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课作业:广告效果评估方案

作业:假设云课堂的运营微专业为提升报名人数,在优酷上做了一个30秒的视频广告。

请给出这个视频广告的广告效果评估方案,方案需包括:

1、评估方案简介

2、效果评估指标建议

3、可能的效果影响因素建议

答题:

一、评估方案简介

云课堂运营微专业前贴视频的评估方案主要的核心为通过数据分析,优化广告及产品页面,以提升广告的转化率。
评估方案分为以下个部分:

  • 广告的点击转化率相关分析
  • 核心路径顺利转化用户率和流失页面的优化分析
  • 留存用户的转化分析
  • 整体转换率分析和优化建议

在详述以上的过程中,将会把效果影响因素建议细化到各个环节里。
运营课作业:广告效果评估方案二、效果评估指标建议

1、视频前贴广告的数据分析

这部分需要统计点击视频广告用户的相关信息,来评估广告投放的点击率及优化目标。

A、需要的数据

基础数据:用户性别、年龄、IP(地区归属、使用场地)、屏幕(PC浏览器/播放器、平板、手机)等。

使用数据:投放的栏目和标签、视频播放时段、广告点击量、广告页面停留时长等。

B、主要的指标评估

  • 点击率:用户点击量/视频广告播放量
  • 到达率:广告页阅读量/用户点击量

点击率和到达率这两个指标是广告投放过程中最主要的参考指标。通过单个IP、设备或用户名筛选判断为单个用户点击;通过广告页面停留时长或动作等,智能判断有效阅读量。通过上述两个指标,分析出从视频广告播放一直到用户浏览广告页面这个过程的转化率。

C、次要指标、影响因素和优化建议

用户观看和点击视频的过程能获得更多的用户数据,以筛选出意向用户群体,这类数据和相关指标广告及产品运营都有很大意义:

  • 意向用户基本属性:年龄,性别,所属地域……
  • 意向用户使用偏好:客户端(PC/平板/手机),场所(家里/学校/公共场所/公司),时间(上午/下午/晚间),视频类别……

通过这类数据的分析可以判断目标用户群体的属性,及影响广告点击的相关因素,进而优化广告的内容和投放的范围、时段等。
2、核心路径转化用户率和流失页面的优化分析

用户点击浏览运营课的广告后,产生了兴趣并充分了解,注册/登陆后付款,完成一个购买过程,这部分是继广告投放之后最重要的转化流程。

A、所需数据
基础数据:用户IP,账户名等

动作数据:页面浏览数量,浏览时长等

咨询数据:是否线上咨询,问题分类等

付款数据:付款方式

B、主要的评估指标

  • 核心路径转化率:完成付款数量/到达广告页数量
  • 跳出率和退出率:退出网站和当前页面占用时长比率

核心路径转化率代表单个用户从视频页跳转至广告页,一次性或较短时间内(如一天内)完成购买的数量,这也是广告投放的最直接的转化率。这个数据一方面可以作为CPS模式的付费直播,另一方面也是广告效果最直观的实时表现。

跳出率和退出率主要是为了找出影响用户离开的原因,第一是定位流失页面,如详情页流失率、付款页流失率和咨询页流失率,以便应对不同的问题优化产品页面。

C、次要指标、影响因素和优化建议

记录用户在流量本产品诸多页面过程中的一些数据,从而了解用户对产品的偏好和意向。可以关注的指标有:

  • 参与度:访问时长、互动深度、访问频率……
  • 新用户属性:注册资料完整度、性别、年龄……
  • 老用户属性:性别、年龄、阅读偏好、消费习惯、付费记录……

因为网易的游戏和电商产品在年轻人中有相当大的影响力,且口碑也相对较好。因此老用户可能在支付方式上没有太大阻碍,但是在微专业的售价较高,一次性付款较多可能会影响核心的转化率。在此基础上结合线上咨询的互动内容、老用户属性消费熟悉和页面流失率三个相关因素,可以较为准确判断意向用户群体的流失原因。
3、留存用户的转化分析

因为课程的单次购买金额较高,但是又存在兴趣较高的用户群体,从视频广告跳转初步了解后会考虑一段时间才会购买课程。在这一过程中,用户经常查看相关页面并咨询客服,这类留存用户存在较大的转化可能性。

A、所需数据

基础数据:用户IP,账户名等

动作数据:登录频率,浏览习惯,浏览时长等

咨询数据:是否线上咨询,问题分类等

B、主要的评估指标

  • 转化率:完成付款数量/到达广告页数量
  • 跳出率和退出率:退出网站和当前页面占用时长比率

这里按照ID或IP来判定广告页面跳转的留存用户,愿意在再次或多次访问产品页面的都是有意向或意向较高的用户。通过分析留存用户跳出率和退出率主,结合首次访问用户的相关数据指标以便应对不同的问题优化产品页面和交互流程,提高用户的付费意愿,进而提高留存用户的转化率。

C、次要指标、影响因素和优化建议

留存用户的其他指标也和初次访问用户的指标相似,需要比较关注的是

  • 参与度:登陆频率,访问时长,互动深度等

访问产品页面越多,咨询越详细,说明购买课程的意愿越大。付费意愿较大的客户可以做进一步的转化,我本人就收到云课堂过开课前的电话促销。基于数据分析后筛选出来的高意向用户,做更直接的促销转化会有较大的效果。

4、整体转换率分析和优化建议

  • 整体转化率=(核心转化量+留存用户转化量)/到达广告页数量

包含留存用户转化量包括了一个时间段,比如视频广告投放了2周,而从广告投放开始至开课前付款的视频跳转用户,都可统计为整体的转化率。在这一个较长的时间范围内,产品的相关页面会根据很多数据指标进行优化。
三、可能的效果影响因素建议
微专业本身有一个价格变动的销售策略:

  • 某日期前付款五折、某个活动周期五折、越早付款越优惠等;
  • 一些附加促销、优惠券等;
  • 不同的课程有不同金额的奖学金。

这类变动额度对比课程购买额度有较大的占比,也是影响购买转化的较大影响因素。价格策略可能是制定在视频广告策划之前,而视频广告只是销售策略的一部分。

比如投放广告和优惠时间时差较长,用户有充分的时候考虑购买;如果时间间隔太多,用户错过优惠时段,可能就放弃了当前期的课程销售。因此广告的投放时间和内容需要配合既定的销售策略。

作者:宝藏多多
链接:https://zhuanlan.zhihu.com/p/22670334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48.非共识思维模型(0)
  2. 2023:  【Meta】电商业务运营解读(0)
  3. 2023:  电脑便签日历怎么关闭农历日期只显示公历?(0)
  4. 2023:  红米手机笔记怎么传到荣耀手机上(0)
  5. 2023:  矩阵通上新「私信分析」功能,帮助企业提升营销线索转化(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unying/79038.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6年9月28日 下午5:21
下一篇 2016年9月29日 下午3:47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