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联网大会:人工智能≠失业

12月 3 日,一年一度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开幕。本届大会的主题是“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来自全球1500位嘉宾在浙江乌镇参会。

世界互联网大会:人工智能≠失业

和以往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各抒己见的状况不同的是,这一次的大会上大佬们似乎商量好了一起讲一件事儿——AI(这就是爱)。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腾讯董事会主席兼 CEO 马化腾、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苹果首席执行官库克在活动中都谈到了人工智能

世界互联网大会:人工智能≠失业

马云——“我来给大家讲讲 AI 有多重要”

第四次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马云,分享了三点,在小wo看来这三点每一点谈到的其实都是技术与人的关系:

首先,过去 20 年互联网从无到有、未来 30 年,互联网将会从有到无。

未来 30 年,互联网将不再是互联网公司的互联网,互联网是所有人的互联网。如果说过去 20 年互联网从无到有,那么未来 30 年,互联网将从有到无,这个无是无处不在的无,没有人能够离开网络而存在。

第二点,对网络空间、对数字经济与其担心,不如担当。

在这一点里,马云谈到了大众对一些新兴技术的担忧——有了无人送货,快递员怎么办?有了人工智能,基础性工作怎么办?有了无人零售,小卖铺的大妈怎么办?

马云排比式的举出了一系列例子:200 年以前,蒸汽机出现的时候,人们担心蒸汽机会取代我们的工作。100 多年以前,当电力出现的时候,人们担心电力会带走很多工作。

其实新技术不是让人失业,而是让人做更有价值的事情,让人不去重复自己,而是去创新,让人的工作能够进一步进化。

第三点,则谈到了生产关系。

新的技术必然引发新的社会变革,既然技术不可阻挡那么就要想办法拥抱它。但与过去的社会变革不同,人类的生产力已经进化到无需彼此竞争而是要向共同的困难发起挑战的时候:

三次技术革命中,第一次技术革命,解放了体力,煤炭成为生产资料;第二次技术革命,解放了距离,石油成为生产资料;这一次互联网技术革命,解放了脑力,数据成为核心资源。未来,数据是生产资料,计算是生产力。

世界互联网大会:人工智能≠失业

李彦宏——“我来告诉你为什么他们都在谈 AI,我们还要 All in AI”

互联网人口红利结束了,去年我说移动互联网时代也已经结束了,很多人不同意,现在看原先讲移动互联网的已经开始讲 AI 了。李彦宏在大会中说道。

十几年前的中国互联网是什么样子?就是百度阿里腾讯诞生的那个时代,在互联网上处处都是机会。李彦宏认为在人工智能领域,成长动力和互联网一模一样,主要是这三个:

第一,人口。虽然所有人都在上网了,但并不是所有人都开始接入人工智能系统和人工智能产品。

第二,算力。人工智能对算力的要求上升了一个台阶,这意味着原本现在性价比已经很高的云服务需要重新设计,重新创新。

第三,数据。在非人工智能时代,数据对互联网企业的发展也至关重要,但对数据的利用往往是粗放的。

除此之外,李彦宏还谈到人工智能时代,合作的趋势会大于互联网时代。过去,互联网公司以软件为主。但到了人工智能时代软件、硬件、服务必须相互结合才能发挥出其真正的优势。

比如汽车行业,百度今年推出了阿波罗的开放平台,福特、戴姆勒、博世等知名大公司都加入了这个平台。这之中不止是百度在变化,所有的环节都在发生变化。

按李彦宏的说法,汽车是个百年不变的行业,却要在接下来的几年发生在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这样的变化还要出现在金融、房地产、医疗和能源领域。

世界互联网大会:人工智能≠失业

马化腾——“别光说了,我先给大家看看我做了啥吧”

和马云谈到了 AI 对全社会的重要性不同的是,马化腾的演讲基本是把 AI、腾讯和对社会的贡献穿在了一起讲。

一走上演讲台就先夸了一波今年乌镇会场的数字化——车牌自动识别、人脸识别、手机扫码叫导览车、点餐等,还有包括微信支付在内的移动支付,包括摩拜在内的共享单车。

同样的,马化腾把演讲概括为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首先是创新。

腾讯在今年成立了公司级的人工智能实验室 AI Lab,并在美国西雅图设立首个海外实验室。这个实验室都做了哪些事儿呢?

大家在展厅看到的腾讯觅影项目,就是我们的第一个医学影像 AI 产品。过去病人到医院,做了 CT、MRI 检查之后,基本上是依靠医生的个人经验来看片子,现在我们可以利用 AI 和大数据的能力,让机器筛查和分析医学影像,来辅助诊断。目前我们在食管癌、糖尿病、肺癌等领域,已经有非常好的研究成果。其中,食管癌筛查的准确率已经超过了传统的筛查手段。我们正在跟更多的医院进行合作。

第二个是附能,这个说法更像是腾讯前两年提出的「连接器战略」的升级版: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帮助线上线下打通成为一体。

具体来说,腾讯正在帮助一些地区的地铁和政务系统进行升级,比如合肥、广州、重庆等全国 12 个城市的二维码乘车等。

这与马化腾要讲的第三点结合在了一起——治理。

互联网在过去一年正在从多用户平台,变成全用户平台,它像水、电、煤气一样成为了每个人必须的设施。这也意味着传统的互联网公司在运作的过程中也要更多的思考其社会意义而不止是商业利益。

世界互联网大会:人工智能≠失业

库克——“你们说的我都懂,但我有点担心”

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表示,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广泛,不少科学界人士预言一些人类工作将被AI取代。在库克看来,科技是为人所用,而不是让人变得固化或退步。“当很多人都在谈论AI,我并不担心机器人会像人一样思考,我担心人像机器一样思考!”

库克呼吁要将更多的人性与价值观融入到智能技术当中,这样在先进技术整体变革一个社会的时候,才不会让人变得像机器一样思考。

库克还谈到,苹果在中国的旅程始于30年前,中国的开发者已经获得的总收入达到全球之最。苹果公司为中国创造了 500 万个工作岗位,有 180 万中国开发者通过 App Store 获得了 1120 亿元人民币的总收入。苹果会进一步降低开发者进入苹果生态圈的门槛,让更多的年轻人能够以此实现就业。

不过当然,库克也没忘记做广告–相信 AR 能够帮助人们工作,而且帮助人们在教育医疗有所突破,让世界更加美好。这也是苹果为什么要建立全世界最大的增强现实平台。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如何查询1068/1069/1065短信到底是谁发的?(0)
  2. 2023:  汽车4S店中秋节“中秋登月计划“主题市集露营嘉年华活动策划方案(0)
  3. 2023:  抖音电商&混沌学园:全域兴趣电商的“真相”(0)
  4. 2023:  抖音电商营销活动全景解读(0)
  5. 2023:  2023文旅项目农民丰收节策划方案(0)

本文由woxiangcaifu投稿,不代表爱运营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122105.html

(0)
woxiangcaifuwoxiangcaifu投稿者
上一篇 2017年12月4日 下午1:12
下一篇 2017年12月4日 下午2:51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