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广绣为例 分析传统手工业品牌如何突破发展

文 | 公关之家    作者:君子

有这样一组统计数据,截止到2013年,全球超过两百年以上的企业名单目录里,日本以3146家独占鳌头,紧随其后的是工业强国德国837家,再次是荷兰222家,法国196家。而中国,传统品牌,包含轻工业、重工业、复合产业等等手工业企业和品牌并未占据优势排行。

以广绣为例 分析传统手工业品牌如何突破发展

国产品牌,尤其是注重匠心独造的传统手工业品牌与“工匠精神”要求下的行业现状,发展极不均衡。

2019年5月4日播出的新闻周刊栏目,特别做了一期专门讲述“工与匠”精神的特别节目,向大众展示传统手工业匠人们对于品牌的坚守,以及遭遇的困境下不断在市场压力中前进的行业故事,再次将大众视野聚焦在了传统手工业品牌。

毫无疑问,作为拥有五千年灿烂文化史的中国,传统手工业品牌同样拥有长达千年甚至更加其久远的沉淀艺术,其本身的价值理应成为行业乃至产业的典范,可今天,我们看到却与之相反,甚至愈发的消失殆尽,其自身又正遭受着哪些阻力呢?本篇将结合多方分析,试图指点一二。

01 高速的现代化工业冲击

从产业经济到互联网经济的社会变迁,折射出的社会现象之变迁就是从物质匮乏到物质丰富,这其中人的需求的最大变化不在是单纯追求吃饱穿的暖用的上,而是吃的好穿的美用的贵,体现的就是社会生产力提高以后,社会关系的变化。

尤其是80年代改革掀起的革新浪潮以后,整个中国社会的变迁折射的是近现代资本主义国家几百年的工业经济发展历程。因此,当工业现代化成为国家标准以后,全社会全行业的工业浪潮席卷着经济生活领域,整个世界看到了40年的中国经济高速发展。

但是,高速的现代化工业发展策略也成为一把双刃剑,也成为造成中国传统的手工业品牌快速消亡的诱因。

如被誉为中国四大名绣之一的广绣,风靡一时,成为西方追捧的精美艺术。清代从业者近3000多人,但如今坚持广绣手工业品牌的从业人仅只剩10余人。“家家有绣娘,人人会纺织”的局面被打破,昔日繁华的逝去,不禁让人反思,更让人担忧是,拥有千年文化的广绣,如何应对断层后继乏人的问题,现代化工业冲击下的传统手工业品牌该何去何从?这都是该去解决的问题。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高速的现代化理应让这些传统手工业更具活力,至少在技术支持上是这样,可是现如今却呈现出品牌岌岌可危的态势,这其中需要解决的问题还需要从行业发展的内部去群钊答案,然而,目前这一状况还处在让人始料未及的境地。

02 传承人的缺失

传统手工业的延续需要几代人甚至更久远的时间跨度,因此,但凡能流传至今,都应成为经典。

而从传播的角度来说,任何的传播都离不开人。诸如家族一脉相传、邻里口碑唱诵、行业互助学习等等,这些曾让传统手工业名气大噪的方式已经势不如前,传承断代,因此,国家非遗产广绣传承人梁秀玲就曾袒露心声说道:“我觉得委屈,我花了很多时间去做这个,我用心了,但是没人理解,没人认知、没人喜欢”。可见大众对于传统手工业品牌的兴趣淡薄,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传承人对于自身品牌传播的积极性。

反观之,在日本,传统匠人被颂为“人间国宝”的尊称,享受着极高的待遇。相较之下,中国的价值观和社会思维对于传统品牌传承匠人的社会地位缺乏重视,这是社会问题,需要从社会层面去解决,而这一过程甚至比传统手工品牌整个生命周期还要长。

03 经济坏境的局限

市场经济的主体有两个,企业和人。企业是参与一切经济活动的组织形式,如生产经营、销售推广、行业竞争等等,这些行为促进企业自身的发展壮大;人,这里指的是企业的经营者和参与者,是保证企业正常运转,对外正常经营的掌权者。二者是参与经济活动的必要条件,也是保证创造最大利润的价值的基础。

而作为传统的手工业企业和品牌,具备了企业的形态,却不具备企业的经济属性,这一点,广府文化艺术研究院长伍穗坪曾无奈表述:“一个广绣工人的工资低于一个卖服装的女孩子”。这并不是讽刺服装市场的地位,而是折射出时下传统手工艺品牌带来的经济利益太过薄弱,其市场竞争力弱,利润低,传承人得不到经济支撑,在现实的社会打击下只能选择转行投身到收益大的工作之中。

因此,从品牌的竞争角度来说,在当今市场经济讲究利润最大化要求之下,传统手工业品牌需要得到扶持和帮助,这样才能保证品牌的生命,参与到日后的市场竞争。

04 年轻人的浮躁心理

俗语说物以稀为贵,这就话印证了传统手工业存在的必要性。然而,在信息碎片化时代、需求多元化时代、发展高速化时代,传统手工业秉承着“慢工出细活”的精神,讲究“精益求精”的态度,其行业属性背景下创造出的精品未必能赢得市场的好感。缺少了必要的或者很好的市场基础,又怎能在行业引起聚流效应?甚至于行业从业人员的热情也会随之消散。

汕头陶瓷微书展馆的镇馆之宝《三国志》上书写有35万余字,耗时7年制作才得以完成;又比如手拉壶,则需经过拉、修、胚、烧等将近60道工序,让现代年轻人望而却步,因此,浅尝辄止可以,但是匠心匠造可能做不到

因此,诸如媒体报道北京大学考古系一个专业就一个学生的新闻以后,再去解释传统手工业缺人也就不足为奇。“一生只做好一件事的精神稀缺”,现代社会多样化的生活方式,年轻人热衷享受,难以具备坚持和毅力,沉下心,定下神做好传统手工业品牌需要全社会去共同面对。

也许,当行业资源从带动经济效应最直接的产业回流到传统手工业品牌,这就代表着社会的成熟进步,定能促进行业的发展。

05 行业创新的缺失

如今的手工业品牌绝大部分是由传承人自己承担,相关的行业培育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少之又少,更重要是传承人之间缺乏一个展示交流的空间,传统手工业品牌之间的交流不足,相互之间认知匮乏,缺少创造力,“闭门造车”的运作模式,既不能促进品牌快速生长,与不能保证品牌维持旺盛的生命力,这对整个行业来说,也是一种弊端。

以中国的古典玉器雕刻产业为例,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国出现了多处玉雕行业的蓬发期,其中安徽蚌埠光彩大市场的玉器城在整个皖北地区小有知名度,高峰期有从业人员10万余人,各类商家5000多,年产值30亿,到如今,玉雕行业再当地已经成为不愿触碰的行业,行业本身亟需革新。

既有行业发展的瓶颈带来的影响,也有行业自身存在的弊端,诸如曾经的辉煌掩盖了内部创新力不足的问题,更主要的是随着时代的变迁,越来越多的玉雕企业转战线上,对于线下的投入,包括人员、设备、技术创新不足等等,再加上政策导向的变化,致使玉雕行业在当地越来越不景气。

传统手工艺品牌必须突破重重阻力,才能得以前进发展,那么用何种方式寻求突破呢?

“希望大家勇于创新创造,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优秀作品反映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文化创新创造的能力和水平。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不断推进文艺创新、提高文艺创作质量,努力为人民创造文化杰作、为人类贡献不朽作品。”

——2016年11月30日,习近平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

这是国家领导人对于文化创新的最高要求,而对于传统手工业品牌,创新同样是突破品牌阻力的决定因素。尤其本文多次提到的传统手工品牌——广绣,保持创新力,是品牌发展战略的最高要求。

一、审美的创新

中国刺绣自古以“自然事物的呈现”为美,而其中广绣则又以花鸟著称,虽然积淀着历史底蕴的美,但也仅仅是代表了过去传统时期的视觉享受。梁秀玲也说到“我觉得我不能局限在以前那个年代,那种审美”。她大量参观现代画家的收购,将新元素融入广绣之中。于是你可以看到《余荫山房》、《秋色》、《珠江夜景》等极具现代审美艺术作品以刺绣的方式呈现,丝线之间体现其独到的魅力。

梁秀玲女儿也创新性的将传统水墨画与现代艺术结合刺绣,将之融入家具之中,进一步丰富广绣品牌的艺术元素。梁秀玲艺术馆也吸引了大批前来感受广绣魅力的游客,对于广绣品牌的推广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在首届广东省工艺美术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的评判标准,已不局限于展示传统技艺的基本功,而一个关键标尺就是坚实可靠的创新元素。来自潮州的吴为新凭借作品《禅方·荷》的、新颖方寸外观拿下紫砂、朱泥壶创作金奖。

符合的现代大众审美的趋势,给传统手工业品牌的展示形式的多样提供新的外观,吸引大众对于品牌的兴趣及关注度,是审美创新带来的影响。

二、技法的创新

广绣的梁秀玲,潜行钻研广绣技法,在花鸟题材不断进行扩展,创新运用30多种针法,千种颜色的丝线,尝试用层层叠秀的方式,绣出图案纹理光泽。前文中的《禅方·荷》就摆脱了传统手拉壶以手拉胚方式的技法,而是运用了多种现代方法,是从其他领域转型过来做朱泥壶,获得金奖。

国家非遗朱泥壶传承人——谢华带领团队,钻研朱泥手拉壶的泥料创新,而后又改进自明代以来数百年的轱辘制陶技法——只能在圆的基础上进行变化,造型单一,视觉冲击力差等缺点,利用拼接技法成功将雕塑运用于壶器之上,使其从普通泡茶土罐工具,提升到工艺艺术品的高度,实用与审美功能兼备。

国家非遗陶瓷微书传承人——王芝文,区别于古已有之的微书工艺的保存形式,独辟蹊径的将微书书写与陶瓷之上,一经烧制,便可永久保存,克服了原纪录于布绢或纸上,不易保存的缺陷。将古墨山水,诗词古文均在其中,以字配画,以字组画等多种技法相结合,使得优秀的中国传统元素,独创性的集中展示。

广东省总工会经济工作部部长田紫光说道:“如果不谋求时代创新,怎么跟人家竞争”,对于传统手工业品牌竞争力的增强,必须顺应时代,增添传统手工业品牌元素,提升品牌活力,进行相应的技法创新,使得传统手工业品牌能够突破自身。

审美的创新是时代视觉的新突破,技法的创新是自身实力的新挑战,两者相结合,对于传统手工业品牌的提升必然会带来一个新的境界。

三,匠心创造

2016年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工匠精神”,其内涵便是精益求精、品质、耐心、坚持,全方位的阐述了对产品和工作的时代要求,这对于传统手工业品牌的发展也是个启示,而且行业的发展需要这种精神。

长期以来,传统手工业品牌倾向于坚持单一品牌战略,目的在于使不同系列、档次的产品之间形成了一种最强的品牌结构协同,使品牌资产在完整意义上得到最充分的共享。也正是基于这样的品牌发展战略,要求传统手工业品牌能坚持匠心精神,极大地宣传品牌形象并提升企业知名度,从而在市场上更具有竞争优势并能带动品牌的长久发展。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打造商业思维框架的20个基础理论模型(0)
  2. 2022:  线上活动方案的运作流程模板(0)
  3. 2022:  一个完整的活动策划方案包含哪些内容?(0)
  4. 2022:  红杉美国最新内部 PPT 分享(精华版)(0)
  5. 2022:  德鲁克:无效管理者才会满脑子想着工作,有效管理者都在这样做……(0)

本文由公关之家投稿,不代表爱运营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xzs/165825.html

(0)
公关之家的头像公关之家投稿者
上一篇 2019年5月28日 上午10:12
下一篇 2019年5月28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