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人士的第9个习惯

高效能人士的第9个习惯

高效能人士抱大腿的正确姿势

暖光的编辑Anna问我,“六,会干活不会抱大腿如何在职场生存?”

我想了想,说:“这样吧,我尝试边画图边回答你的问题好不好?”

一、如何在组织中建立自己的专业地位

首先我们来聊聊什么叫会干活?

A.以结果为导向:交代一件事情给你,你把它办好了;再给你一件,你还能做好,这算是会干活;

B.注重全过程:做事情有计划,过程透明,考虑风险周全,控制得当,事后有总结有回顾,也是就是我们常说的PDCA闭环做得好就叫会干活;

如果我们总结A和B的共性,可以为以下3个标准:

1、积极主动:能积极主动去完成任务,主动扩大自己的影响圈;

2、要事第一:能区分任务的重要紧急;

3、以终为始:以目标为导向,并对过程能进行很好的PDCA,将你的过程对组织可视化;

Anna:“那为什么我们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以外还会想到抱大腿呢?”

小六:恩问的好,让我们来画两个圈:

高效能人士的第9个习惯

关注圈和影响圈

我来简单解释一下上面两个圈:

关注圈:灰色部分的叫关注圈,我们每个人都会关注或者不关注一些事情

影响圈:黄色的部分;在关注圈中,有些事情可以被掌控,有些事情则超过了个人能力范围,前者被圈成了一个较小的“影响圈”,观察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集中在那个圈,就可以判断他是否积极主动。

会干活的人会专注于影响圈,他们专心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也会积极主动的去扩大自己的影响圈;

消极被动的人会关注与“关注圈”,盯紧他人的弱点,环境问题已经超过个人能力范围的事情。

Anna:“哦,原来如此,所以考虑抱不抱大腿完全取决于到底我们关注的是哪个圈子咯?”

小六:“可以这么理解,所以会干活的人会专注当下,来扩大自己的影响圈;而不是通过抱大腿的方式,因为抱谁,怎么抱,抱了有没有效果,完全取决于对方,能否达到效果也是未知,超过你的能力范围之外了。”

Anna:“所以专注去干活时可以直接控制的,而抱大腿这种事儿无法控制的咯?”

小六:“对,而且对于组织来说,如果你还没有成为扛大梁的角色,抱大腿是没有用的?”

Anna:“什么意思?你是说,如果成为扛大梁的角色后,可以选择抱大腿?”

小六:“对,这是我要讲到的第二个部分——”

二、如何和组织(领导)建立双赢互利的关系

当你在组织中树立了自己的专业形象,证明你已经在组织中完成了独立。在这之后,你要考虑的就是如何在组织的公共领域取得成功了。

这时候同样有3个方面你可以去做出影响:

1、双赢思维

双赢的目的是分享更多的机会,我们的工作伙伴包括你和你的领导要从双赢的角度去思考,这种思维鼓励我们解决问题,并协助个人找到互利互惠的解决办法,事一种资讯,力量,认可和报酬的分享。这时候的抱大腿,让领导知道你能力能为他所用,他也能提供你想要的东西。

2、知己知彼

当我们舍弃回答的心态,改用了解心态去聆听别人的时候,就是开启了真正的沟通了。这时候的抱大腿,其实是一种双方的坦诚的相互了解,还有什么比尊重和认可很好的相处模式呢?

3、综合效益

综合效益的意思是创造第三种选择,不是按照我的方式,也不是遵循你的方式,而是第三种远胜过个人远见的方法。个人的力量是团队的综合实力的基础,如果在团队中我们没有敌对的态度(1+1=0.5);也不以妥协为目标(1+1=1.5),也不止步于合作(1+1=2),而是互相利用优点进行合作(1+1>2),这时候的抱大腿,是互相利用优势,领导充分发挥你的能力,你充分利用领导的资源。

所以在职场的第二个阶段,抱大腿是一种合作,而不是一种屈服和妥协

三、结论

Anna:“好像是的,如果这个时候我还不去抱大腿,那反而显得和这个团队格格不入了”

小六:“对的,所以回到你一开始的问题:‘会干活不会抱大腿在职场如何生存?’,答案就很明显了,不是么?”

Anna:“嘿,确实明了了。在成为独立的职场人之前,与其关注如何”抱大腿,不如专注自己的岗位和职责,不断扩大自己的影响圈;而在证明自己的能力之后,抱大腿是一种双赢互利的最佳选择,抱团队,抱领导都是建立在互信互惠的基础上的。”

小六:“总结得很到位,就是这个意思咯。如果对今天我提到得这些观点感兴趣,你可以去看《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和《高效能人士的第8个习惯》,今天我们讲解的几个要素就是其中的关键点。”

Anna:“哈,果不其然,又是书上‘偷’过来的呀,那抱大腿就算是高效能人士的第9个习惯咯?”

小六:“哈哈,这个名字好!学以致用,读书就是要将书本中的知识和工作产生联接嘛。你试试拆书帮的RIA读书法就知道啦,今天就到这里咯~”

END。

作者:彭小六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B站涨粉,UP主涨粉技巧有哪些?(0)
  2. 2023:  B站数据分析,UP主粉丝画像如何看?(0)
  3. 2023:  要多搞笑才能上B站热门?(0)
  4. 2023:  安卓哪个提醒办事app哪个好?(0)
  5. 2023:  小红书9月榜丨复古时尚博主火爆出圈,搞笑类成最吸粉赛道(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zha/27332.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5年10月8日 下午9:43
下一篇 2015年10月9日 上午11:27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