位老师的书以及其他相关题材的书做主题阅读。后来发现,其实,内容书上都讲过了,一些新鲜的东西,在老师的微博上也经常会出现。额,那我去参加个什么鬼?!我自学就好啦!

所以我今天事儿逼地想和大家讨论的话题是:为什么我们宁愿花几千上万的培训费,而不愿意去看几本书学习呢?

为什么你宁愿砸钱去培训,也不愿意读本书

也许是因为穷吧

这是我问自己问题,如果你也感兴趣,请接着往下看。

一、为什么我们没选择读书,而选择去参加培训?

这个问题我也问过身边的朋友,甚至是企业的老总,他们给我的回答有下面几种:

(1)时间宝贵,我看书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听课的话,别人能帮我整理好。

(2)去听课,有现场感,能接收到指导,容易学进去。

(3)现场可以交到一些朋友。

以上三点,我自己也曾这么想过:

时间上,舟车劳顿路上的时间不说,培训课程一般都要求你要花整段的时间来进行。

在现场真的能更容易接收到指导么?那要看你什么水平了,如果你是一个门外汉,你花费的代价最后仅仅是一个体验,更别提你能在现场提出什么深邃的问题了。

朋友确实是资源,想去听课认识朋友我认可,但你花这么多钱认识的几个人,完全可以通过其他途径啊,你又不用结交达官显贵,公益类的线下活动就可以满足你的需求了。

为什么你宁愿砸钱去培训,也不愿意读本书

接受培训的过程是发现和权衡的过程

2、为什么可以通过看书来代替培训?

(1)读书更能节约时间

我们通过阅读的方式来学习,时间对我们是可控的,可分配的。进度可以根据我们自身的情况随意调整,恩,停停停,这段我再想想,这段你们五个一起说。特别是训练技能方面,和培训中的集训方式相比,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学习更适合我们成年人。

(2)读书能更系统的学习

阅读的最大的优势是,你可以请一堆老师给你上课;通过主题阅读,你可以把市面上所有相关专业的老师都请到你的家里。对于一个你想学习的课题,你可以让他们逐个讲述自己的见解。你再从中摘取自己想要的、能理解的知识。讲得不好,你可以随时让他即刻离场,不会有丝毫尴尬。

(3)读书更容易表达自己的想法

我们参加培训课程更多的是一种被动接受。虽然现场有互动环节,但往往发生在课程快要结束的可怜的15分钟里面。你能表达什么呢?你能提出什么问题呢?

但是阅读就不一样了,你可以随时暂定,随时记录你的想法。你读完之后还可以在网络平台式发声,和网络上的其他人进行讨论。

(4)自己下厨练的不是菜,是你的做菜的手艺

课程是否达到预期效果,不是看你的状态,而是看老师的状态。

就像你去餐厅吃饭,味道好不好全在厨师;运气不好,你冲着厨师去的,结果那天他徒弟掌勺,你是该满意还是不满意呢?所以如果是自己学习,就像是自己买材料自己做饭,刚开始确实会做得烂做得难吃,但是慢慢就好啦,而且你掌握了做菜的手艺,下次给你新的材料,你一样可以轻车熟路地做出来

为什么你宁愿砸钱去培训,也不愿意读本书

出去吃?还是自己做?

3、如何通过看书来取代培训

这时候你会说,我哪有那个时间和精力!确实是,我们成人每天都累得狗一样,读书对我们来说确实是一件很费力不讨好的事。但是你都有参加培训的雄心壮志了,我相信你会有勇气看我下面讲的方法的。

(1)快速阅读

快速阅读是第一个解决我们职场人时间紧迫的方法。每天只要花1到两个番茄钟(每个番茄钟25分钟),一本书就彻底搞定,没有负担,也不会对你的时间分配造成压力。

出门右转:《用30分钟读懂一本书

为什么你宁愿砸钱去培训,也不愿意读本书

快速阅读不会增加你的时间负担

(2)主题阅读

针对一个主题进行全方位了解的大杀器,选中一个主题,然后搜罗豆瓣上评分较高的书单,然后集中用快速阅读进行筛选。找到主角书本和配角书本,集中学习主角书本,用配角书本来进行补充。十几个老师给你讲同一个命题,你觉得你还可能不懂么?

出门左转:《你不用一年读100本书,你主题阅读就好了

为什么你宁愿砸钱去培训,也不愿意读本书

针对自己的所需做主题阅读或者去参加培训

(3)拆书方法RIA

拆书方法是针对致用类书籍的葵花宝典。致用类书籍就是书本段落中提供了明显一个明显的行动方法是,你可以用到的招数:

R:阅读片段

I:归纳总结,用自己的话复述

A1:激活经验,过去我经历过什么?

A2:基于这个方法,我今后可以计划怎么做?

为什么你宁愿砸钱去培训,也不愿意读本书

RIA便签读书法,能快速让知识和自己的经验产生链接

RIA的拆书方法很好的解决了我们读书翻翻翻忘忘忘的毛病。遇到方法就可以进行激活应用,立即输出之行计划,可谓是学以致用的小李飞刀,快准狠,带着标签去读书,逼着你立马输出。老师课堂上讲的那些高大上的BAT的案例跟你的实际工作真的贴合么?为什么我们不通过整理自己的案例呢?

关于拆书帮,我有一篇活动文章可以参考:《拆书帮-镇江第一次活动实录》

(4)读书会

1. 读书会是你能和培训一样认识一群同一主题感兴趣的伙伴,你可以交了朋友,甚至还可以相亲么么哒(对,据小六的经验,线下读书类的活动,单身女士的参与度最高);

2. 读书会是你有了充分表达的机会,对于这个主题分享出你的理解让别人来讨论。类似六顶思考帽一样,它让认知变得更开放,你更容易发现自己视角的盲区。

4、哪些适合通过看书来学习,哪些不适合?

(1)商业类合适

商业管理类的书籍都可以通过自学的方式来完成,以我意淫多年的经历,我认为听培训老师讲书上的内容,还不如我们自己看书——便宜啊!

(2)技能类入门合适

思维导图,手绘,POP这类动手类的我们也可以通过参考自学书籍的方式来进行学习。但是入门比较合适,如果要进行高阶训练,还是需要去参加培训。对,不要以一个新手的身份去参加培训,而要以一个爱好者的身份去参加。

(3)身心灵入门合适

身心灵的微课程,朋友圈有很多朋友参加,而且价格不菲。我没有体验,所以没有发言权,但是身心灵的书籍我到时看了一大把,咳咳,如果真要去参加,先看看张德芬,李欣频老师的书吧。

要去禅修?先看看乐嘉老师的《本色》吧,后面有专门一大块讲如何进行7天的禅修的,非常好玩。也许你在家就可以练不是么?

其他的待补充,欢迎讨论。

5、除了看书,还有哪些补充?

(1)网络课程:MOOC,可汗,网易云课堂

网络课程的好处是你可以随时暂停,你可以根据你的生活节奏来提交你的作业。

(2)微博,直接@请教

你在确认主题,确认要读哪些书的时候,其实这些作者你都可以通过微博(国外翻墙找Facebook啥的)来找到。你可以讲你的阅读想法随时@的方式来进行交流。大V们很乐意转发并回答你的问题的。

(3)简书,知乎,分享,讨论

看书的另一个补充就是简书和知乎了,简书倾向于分享和表达;知乎倾向于解决别人的疑问。两者都给我们提供很好的讨论空间。这时候你的课课堂就不是那个2,30人的课堂了,你的讨论空间是全世界,还有什么比这更让人兴奋的呢?

(4)直接去培训师的老巢

直接找到你想参加的培训老师的微博和博客,进行偷师学艺。很多老师的课程在形成课程体系之前都会在他的微博,公众号,或者博客网站中系统的进行阐述了。

而且别他的课程更加随意一些,你会发现他很多思路。就像大厨一样,你可以看到他锻炼,学习,做菜的过程,去参加培训就是去吃而已,对么?(咦,为什么又提到吃)

6、不行,我还是想去参加培训!

如果上面说了这么多,我并没有否定培训的价值,我只是在实践一种可能性,通过最小代价的方式来学习;你还是觉得看书不踏实,你还是想去参加培训的话。我提最后几个个人建议:

(1)学习基础知识,把培训时间放到高阶提高上

你还是应该先看书,啊哈哈哈,看一本入门的吧,这样到了课堂上,你就不会一直追着老师的思路了,你可以基于你已有的认知来结合老师讲的内容进行补充:

为什么你宁愿砸钱去培训,也不愿意读本书

新的认知是基于现有认知衍生的

(2)培训过程提前准备自己的问题,争取针对性的辅导

为什么这么说呢,一个如果你把入门级别的知识都学不进去,高阶就可以不用去上了,你看,多省钱。

自学入门之后,你成为爱好者,你需要提高,这个时候高阶的课程可以为你的学习曲线从平缓提升到另一个高度。

为什么你宁愿砸钱去培训,也不愿意读本书

培训能让你快速度过“高原区”

高阶训练的过程你也可以针对你自学的问题有的放矢的去寻求老师的帮助,老师的解答甚至手把手的帮你解决一个问题,你的学费也就挣回来了。

(3)带着转化的心去接受培训

如果你最终去参考了培训,如何将培训的效果最大化的吸收呢?!

带一个偷师学艺的心去尝试一次吧,你要准备做一个课堂转化,也就是学完要回来做一次分享会,将你已经具备的基础和你参加培训的成果转化成一堂分享课。

教永远是最好的学。你的学的过程要是意识到你要用来教别人,你肯定会全程积极投入进去汲取课堂上的宝贵经验的。简书@水菱有篇文章可以参考:《你只是在听课,而我复制了整个流程》

结论

我们一直在谈互联网+,谈互联网思维,可是我们的学习思维还停留在工业时代。

如何高效的进行自我学习,运用互联网+学习的方式进行专业化生存,即是我们的省钱之道,也是我们提高自我学习能力,应对瞬息万变变的社会的最好武器。

愿每个人都拥有从容阅读的力量。

本位为作者彭小六授权鸟哥笔记转载,转发请注明来源

http://www.jianshu.com/p/4e5c81c6dc2d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一本书看透股权架构》读书笔记(0)
  2. 2023:  iPhone好用到时间提醒事情的软件有哪些(0)
  3. 2023:  MobTech全面助力开发与运营用户进行APP生命周期智能管理(0)
  4. 2023:  未知原因QQ被封禁、公司群被永久封禁(0)
  5. 2023:  小公司正在“去员工化”(0)

原创文章,作者:人人都是产品经理,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26565.html

(0)
人人都是产品经理人人都是产品经理投稿者
上一篇 2015年9月28日 下午4:02
下一篇 2015年9月28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