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如何搭建完善的会员等级体系

通常积分体系和等级体系不会并行存在,除了少量大型平台可以依托入驻商户或者产品差异化功能cover权益成本,例如天猫、支付宝、京东;还有就是航旅业内常用的等级可以加快积分获取的模式,但总体还是等级对应差异化权益的框架,所以题主的意思我就自行解读成会员等级体系了。
网站如何搭建完善的会员等级体系会员等级体系是服务于会员运营的,而会员运营的目标通常就是拉新、留存、活跃、唤醒。

网站如何搭建完善的会员等级体系▌会员等级体系是通过一套等级模型,刺激用户产出业务贡献,只要额外刺激提升的业务贡献总量超过权益成本,这套体系就是在产生正向作用的。

网站如何搭建完善的会员等级体系等级的高低通常是由经验值决定的(单一功能型业务除外),而经验值的获取又通常是业务方根据自身需求,对应各个用户行为,例如登录+2经验值、购买每消费1元+1经验值等。

网站如何搭建完善的会员等级体系▌那么解读下来,题主的问题就是会员体系应该设几个等级?每个等级的经验值门槛应在设在哪儿?

设置几个等级?
我的建议是分析你的用户,看你如何定义自己用户的生命周期,通常情况下也是四个:纯新、待留存、黏度用户、沉睡,这也是为何大多数等级体系会至少分四级的原因,部分业务方会因为业务成熟,中间等级用户基数较大,继续将中间层细分多个等级,匹配差异化的权益,例如早期的淘宝V等级体系。

经验值门槛在哪儿?
分析自己用户群体,做样本对照,找到留存节点,例如三次付费之后,复购率稳定在高点,流失率明显降低,那么三次付费的用户就作为目标样本,分析这个群体的用户行为,再以对应的经验值数字倒推出大致的经验值门槛,其他等级门槛也是类似的逻辑。
这个经验值门槛,通常业务方会因为等级人群比例需求、数字是否简单易记等原因进行微调。

会员等级体系还有一个衍生的问题是:业务方通常为了保持用户活跃度,还会将经验值作过期处理,周期通常是自然年计算。

积分体系则会衍生出一个问题:是否设立积分的金本位价值兑换,例如京豆、天猫积分、格瓦拉瓦币、集分宝都属于金本位,就是硬通货;淘金币、嘀嘀积分等就属于权益介质,没有明确的价值,也难以直接兑换手机话费等硬权益。

友情提醒:金本位的积分只能天猫这样的大平台能用,是商家出钱不是平台出钱,不会破产。垂直的独立业务尽量不要采用金本位积分,一旦业务规模增长,成本水涨船高;随着时间正常,积分池也会增大,财务上待兑换积分会作为待支出成本入账,用户对积分有明确的资产概念,难以做过期处理(大量客诉)。

时间仓促,写的不太细致,找时间专栏里专门写一篇,有兴趣的可以关注我。
微博也是同名:戴某DEMO

作者:戴某DEMO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562127/answer/124801711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B站涨粉,UP主涨粉技巧有哪些?(0)
  2. 2023:  B站数据分析,UP主粉丝画像如何看?(0)
  3. 2023:  要多搞笑才能上B站热门?(0)
  4. 2023:  安卓哪个提醒办事app哪个好?(0)
  5. 2023:  小红书9月榜丨复古时尚博主火爆出圈,搞笑类成最吸粉赛道(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unying/79514.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6年10月9日 上午9:16
下一篇 2016年10月9日 上午11:16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