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品牌成B站先行者,内容营销深度种草

汽车作为高频使用,低频消费的产品,汽车营销很难实现销量高转化,但仍有众多汽车品牌入驻B站,成为B站先行者,B站为何吸引汽车品牌来入驻呢?

汽车作为高频使用,低频消费的产品,汽车营销很难实现销量高转化,但仍有众多汽车品牌入驻B站,成为B站先行者,B站为何吸引汽车品牌来入驻呢?主要原因有两点:

第一是B站庞大的年轻用户资源。从当下的局势来看,Z时代成为了新一代的汽车消费人群,有86% 的Z时代有购车意愿,B站有着大量的年轻流量,是汽车品牌不可或缺的营销阵地。

火烧云数据显示,B站泛汽车用户数量持续增加,汽车品牌入驻B 站,可以精准捕捉年轻用户的购车偏好和价值取向,根据年轻用户的喜好和需求来推动汽车内容的调整和升级,通过蓝V号营销与用户交流互动。

汽车品牌成B站先行者,内容营销深度种草

第二是B站的内容属性。B站作为一个“学习平台”,越来越多的用户会来B站搜索汽车测评、汽车知识,而汽车内容专业性很强,内容创作要求门槛高,汽车品牌产品相关的深度专业内容并不常见,因此这对于汽车品牌来说是一个绝佳的种草机会。

汽车蓝V号可以通过试驾、科普、测评等汽车内容进行深度种草,不仅可以满足用户对汽车内容与汽车消费需求,也拉近了与用户的距离,增强用户对品牌产品的认知。

而且B站二次元,梗文化这样的独特优势,可以让品牌大胆发挥脑洞,打造个性化营销,为品牌破圈提供更多机会。

综上,B站的年轻用户资源和多元且亲民的内容表达吸引着汽车品牌,众多汽车品牌选择在B站整活,那么这些品牌是如何在 B站营销种草的?火烧云数据通过对汽车品牌的消费者洞察以及B站汽车品牌的营销分析,带你解锁汽车品牌营销种草的秘诀。

汽车品牌成B站先行者,内容营销深度种草

看见——用户的消费决策链路

汽车不同于日常生活必需品,它属于低频次消费品,因此汽车品牌想要在B站进行营销,就要先摸清用户的需求和消费链路,这样才能更加精准地进行营销。

汽车的消费者可以分为两类——实用主义者和理想主义者。

实用主义者更多是从经济实用的角度考虑,理性主义者是从品牌的价值观、品牌核心技术来考虑,在实际的消费场景中,消费者多是“感性+理性”的结合,尤其是对于现在的年轻人而言。

年轻人在购车时,安全、智能、颜值成为了主要的衡量因素,车不仅是交通工具,更代表了他们的生活方式,他们除了考虑汽车本身的性能,汽车品牌的理念和价值观是否合乎他们胃口也是决定购买的关键点。

针对这样的用户消费决策链路,汽车品牌在B站进行营销时,更多关注的应是“产品卖点+内容种草”的长效营销,在传递产品卖点的同时,用有创新性、趣味性且关联性的内容做深度种草,渗透B站用户,与用户做朋友,不断推动品牌价值的创新,挖掘品牌的营销支点。

汽车品牌成B站先行者,内容营销深度种草

挖掘——汽车品牌的营销支点

火烧云数据通过洞察B站汽车品牌的营销案例,挖掘出撬动营销势能的两个要点——自制内容营销和与汽车UP主共创,下面就以五菱汽车为例。

五菱汽车在B站是神车的代表,其蓝V号在发布产品信息和相关卖点的同时,还经常追热点玩梗,同一些高曝光活动IP进行绑定,成为汽车区“顶流”。

例如在今年的上海国际展上,五菱汽车利用这一特殊的时间节点,提前在B动态发布新车信息,在车展开始前进行一波宣传,为新车亮相做铺垫,将新车信息提前推送给品牌用户和车展用户,从而引流到对品牌的关注度上。

汽车品牌成B站先行者,内容营销深度种草蓝V号五菱汽车——B动态

五菱汽车在上海国际车展亮相的同时,在B站发布视频《五菱宏光MINIEV敞篷车实车曝光!揭秘如何一键切换敞篷!》。

汽车品牌成B站先行者,内容营销深度种草蓝V号五菱汽车——《五菱宏光MINIEV敞篷车实车曝光!揭秘如何一键切换敞篷!》

该视频获得了110万+的播放量,评论区有众多用户表示对五菱汽车的认可,可见五菱汽车与用户之间的粘性极强。

汽车品牌成B站先行者,内容营销深度种草《五菱宏光MINIEV敞篷车实车曝光!揭秘如何一键切换敞篷!》评论区

五菱汽车发布新车曝光视频后,还通过跳宅舞来整活,视频《【五菱特供】💗你的女友💗》获得了43万播放量。

汽车品牌成B站先行者,内容营销深度种草五菱汽车——《【五菱特供】💗你的女友💗》

有产品卖点,有整活玩法,五菱汽车可谓是抓住了营销密码,为新车上线带来了一大波流量。

除了通过B动态等形式进行内容营销,营销种草的另一关键就是与汽车UP主共创。

五菱汽车联合汽车UP主共创,吸引更多用户对新款车产生兴趣。

例如UP主杰克-涛发布视频《人民的敞篷车,360度实拍宏光MINIEV敞篷版!》,该视频获得了45万+播放量。UP主在上海国际车展现场以第一视角360度实拍,不仅带给用户临场感,让用户更近距离地感受五菱新款,还更好地稳住了五菱汽车“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生产什么”的人设。

汽车品牌成B站先行者,内容营销深度种草UP主杰克-涛——《人民的敞篷车,360度实拍宏光MINIEV敞篷版!》

在新款量产上市前,五菱汽车又联合汽车区头部UP主极速拍档,共创视频《喜提全宇宙第一台五菱敞篷!》,该视频获得了260万+播放量。

汽车品牌成B站先行者,内容营销深度种草UP主极速拍档——《喜提全宇宙第一台五菱敞篷!》

汽车UP主擅长专业的汽车测评,也知道如何拍才能直击用户的痛点,以更专业更有趣的形式来深刻展现产品,因此品牌选择与汽车区UP主进行共创,既有利于品牌提高曝光,也有利于品牌与用户的连接。

B动态、自制视频等营销形式展示产品卖点,再与UP主共创提高曝光,这些方式撬动着营销势能。

不止是五菱汽车,其他汽车品牌也都在不断开拓脑洞,在营销种草上投入大量关注。不仅不断发布产品信息,满足用户的购车需求,也通过各种玩梗玩IP以及与汽车UP主营销等方式来深度种草,展示品牌年轻化形象,扩散流量运营体系,真诚地与用户交流。

汽车品牌成B站先行者,内容营销深度种草

投放——潜在的“兴趣用户”

在B站,汽车品牌的营销策略始终围绕着如何吸引用户,如何连接用户。

但很多品牌有一个营销误区,就是只关注粉丝数的增长,粉丝量的增长不意味着用户的活跃度高,因此相对于只关注粉丝数的增长,更好的方式是还要关注“兴趣用户”,寻找更多潜在的“兴趣人群”。

与跨圈层UP主营销是最快触达潜在“兴趣用户” 的方式,跨圈层UP主营销投放是用求异思维来突破营销套路,焕新品牌形象。

例如小鹏汽车与UP主朱一旦的枯燥生活联动发布视频《【朱一旦】千万不要被我看到在食堂剩饭,否则……》,该视频获得了200万+播放量。

汽车品牌成B站先行者,内容营销深度种草小鹏汽车——《【朱一旦】千万不要被我看到在食堂剩饭,否则……》

还有汽车凯迪拉克与生活区UP主王骁、音乐区UP主翠花不太脆,联合创作了RAP,歌曲将品牌与时政热点巧妙结合,该则视频收获了190万+的播放量。

汽车品牌成B站先行者,内容营销深度种草UP主翠花不太脆&王骁——《【美国特时代·终结篇】川建国走了,我们送送他》

开头说过,汽车品牌用户的消费决策是感性+理性的结合,品牌跨圈层与UP主营销,虽然很难让用户产生直接购买的行为,但是品牌有趣会玩的形象不断触达到各圈层的用户,在用户心中形成烙印,当用户将来有购车需求时,对品牌的认知会被激发出来。

因此品牌在B站汽车领域有一定的品牌影响力后,寻找潜在的“兴趣用户”是很有必要的。

总结:

汽车品牌的持续曝光,与UP主共创的深度种草,激起了众多用户对汽车品牌的关注,很多汽车品牌很好地深入年轻人群层,建立品牌阵地。

未来,B站的汽车生态将越来越成熟,汽车品牌有着更多破圈的可能,因此对于汽车品牌而言,越早入驻B站,才有机会在B站这片蓝海中赢得先机,而对于已入驻的品牌来说,就需要不断革新,打造更有新意更出彩的营销方式,从而扩大营销势能,在汽车区占领一席之地。

想要解锁更多营销玩法,了解更多行业和品牌的营销现状,可以通过火烧云数据的品牌曝光搜索和品牌曝光排行等功能,帮你解决一切营销需求。火烧云数据是专注B站的第三方数据分析平台,为你在B站的营销投放保驾护航。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深度解析华为的绩效管理体系(0)
  2. 2022:  商业模式画布个人版分析(0)
  3. 2022:  社群运营-百果园的社群运营介绍(0)
  4. 2021:  快手京东联手,10万粉丝带货破6000万登顶直播带货榜热门商品榜(0)
  5. 2021:  在线教育“水逆”,猿辅导、作业帮们如何“捞偏门”(0)

本文由火烧云数据投稿,不代表爱运营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xzs/neirong/315452.html

(0)
火烧云数据火烧云数据投稿者
上一篇 2023年6月13日 下午4:07
下一篇 2023年6月13日 下午4:09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