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运营玩法知多少?3种常见玩法分享

这是近期关于社群、私域的第七篇文章。今天主要聊一聊几种常见的社群玩法。

文|用户运营玩起来 ,来源:公关之家

这是近期关于社群、私域的第七篇文章。今天主要聊一聊几种常见的社群玩法。

社群运营玩法知多少?3种常见玩法分享

一、流量池玩法

这个玩法最大的特点就是 多层次,最外层是流量池,内部是核心用户层。

你以为你是社群中的一员,但其实你只是流量池中的一条小鱼。

这种玩法在 教育行业特别盛行,主要流程为:

低价/免费课程(讲座、直播)引流建群,群内有助教/管理员负责跟进服务,并进行付费课程的推广,并将付费用户转移到核心群。在低价/免费课程(讲座、直播)周期内,群内相对活跃,运营答疑,课程介绍等相对及时。课程一段时间结束后,群的活力基本开始归零。

之后管理每天发一个日报,尾部夹杂着新课程的推荐,基本没有其他的运营痕迹。然后对新课程感兴趣的群员,扫码加入新群,开始了新的轮回。

社群运营玩法知多少?3种常见玩法分享

这种玩法,有几个关键点。

1、免费课程/低价课程,要具备一定的吸引力,而且要能够为付费课程做铺垫。

2、付费群/核心群内需要有一套完整的打法。运营要随时跟进,答疑解惑,要有行业大V分享背书等。如果是教育行业,则还要有运营(助教)负责课程跟踪、催缴作业、点评作业等,一些列提高用户体验的流程,以提高复购率等。

3、一轮收割之后的非核心群,也需要一定的管理。不需要花费太多时间,每天发发日报,把发广告的、违规聊天的及时踢出即可。

 

社群运营玩法知多少?3种常见玩法分享

我加入的某易云课堂引流群,现在每天的内容就是发发日报,尾部夹带着新课程的引流链接。再无其他。

 

二、疯狂建群割韭菜型玩法

这可能是多数运营、领导、老板最热衷的模式了。

种子用户(管他是不是真种子,有人就行)打底,利用诱饵引导新用户入群,入群后要求转发海报并提交人工审核,审核后发布奖励。然后新用户入群,转发,审核,发布奖励并持续裂变下去。

这个玩法的关键就在于如何让用户转发海报,并持续引入新流量。

等到用户达到一定规模后,就开始收割韭菜。

先不说精准与否,留存如何,活跃如何,就这样一套玩法下来,看着那不断走低的拉新成本,看着一个个百人群搭建起来,老板心里就一个字“爽”。看着,就是互联网人该干的事儿。

那么这种玩法有什么缺点呢?

1、不可持续

通过诱饵裂变出的群,如果诱饵设置不得当,极易引来大量“羊毛党”。无论是活跃还是转化率都非常低,而且一旦奖励到手,即退货或进入沉默,无法进行持续运营。

2、效果难把控

真正具有实操经验的运营肯定会知道,搞10次类似的活动,能够裂变成功1次就相当了不起了。随着越来越多企业开始使用这类玩法,用户对这类活动的参与意愿越来越低,裂变的难度越来越高,效果也越来越难以把控。我们看到了非常多的成功案例,但实际上还有更多的失败案例,只是我们无从知晓而已。

有因为玩法流程缺陷,用户无法正常入群失败的;有诱饵不知所云,用户毫无兴趣,最终入群者仅仅几个人或几十个人的;有诱饵设置太好,羊毛党蜂拥而来,分分钟亏了老板几十万,运营被“追杀”的;有眼瞅着K因子不错,要爆发了,立马被微信封杀的。

关于那些失败的案例,如果你可以看到,一定记得收藏好。 失败的案例,远比成功案例对你的帮助更大。

我加入某韭菜型玩法的社群,裂变过后群内开始疯狂电商广告轰炸,一天几百条商品推荐信息,还时不时的@所有人,除了卖家其他人基本不说话。这样的群,能持续多久呢?

我要退群了。

 

三、人设型玩法

这种玩法是社群运营几种玩法中最“重”的一种了。 它讲究的不是什么“短、平、快”,而是“慢”,慢慢地去打造人设,建立与用户之间的 信任感

这种玩法不需要花费太多心思去裂变,去拉新,重要的是 打造人设,成为一个值得信任的,有价值的IP,然后吸引对你感兴趣人来加你,来加入你的社群。

这种玩法适合 淘系电商的私域流量,适合明星的粉丝群,适合产品的用户群等,通过打造个人IP,来慢慢培养感情。

举个例子,我们先来看看下面这张图。

社群运营玩法知多少?3种常见玩法分享

大家什么感觉,是不是感觉这是一个年轻姑娘的朋友圈,而且她和所有年轻姑娘一样,爱漂亮爱美食爱追星,有一点自恋,喜欢晒出自己的小幸福。

没错,这就是完美日记的个人IP-小完子。

你在购买了完美日记的产品后,随产品会有一个宣传单页,扫描上面的二维码后即可加小完子好友。

社群运营玩法知多少?3种常见玩法分享

加好友后,小完子会引导你加入社群。群里都是和你一样,热爱美妆的同龄人。大家讨论内容也都是关于美妆、护肤等女孩子们感兴趣的话题。

小完子在群里发布粉丝福利、特价抢购等消息,解答一下客户的疑惑等,偶尔和客户聊聊天。聊天的内容也多和美妆、护肤等相关,就是一个很懂你的同龄人。

社群运营玩法知多少?3种常见玩法分享

 

群里也从来没有搞过什么裂变活动,拉新活动等,所有新人都是用户自发邀请入群的,或者扫码由小完子拉进群。

这种社群运营模式的成功,给完美日记的爆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这种人设型玩法有哪些重点呢?

1、标签化的人设打造

要想打造优质人设,最重要的就是打上标签。要让用户一提到这个标签,就能够想到你。

比如一提到口红,你会想到谁?李佳琦,对不对。再比如提高非著名相声演员,你会想到谁?郭德纲,对不对。这就是标签化的极致,一提到标签就想到了你。人设打造轻而易举。

2、做好服务

人设型社群的玩法是建立在服务的基础上的。没有优质的服务,一切都只是空中楼阁。

而要做好服务,除了有序管理社群,及时答疑解惑等,还要能够有 稳定持续的内容输出。例如上文提到的完美日记小完子的例子,持续的优惠活动就是她的内容输出。

四、总结

今天主要讲了三种常见的社群玩法。那么正在看文的你,运营的是哪种社群呢?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4:  2023小红书《车友生活节》 招商方案(0)
  2. 2024:  2023小红书《我就要这样生活》音乐季招商方案(0)
  3. 2024:  2023小红书《可持续生活节》招商方案(0)
  4. 2024:  深入解读小红书的4个问题(0)
  5. 2024:  超级运营术xmind思维导图下载(0)

本文由公关之家投稿,不代表爱运营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unying/sqyy/183338.html

(0)
公关之家的头像公关之家投稿者
上一篇 2020年1月2日 下午4:01
下一篇 2020年1月3日 上午10:23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