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成“制定计划并去做”的工作习惯

因为职业关系,经常和很多朋友交流公司、职场上的一些问题,而最近一次在碰面交流的时候,发现了一个很有趣的现象,仔细的回味了很久,也综合自己的经历思考了很久。

朋友A是一个公司的老板,做灯饰,在中国非常出名的灯饰之都古镇 ,赶上了前些年灯饰的风口,很是赚了一笔,也是比较早做电商的一批人,胆大,敢做,然后又狠赚了一笔,开着奔驰车。

但是A很好学,很多时间行业内部的培训会我们总是会不期而遇,像A这种可以清醒的认知到老板是整个企业的天花板的老板确实也不常见,因为私下的关系比较不错,但有可能是基于以往经历,我们总是会就一些问题固执而又执拗的提出自己的相关看法,然后就相互争论不论。

而我们争议最大的,可能就是关于“直接去做”,还是“制作定划后再去做”的问题。

A一向认为看准了什么事情,直接去做,因为时间不等人,与其做计划,还不如先下手为强的去做。

而我却认为要先做详细的调查并做好计划后再去按照计划推进。

我们谁也说服不了谁,A的过往成功经历让我哑口无言,而我的做法其实A私下也是蛮欣赏,但就这一个问题,双方都有着自己的坚持。

对我而言,我是不会选择自己创业的,只想做职业经理人,这也可能是我和A的根本所在,如果我们相互配合,那就是最好的了,A看准了一个项目马上着手调动资源去做,而我制定各项推进计划,详细的把他想要做的事情变成正确而且可以成功的事情。

所以,对于非创业型的职场人来说,制定工作计划,无疑就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事情了,而且是极为重要的一件事情。

养成“制定计划并去做”的工作习惯

一、计划怎么去做?

1.调查决定如何做

很多人喜欢做计划,但不喜欢做计划前的调查,这就会导致做的计划要么不切实际,要么南辕北辙,要么难以实现,计划本身是对工作没有任何作用的,而按计划去推进一项工作,换句话说就是让计划得以执行这是最重要的。

我记得看过一个人说,需要做计划才去做的事情,从做计划开始起就已经注定失败了,看到这句话的时候 ,我的知识体系对这句话是嗤之以鼻的,失败与否,与计划是没有关系的,与各种条件是有关系的。

也有很多人跟我聊起来,说所做的计划全都是失败的,或者说越计划越失败。我相信马云所说的一句话“不做计划的人,那就准备计划失败”。

2.计划决定怎么做

计划分为很多种,比如个人提升计划、比如商业操盘计划、比如项目推进计划等等,而计划最直接最根本的目的,其实就是在于让我们有方向和目标,这其实就是和上学一样,每个人上学都有着自己的目的,比如走出去、比如成功等等这些。

如果你想成功的做好一个项目,那必须就要知道这个项目最终什么才算是成功,如果是按利润计算成功,那你就需要在成本控制方面做好完善的计划;如果是以时间计算成功,那你就要在推进时间与效率方面做好完善的计划;

而一个计划制定出来以后,你自己是知道的,也要注意要相关的人全部知道,这样子计划的推过才会顺畅无误,最好是你可以在计划开始之前仔细的给相关人员做好计划的解释,并了解各环节将会出现的问题,这样子才会整个计划更科学和完善。

3.明确计划责任

这里所指的明确计划责任指的是计划需要配合的时候,需要明确每个人、每个环节的责任人,这样划分好责任,可以让整个计划顺畅,而如果不明确到人的话,出了问题没有人负责,出了成绩大家抢功的情况也是会发生的。

不要过高的期望人性,在很多东西面前,人性是经不起考验的,也不要试图去考核人性,那样会让很多原本的美好消失。

养成“制定计划并去做”的工作习惯

二、计划的最终目的在哪里?

1.做计划的初衷

我们国家会以每5年为一个周期做5年计划,而在工作的时候也是会一样,以一个周期、一个项目、一场活动做计划,这样子会让所有接触这个项目和活动的人都很清楚公司的目标和最终的要求标准。

千万要向所有与计划有关的人清晰的讲明白整个计划,就如同军队打仗一样,一支全员准确知道自己目的的军队与一支茫然的队伍开战,在其它所有的客观因素一致的情况下,获胜的肯定是知道自己目的军队。

所以,做计划的初衷,是让自己或整个团队清晰而明确的知道这个计划所想要达成的目的。

2.计划的执行

我一向认为在计划的初始制定阶段,或者制定完成的商榷阶段,大家都是可以进行讨论的,没有任何是万能的,对于计划中自己所负责的版块,都可以提出自己的观点,比如完成效果、完成时间、需要资源、最终可达成的效果等等这些。

但计划一但探讨完成,并进行了执行阶段,那就不会允许任何人再提出各种意见,这里所说的意见指的是应该这么做才好,应该那么做才好的指手画脚的建议,计划的执行阶段,是以强执行为第一要务的,过程中如果发现偏差和需要配合解决,直接向直属上级反馈并跟进解决其实就可以了。

所以,计划在未执行前可以讨论,但在执行阶段,只需要强执行,不需要任何对计划本身的质疑和不情愿——这是病,得治。

3.计划后的总结。

每一个计划是否完善、是否科学,都是需要上一次计划的总结做基础和铺垫的,每次完成计划后,都需要对计划进行总结,总结包含但不仅限于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投入产出,突发性问题,配合问题等等。

做总结的时候 ,一定要注意在每个问题后面都需要有一到两个解决方案,这样才会让后面看到这个计划的人迅速的抓住问题的主要核心,节省其它人的精力,而这样做本身对自己也是一种提升,在自己工作的范围内做好这些东西会让别人对你大加赞赏,说不定就因为总结你就获得了上司的芳心暗许,从而升官进爵不在话下。

养成“制定计划并去做”的工作习惯

三、不要盲目的相信计划

可以说无论多么完美的计划,最终都不会100%的达成效果,计划最重要的目的是给大家明确方向与标准,换句话说,也可以说成是给了大家一个框定的圈子让大家在里面遵守规则去做。

而优秀的人,会让其所负责的环节出乎你意料的完美;普通的人,只能规规矩矩的按节奏去推进,所以,一个计划也是可以帮忙你去识别一个人是否优秀的。

朋友A的思路里,优秀的人是不需要计划的,在某些时候,我是承认这种观点的,但是有一点补充的是,我自己,包含大家所遇到的上司也好、同事也好、老员工也好九成以上甚至全部都会是普通人、平凡人,针对于普通人和平凡人,最好的方法就是制定标准、明确目标、跟进效果、总结成败,然后再继续下一轮。

也就是说,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尽可能减少普通人和平凡人在工作中所会出现的效率,并依托“熟能生巧”的原则,让大家越来越优秀。

至于那些原来就优秀的人?他们要么会跳槽去更好的公司,要么会成为你的上司。

养成“制定计划并去做”的工作习惯

当然,你要学会对自己的清醒认知,也要学会对现状的客观清晰判断,你要知道过度自信会导致很多问题的产唾。

第二就是要有强烈的动机和完成欲望,我一直以为欲望是最大的原动力,欲望所产生的动力和自觉性、责任心是无法用苍白的语言来形容的。

第三计划经细致一些,先从简单的开始。不妨先从制定一定自我学习计划开始,比如一个月计划两本书,每天读20页,早上读5页、中午读5页,晚上读10页。

始发于简书:垂钓的刺客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策划人必备的12个写方案公式!附295-2020年最新策划方案(22份)(0)
  2. 2023:  广告人充电篇:查理芒格的100个思维模型(0)
  3. 2023:  产品运营神器 | 漏斗模型(0)
  4. 2023:  腾讯数据科学家手把手教你做用户行为分析(案例:出行选择)(0)
  5. 2023:  什么是“麦肯锡标签法”?(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work/135717.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8年6月1日 上午9:46
下一篇 2018年6月1日 下午12:55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