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UGC到PGC 从野性到理性

摘要 : 从UGC到PGC,看上去是视频网站的一轮发展史,但这其实是整个网络文化的发展史,从早期的粗制滥造,到中期的巨资引入,再到现在的生态产业链一体化下的精品战略,PGC能否给视频网站带来差异化的竞争以及摆脱版权的泥沼,是一个十分值得探讨的话题。

从UGC到PGC 从野性到理性,互联网的一些事
  近日,全球最大原创视频网站YouTube发布新举措,将全面资助YouTube知名制作人,鼓励他们制作新视频节目和剧集。这昭示着这家最大的UGC视频网站也开始步入PGC及自制节目大潮。视频网站PGC潮流势不可挡。

  从UGC到PGC

UGC内容成本低,流量吸附力强,以UGC视频内容起家的Youtube凭借先进的技术手段和利益分享的模式,补足用户体验、版权问题、广告吸等问题,发展日益明晰、乐观。截至2014年底,全球约10亿用户(占全球人数的1/7),每天在YouTube上观看视频时长超过3亿小时。其影响力一直远胜于版权采购模式的Hulu、Netfix等视频网站。

早期国内视频网站也一直鼓励YouTube模式,但由于中国人的一些内敛以及不善于分享的习惯,导致在模仿Youtube的路上遇到了很多的挫折,、UGC虽然能为视频网站带来流量,但是因为它的偶然性和片段性,加之制作质量稂莠不齐,没有广告商愿意在这些内容上有所投入,这部分流量自然很难变现。加之巨大的带宽成本和用户上传非原创内容而引起的版权麻烦,以UGC为重要内容的视频网站土豆网一度放弃这一领域,时任土豆网CEO的王微甚至抛出“工业废水”的理论。

但随着视频版权的水涨船高,移动端设备的快速增长、4G网络的普及,一度被打入冷宫的“UGC”又回到主流视频的视野。

但有一个区别是,我们不能再称之为UGC,而是PGC,即将UGC的内容精品化,由平台来推动它的精品化。

各家视频网站先后态度的转变并非UGC的流量变现能力有了颠覆性的变化,只是版权重压下,各家都需要有有自己独有的视频资源库,UGC丰富的原创内容一经打磨,或可“废”为“宝”,

  PGC的几种模式思考

  一,自制

此前烧钱血拼版权的视频网站们已纷纷转战PGC,渐渐倚重自制节目或第三方制作团队。甚至开始抢占影视业生态链上游,主流视频网站标配性地成立了自己的影视公司,如爱奇艺的”华策爱奇艺影视公司”、优酷土豆的”合一影业”,乐视旗下的花儿影业、乐视影业。或者签约各大名导演,最早倡导大师电影的优酷土豆招揽了王家卫等等,囊括张艺谋、陆川的乐视,收入王晶的爱奇艺;或者投资出品影视剧,近些年来,视频网站的名称赫然出现在影片出品方的位置已不是什么新鲜事。

各大视频网站在自制网络剧、微电影、综艺节目等全面发力。2009年,视频网站的排头兵优酷首创国内视频网站“自制剧”的先例,之后其他视频网站也逐渐加入自制行列。直到2014年,网络自制节目呈井喷式爆发。据艺恩咨询数据显示,2014网剧制作集数达到1700集左右,相较2013年不足千集的产量将近翻番。而今年,这一数字将会突破3000。

如果说去年各大视频网站致力于自制节目”量“上的突破,今年将会更加重视自制节目”质“的飞跃。不论是自制网络剧还是自制综艺,视频网站都越来越向电视台靠拢。有些网络剧的单位成本甚至已经超过传统电视剧。综艺狂欢的现在,各大视频网站也毫不手软,渐渐已越过网络综艺不超过亿元的门槛。优酷即将推出的《老大哥》和土豆网与《中国好声音》原版模式团队合作打造《少年好声音》制作经费都超亿元,此外还将有更多的国际一线模式的综艺节目现身其他视频网站。

  二,扶持外部团队

随着”互联网+”概念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传统电视人及著名自媒体人加盟视频网站,为各大视频网站PGC形式拓宽了路子,也带来了新的契机。

年初,浙江卫视原监制夏陈安辞职,并将投身网络节目的制作,他曾成功开创“浙江卫视中国蓝”品牌,并打造了人们所熟知的《中国好声音》、《奔跑吧兄弟》、《十二道锋味》等节目。

你在网站自制综艺中也常能看到各大卫视的名嘴们的身影,何炅、华少、李响等前后加盟视频网站。著名的自媒体人纷纷成立工作室,是各大视频网站PGC的重要内容来源,《晓说》的成功也会产生巨大的示范作用,吸引更多对视频自媒体感兴趣的名人加入,打造自己的品牌。

  PGC里应外合

”内容为王“的行业规律短期不会变,这样一来只要内容不是自己的,随时都有可能面临釜底抽薪的威胁。在竞相打造自身完整生态系统的互联网环境里,充分的内容源是必不可少的。过重的依靠外购版权不仅带来资金压力而且难以打造自己的品牌。单纯地采用UGC模式又难以实现流量变现。

各大视频网站纷纷示好PGC。对视频网站来说,PGC的商业模式优势明显:前期投入相对较小,内容多为病毒式传播,迅速引爆热点,同时这部分内容恰好是传统电视台缺乏的,视频网站具有先天优势。

各大视频网站观看影视剧视频的用户往往会追随着版权剧集而选择不同的网站,加之单部热播剧的播放周期短,很难对网站产生黏性;但PGC不同,除了电影,其他不论是自制网络剧还是自制综艺常常采用季播形式,有些综艺或者短视频甚至采用周播日播的形式,即便是微电影也常常采用系列形式。优质的自制内容加上反复的曝光率,往往能让用户对内容作者产生黏性,那么流量变现便是水到渠成的事。

优质PGC内容一旦被用户认可,会对网站产生额外的收获,视频网站可以继续深挖自制IP,甚至进行一系列衍生品生产,独特的IP资源还可以形成网站自身的代表,给视频网站贴标签、树品牌的节目形态,从而扩大品牌影响力。形成差异化竞争。

2015年,各大视频网站的争夺焦点,业已延伸至PGC(专业生产内容)领域,甚至将其提升至“核心业务”层面。与UGC模式相比,PGC专业性更强,内容的质量和品质更有保证,同时由于采用了流量、广告分成的模式,PGC的运营成本会和UGC持平,但是收入将远远超过UGC。流量利器UGC业务不能丢,但增加视频平台的广告收益的任务只能交由优质的PGC。

从UGC到PGC,看上去是视频网站的一轮发展史,但这其实是整个网络文化的发展史,从早期的粗制滥造,到中期的巨资引入,再到现在的生态产业链一体化下的精品战略,PGC能否给视频网站带来差异化的竞争以及摆脱版权的泥沼,是一个十分值得探讨的话题。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一个月GMV近2000w,这位低粉主播用一招引爆销量!(0)
  2. 2023:  分享一下 ChatGPT Plus 付费版的申请付款流程(0)
  3. 2023:  抖音直播间没流量怎么办 ?(0)
  4. 2023:  抖音直播间高效复盘法!抖音直播带货后如何复盘?(0)
  5. 2023:  直播复盘是什么意思,直播复盘都是在复盘什么?(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13282.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5年4月30日 下午4:11
下一篇 2015年5月4日 上午11:22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