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STAR法则设计产品/运营简历

各大互联网陆续开始内推了,先别着急海投你手中的简历,静下心来,重新审视你的简历,是否足够互联网范儿,是否针对产品/运营岗位特别优化过,如果答案是否,那么咱们坐下来,聊聊关于产品/运营简历的那些事儿。

image

对于写简历,我觉得用一句话描述很适合:看过很多模板,依然写不好简历。我是三月份找实习时开始写人生第一份简历的,网上找了很多文章,挣扎着把自己的经历拼凑进去,终于完成了。

实习的惨痛经历就不说了,这几天请教了很多大牛,也重新思考了许多,决定丢掉模板,丢烦恼,重新开始以产品/运营的角度写一份简历,与各位分享简历制作过程,这也算一个小小的“产品”,有不足的地方还请大家指出。

第一步,用STAR法则列出你的所有经历

S(情景)
T(任务)
A(行动)
R(结果)

在word里制作以上表格,然后按照时间顺序回忆你从大一到现在的所有经历,每一段经历都以STAR法则写入一个表格,想写几段写几段,想怎么描述就怎么描述。

好了,用了一整天时间终于把你打LOL获奖,卖学姐被褥赚取第一桶金,在校园bbs发起校花评比大赛等等经历写完了。接下来到你心仪的公司招聘网站,仔细阅读职位要求(可以多看看不同公司对产品/运营岗位的要求),把要求的能力提取出来,配对你的经历,选出有相关度的经历。如“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match“辩论队经历”,“有创意、热爱生活”match“发起校花评比大赛”。

记住,没有不好的经历,只有不适合岗位的经历,打LOL获奖的经历在游戏策划中是加分项。

第二步,更有产品/运营范,更短

接下来,往能体现产品思维和运营能力的方向修改你的经历,如你所做的事面向哪些人群,解决了什么问题,你是如何宣传这件事等等。这里有一些点要注意:

  1. 少用形容词,如良好的,不错的
  2. 少用人称代词你我他,直接描述事件
  3. 尽量拆分长句,以多个短句描述经历
  4. 以数据表现成果,如全校2000人参与评选校花活动。

最后,勇敢地把每一段经历缩短一半,仔细阅读后,再缩短一半,确保每一段经历都不超过120字(也就是word中不超过三行),缩短过程中不必拘泥于STAR法则,只要突出了重点,就不用担心经历描述不够详细,全写完了,面试官还用面试吗。

这里有一个经历重要度排序,对于产品/运营岗位来说:互联网产品经历>普通实习经历>校园活动,待会简历排版应该按重要度从上往下写。

第三步,模板or自己设计

毕竟不是设计类岗位,我建议还是中规中矩,不要耗费过多精力追求新奇的简历格式。漫漫校招路,别把精力过多耗在了简历格式上。

如果要用简历模板,我建议去搜索简历模版,很多模版的排版还不错。觉得模板限制了自己发挥,也可以模仿模板用word或者其他熟练的软件自己制作一个简洁的简历版式,便于修改。

自己设计简历格式,要注意把相近经历归为一类,如分为项目经历、实习经历、校园经历。不同模块之间有明显的分界线,都使用左对齐,标题加粗等等。模板或者自己设计影响都不大,只要不凌乱,干净简洁即可,个人经历才是关键。

第四步,其他细节

  1. 简历文件以岗位-学校-姓名命名,格式为PDF最佳
  2. 字体不要超过2个,建议标题用微软雅黑加粗,正文用5号宋体
  3. 技能千万要慎重填写,特别是office软件不要轻易写上去(用得出神入化除外),Axure,Visio软件临时抱佛脚熟练使用后写上去也能表明求职态度
  4. 获奖经历挑几项重要的即可,不要全部罗列(曾经看过有个同学每个奖占一行列了一页)
  5. 关于照片,要保证清爽、阳光,个人认为没必要上照片
  6. 关于自我评价,简历内容不够的话,写上一段谦逊,表现出自己对产品/运营的热爱的自我评价也不错,经历丰富的话就省去吧,写不好很容易减分
  7. 很多同学不知道产品/运营相关经历到底是什么,运营一个公众号,制作一个网页等等都可以算项目经历,关键要描述清楚,表现其中的产品/运营能力
  8. 不要担心自己的项目经验、实习经历不够,大公司更多看的是你的热情和潜质,既然已经开始了,就以100%的信心去面对校招吧!与各位共勉!

简历不是做好了就一劳永逸的,也不是一份简历就能走遍天下的,不断地修改完善简历,针对不同公司,不同岗位优化简历内容,才是简历的正确制作方式。

我也是一个产品求职新人,看过很多简历制作相关文章后总结出这些,观点难免有些稚嫩,欢迎大家指出不足。

本文由 @木萧萧(个人博客www.iamdingnan.com) 原创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收藏吃灰:16种必学的竞品分析模型(0)
  2. 2022:  中国移动的飞信宣布停止服务(0)
  3. 2022:  小红书如何精准选出优质达人?(0)
  4. 2022:  怎样在抖音电商测款?(0)
  5. 2022:  小红书营销人读什么书?先精读这20本!(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pm/18158.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5年7月27日 下午6:10
下一篇 2015年7月28日 上午9:49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