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运营指标拆解方式

指标拆解

按照必要的步骤拆解用户流程,拆解核心指标公式,会在公式当中找到很多相关的抓手点,每个点都做好用户增长是必然的。
不同的行业指标是不一样的,比如住宿行业北极星指标就是间夜数。

工具类、资讯类

代表产品由高德地图、小米运动、有道词典、今日头条、趣头条、腾讯新闻。

北极星指标:日活

日活公式

(1)日活=新增用户+活跃老用户
(2)新增用户=渠道A新增+渠道B新增+渠道C新增+渠道N+……
(3)活跃老用户=核心用+成熟用户+激活用户+沉默激活用户+流失召回用户
将(2)(3)带入公式(1)中即可得到日活公式
(3)中的用户分类依据具体产品具体定义

核心用户完成了哪些动作成为了核心用户,找到这个核心动作以及核心魔法数字。

活跃渗透率

PV渗透率=日/月PV:当日浏览量
UV渗透率=日/月UV:当日浏览人数
日活渗透率=日/月活跃用户(DAU/MAU):在所选时间内,用户主观打开过至少一次app,即算活跃用户

用户黏性公式

启动次数维度:日启动总次数/日活跃用户数
使用时长维度:日使用总时长/日活跃用户数
连续时长维度:日使用总时长/日启动次数

UGC社区类

代表类产品新浪微博、知乎、豆瓣、抖音、快手、微信朋友圈、天涯论坛。

北极星指标: UGC用户数

指标拆解

UGC用户数=评论用户数+点赞用户数+发帖用户数+转发用户数
UGC用户数=日活用户数*UGC渗透率
日活用户数=新增用户数+留存用户数
新增用户数=渠道A新增+渠道B新增+渠道C新增+渠道N+……
留存用户数=核心用+成熟用户+激活用户+沉默激活用户+流失召回用户

渗透率

PV渗透率=日/月PV:当日浏览量
UV渗透率=日/月UV:当日浏览人数
日活渗透率=日/月活跃用户(DAU/MAU):在所选时间内,用户主观打开过至少一次app,即算活跃用户。
UGC渗透率=UGC用户数/日活用户数

微博为例

用户UGC数=用户数 x (发帖转化率 + 转发转化率 + 评论转化率 + 点赞转化率)
发帖转化率=(发帖KOL数+发帖媒体数)/(KOL用户数+媒体用户数 )

PS:新浪微博12、13年之后发帖主要集中在头部用户和垂类头部用户。

发帖数=x转发数+y评论数+z点赞数
PS:发帖数和转发数、评论数、点赞数是线性正相关的。

主要策略就是提升头部用户发帖数量产生话题性,同时拓展垂类用户产生优质内容,
  引导普通腰部及以下用户参与讨论,产生转发数、品论数、点赞数。
PS:用户互相关注动作、UGC动作留存率非常高,同时也是微博高价值用户

交易类

北极星指标 GMV

公式拆解

GMV = 流量 * 转化率 * 客单价
流量 = 渠道A新增+渠道B新增+渠道C新增+渠道N+……
转化率(banner转户率、活动转化率、类目转化率、搜索转化率、提交订单转化率、绑卡转化率、支付转化率、)等各级漏斗转化率
平均客单价=GMV/付费用户数
平均订单价=GMV/支付订单数

价值公式

LTV=(某个客户每个月的购买频次*客单价*毛利率)*(1/1-月留存率)— COC— CAC
LTV是用户生命周期价值;
COC是运营成本;
CAC是拉新成本;

用户生命周期=1/(1— 留存率)

投资回报率

投资回报率(ROI)=转化率*每个用户平均收入(ARPU)/(CAC+COC)
ROI=销售金额/投入金额
销售金额=UV*转化率*ARPU
投入金额= UV*[单个用户获取成本(CAC)+单个用户运营成本(COC)]
代表产品为电商类、知识付费类、共享单车类等。

小黄车为例

其北极星指标为成功骑行次数

成功骑行次数 = app启动次数 x 每启动扫码开锁率 x 成功开锁率 x 成功结束率
成功骑行次数 = 每人每日行程次数 x 人数
毛收入 = 充值收入 – 投入成本 = ((每充值金额 – 欠费金额) x 充值次数) – ((每车成本 + 维护费用) x 车辆数量 )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推荐系统从0到1(0)
  2. 2022:  了解顾客行为:人们为什么购买(0)
  3. 2022:  机会判断 | 两套经典的用户画像模型(0)
  4. 2022:  2021年亚马逊卖家报告(0)
  5. 2022:  万科、华润、万达内部管理架构(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unying/yyjc/245739.html

(3)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21年4月30日 下午1:42
下一篇 2021年4月30日 下午5:16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