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款调味酱热卖20万单,美食行业出现品类增长新机会?

时隔已久,“懒人经济”依旧火爆,成为不少品牌的新赛道。

小众美食品牌燕壹壹正是借机布局营销,再结合精准的品牌投放策略,拉动了增长曲线,单日GMV环比增长超5000%

1、连创销量峰值,小众品牌的逆袭之路

近日,一款客单价为19.9元的调味酱,出现在众多中小主播的直播间。靠着连续三天的爆发,最终GMV达到170万

一款调味酱热卖20万单,美食行业出现品类增长新机会?△果集·飞瓜快数-推广商品

在其他单品的销量叠加下,小众品牌燕壹壹摆脱了持续的“低谷期”,其GMV涨幅高达5966%,顺利实现爬坡。

一款调味酱热卖20万单,美食行业出现品类增长新机会?△果集·飞瓜快数-数据概览

或许对比某些品牌,燕壹壹的表现不值一提。但考虑到小众品牌,所存在的声量短板,这次逆势增长也算是渐露锋芒。

而燕壹壹主打的焖汁调味酱,统归为复合调味品。虽未在快手形成集中的市场规模,但也有不少品牌开始发力。

像在快手常年霸榜的红小厨,主打速食冻品,但却将调味品设置成1元福利款,吸引直播间受众。

一款调味酱热卖20万单,美食行业出现品类增长新机会?△果集·飞瓜快数-商品列表

另一个小众品牌云同学,则是集中精力把一款重庆小面调味品打造成爆款,由单品推动整体GMV的上升。因此,品牌近期持续保持着不错的热卖势头。

一款调味酱热卖20万单,美食行业出现品类增长新机会?△果集·飞瓜快数-数据概览

相比单一的调味品,复合调味品口味多样、操作简便,再加上“懒人经济”席卷了人们的餐饮习惯,这块商业沃土还有待更多品牌商家掘金。

2、精细化分销策略,直击家庭妇女需求

虽然燕壹壹采取了常见的“人海战术”投放路线,仅半个月就关联了超1300位主播,直播场次高达1.2万,但不代表品牌是盲目投放。

一款调味酱热卖20万单,美食行业出现品类增长新机会?△果集·飞瓜快数-数据概览

在衡量主播的行业调性时,燕壹壹坚定不移地主投美食领域,粉丝量级多数集中于【10-50万】,以及【100万-500万】的区间。这部分主播正好也属于品牌营收的核心力量。

一款调味酱热卖20万单,美食行业出现品类增长新机会?△果集·飞瓜快数-播主分析

不过,燕壹壹对于主播的考量,没有止步于此。据飞瓜观察,双方的粉丝画像可谓高度重叠,【25-35】【41+】的年龄段比例较大。

一款调味酱热卖20万单,美食行业出现品类增长新机会?△果集·飞瓜快数-粉丝画像

品牌向家庭妇女靠拢,是由产品的食用特性出发。

一方面,调味酱的便携性,能满足这类群体照顾家庭所需,同时节约时间。并且同一款单品,推出多种口味,足够覆盖南北两地的饮食习惯。

一款调味酱热卖20万单,美食行业出现品类增长新机会?△果集·飞瓜快数-推广商品

另一方面,超低的价格设置,以及拍一发六的优惠“诱惑”,主动降低用户试错成本,同时兼顾追求性价比的消费心理。

虽然粉丝画像存在共性,但主播们的带货方式各有千秋。飞瓜在此举例三位带货效果良好的主播。

首先,拥有40万+粉丝的@牛小胖爱美食,仅一个月时间,就与品牌合作了90场直播,双方形成深度绑定。

一款调味酱热卖20万单,美食行业出现品类增长新机会?△果集·飞瓜快数-关联主播

该主播在推广调味酱时,保持着大快朵颐的吃播模式,激发起粉丝食欲,然后才介绍到燕壹壹调料酱。强调使用酱包后的食物口感差异,并详细解说制作步骤。一系列操作过后,该主播成为品牌单月销售额TOP1

一款调味酱热卖20万单,美食行业出现品类增长新机会?▲图片来源-@牛小胖爱美食直播间截图

其次,同属低粉号的@小孟超幸福一家人,以第三人视角展现家庭琐事及日常对话,颇有“伪纪录片”的风格。

紧接着把燕壹壹调味酱当作串联剧情的道具,清晰地呈现了一条逻辑线:为什么用这个产品——如何用这个产品——使用产品后有什么改变。

一款调味酱热卖20万单,美食行业出现品类增长新机会?▲图片来源-@小孟超幸福一家人视频截图

最后,@村里的燕姐(农村婆媳)聚焦农村生活,直播间内搭建起真实的农村烹饪场景。有关燕壹壹调味酱的福利讲解、逼单话术、问题答疑等,助播进行专门解答,打造出置身于现实的购物氛围。

一款调味酱热卖20万单,美食行业出现品类增长新机会?▲图片来源-@村里的燕姐(农村婆媳)直播间截图

3、中小品牌投放,三个优化思路

燕壹壹成功的核心,还是在于对自身的明确定位,对快手平台的深度认知。虽然具备参考价值,但不代表可以完全照搬。

对此,飞瓜将围绕着主播、产品、用户展开,提出优化思路。

明确一套系统的KOL投放流程,与少量头部主播形成长期合作,通过头部推荐引发话题讨论。然后选择当前行业热度较高的主播,扩大传播半径。与此同时,频繁联动调性相符的中小主播,精准收割转化;

缩小视野,聚焦到产品关键词的场景化表达,从细节拉开竞品差距。例如,推出某款酸辣鸡爪,在商品名称前缀加上【减肥也可吃】、【宿舍追剧神器】等鲜明的介绍,令用户主动“对号入座”,匹配自身需要;

快手社区氛围更像一种“江湖文化”。品牌可以建立人设IP,把产品作为社交桥梁,引导他们参与品牌运营之中。例如调研老铁的喜好,以此升级产品。或选品前与铁粉充分沟通,提供不一样的购物体验。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被百度判定为低质量网站了!如何整改?(0)
  2. 2023:  9月第1周榜单丨哔哩哔哩飞瓜数据B站UP主排行榜发布!(0)
  3. 2023:  广告暴涨500万播放,B站下半年恰饭新标杆(0)
  4. 2023:  华为手机怎么样把备忘录里添加的课程表导入日历日程?(0)
  5. 2023:  怎么用Win11电脑便签快速设置课程提醒?(0)

本文由飞瓜快数投稿,不代表爱运营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social/douyin/291191.html

(0)
飞瓜快数的头像飞瓜快数投稿者
上一篇 2022年9月6日 下午2:43
下一篇 2022年9月6日 下午2:49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