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餐 | 课程主理人陈起儒:我的十四年产品路

最近,腾讯金融科技(FiT)副总裁、腾讯早期产品专家、《腾讯产品18讲》课程主理人之一陈起儒(Royal),做客腾大学直播间特别节目——《腾讯产品18讲》的开学典礼,毫无保留地分享了他14年从应届生一路打怪升级到产品大神的经验,包括产品经理做产品最重要的3件事、对年轻产品经理的3个建议、如何缓解35岁产品经理们的焦虑等等。

以下为访谈文稿整理

1、Royal是2006年应届毕业加入腾讯的,先后参与过QQ安全、电脑管家、支付平台等非常多的产品,这14年中,你 印象最深刻的产品经历有哪些?

陈起儒Royal:印象最深刻的产品经历应该就是零经验突然转岗到支付领域。传统互联网产品经理更多是考虑C端的用户体验,但是支付领域更多是要面对银行的合作伙伴、监管机构,考虑怎样符合合规要求,怎样抵抗外来风险。

2014年春节前,微信红包刚刚上市不久,我们面临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怎样让用户的红包克服春节零点的洪峰, 迅速发出去。因为传统银行的接口可能不是为互联网这种支付场景去设计的,我们需要与一家家银行去谈,梳理清楚怎样支付、怎样提现、怎样退款……就这样,我们和银行团队的小伙伴一起加班加点,最终实现了最高峰时期每秒可以 处理20多万笔的交易请求。

在这段经历中,我觉得最大的收获在于自己实现了一个转型蜕变,就是从过去单纯以用户视角为主,到关注整个行业乃至整个生态,包括如何跟合作伙伴一起实现共赢。

2、丰富的产品经历背后,Royal一定积累了不少做产品的心得体会,能不能分享一下呢?

陈起儒Royal:我想分享三点心得:

首先,最重要的一件事是想清楚。我们常常做一件事,不是想清楚才做的,而是被迫做的。可能是老板提的需求,可能是竞争对手做了同样的产品,可能我们有创造收入的压力……但这个事该不该做?做了之后解决什么问题?能为用户创造什么长期价值?这些问题,产品经理一定要真正地思考清楚,如果这个事儿你自己都不认同,那就请你不要做。

其次是聚焦。我最担心的一点就是我们的产品经理太忙了,什么都做,什么都想做,什么都要做,但最后每件事都没有做到实处,没有做到深度。有一些产品经理浅尝辄止,比如说小的不屑做,这事太简单了;但大的他又做不来,也看不到、看不懂、看不深。所以我觉得聚焦很重要,哪怕再小的事情,你坚持打磨到极致,很可能会做出不同凡响的价值。

最后是关注长期价值。也就是做对的事情,不作恶,不要被时代里花花绿绿的热点所吸引,跟风去做一些对用户来说不需要、没价值的事儿,比如诱导用户收集数据,比如为了创造收入,引导用户点击等等。产品经理需要有一种风险意识,能够多元地去看待问题,不要太过理想化,做出一些甚至都不合规、对行业产生负面影响的事情。

3、你在鹅厂见过的最好的产品经理是谁?他的什么特质影响了你?

陈起儒Royal:我觉得Pony肯定是腾讯早期最优秀的产品经理,我06年毕业来公司,还有幸能跟他讨论切磋一些产品 的问题,他的两点特质特别让我感到惊叹。

第一是对用户体验的极致关注。Pony会细致到关注一行字在哪里折行,词的一个字在上一行,另一个字在下一行,用户就会看得很难受;会像素级地去看UI是不是符合用户的体验需要等等。第二是对行业的深刻洞察。能够有远见地看到整个行业发展的趋势,包括最近提到的产业互联网的概念,都是Pony最早期提到的。

然后就是小龙啦,腾讯人都很佩服的产品大师。虽然我和他打交道不多,但看到他讲的一些产品观,能深刻感受到他对人性的洞悉,这种思考的深度,是产品经理都应该去学习的一个特质。

我深深地被小龙在微信里的一些设计思想所打动。比如微信的开屏从来不做广告,是因为人们点开微信时是渴望交流、渴望另一个世界的,这是人的心理动因。又比如你给对方发一条微信,对方正在输入的显示,就可以缓解你的焦虑。这些细致的产品细节,都是小龙对人性的思考,研究人性,但又不利用人性,始终坚持做对的事情。

4、你对年轻的产品经理有没有什么建议?

陈起儒Royal:这里依然是三点建议:

首先,还是想清楚。产品经理作为整个产品的灵魂所在,一定要头脑清晰。每天将需求从1排到N,然后机械地顺着做,按老板的指令做,自己都觉得自己做的东西没有营养、不认同,燃烧不了激情,我劝这样的产品经理就别做了。 腾讯一直说瑞雪文化,就是要鼓励大家讲真话、讲实话,而不是刻意地迎合老板。如果这个时代连产品经理都没有自己的想法,没有态度和性格,就会有一堆低价值产品在浪费用户的时间。所以说产品经理一定要把自己放在用户的心态上,按照对用户的理解去做产品,要始终坚持做对的决策。

其次,执行好。想清楚之后,产品经理应该花时间去穷尽所有办法,不论是靠数据、靠调研,还是靠灵光一现,要去极致地解决问题。很多事情往往是知易行难的,你知道你要做的是什么,但是真正行动起来却没有那么容易。这也要求产品经理要具备很强的执行力。

就比如,在大家的印象中,发微信红包是一件挺简单的事;但我们团队在做微信红包业务时,要与几百家银行打交 道,整个过程非常磨心性。从大行到中行再到小行,每家银行的系统都不一样,还有数个不同的接口,都要一家家去解决,花费数年去跟几百家银行接触,最后让它们都支持快捷支付、支持秒即到账、秒即提现。 所以很多时候该走的路一点不能少,没有捷径;很多人常常走到中途就放弃了,而你没放弃,你就成了。

最后,讲明白。如果产品经理把一些技术性的语言呈现给用户,用户可能没法理解。如何把复杂的事情讲清楚,讲出 趣味性,让用户被你说的东西深深吸引,这是很难得的。

以前形容U盘的容量,通常用「兆」来表述。当苹果推出MP3时,不用「兆」,只说你从纽约飞到东京,这一路上都可以听不同的歌。这种表达用户就马上能明白,能感受到价值。

再好的产品,你根本讲不明白,那我们的用户又该怎么使用呢?所以你去看 QQ、微信,它们推出了很多新的功能, 其实都不需要学习,用户基本上就会用。我觉得这就是好的产品。

这三点是成逻辑的,想清楚、做出来、讲明白,大道至简,没有大家想象得那么复杂,关键就是坚持打磨、迭代演进,填掉一个坑接一个坑,你就能够不断打通难走的路。

5、一些成熟产品经理,可能会遇到一些事业瓶颈,特别是「35岁困惑」,不知道如何更好地迈出下一步,Royal对成 熟的产品经理有什么建议吗?

陈起儒Royal:对于成熟产品经理来说,想要朝着产品专家甚至是产品带头人的方向发展,你可能要想清楚你与众不同的地方在哪里,你的优势到底是什么?更需要在优势区域去重点发展。

初级产品经理可能更倾向于补齐自己的短板,比如我沟通能力不行,对技术的理解力不行等等;而成熟的产品经理则要尽可能去构建自己的长板,你是更擅长做一个好的设计,还是更擅长运营,或者说更愿意做中台。现在的产品经理有很多的细分方向,要善于挖掘自己的长处,让自己扎得更深一些。与此同时,也要围绕优势不断延伸,尽量扩展自己的优势范围。不能说我做设计就只做设计,根本都不关心这个设计怎么实现。

我鼓励产品经理把自己塑造成一个「杂家」,什么都要知道一点。比如我们做金融科技,必须要了解国家的大政方针,比如说「十四五」规划,要在国家的经济大方向里发展业务;同时,要关注国际上发生了什么大事,比如过去特朗普讲一句话,可能就会引起我们外汇市场的波动。

我希望产品经理能够什么事都关注一些,多思考一些。举个例子,我听到有人说小龙会问他身边的人,你为什么习惯把手机翻过来,屏幕朝下?这个例子说明,他真的不停地在洞察用户,思考行为背后的人性。

我有时候坐电梯,就在分析这个电梯难坐的原因是什么,它的按钮为什么设计成这样。产品经理要多一些细心、多一些积累,多琢磨事情背后的逻辑和原理,保持思考的习惯。你缺乏生活经验,做出的产品是没有营养的,所以产品经理必须是很热爱生活的人,关注生活中细节的人,对细节较真的人。

6、你心中鹅厂的产品文化是什么样的?你觉得20多年来,这种文化有变化吗?

陈起儒Royal:首先是用户导向。我从加入公司的第一天,就被教育说一切以用户价值为依归。在腾讯内部的论坛上, 也有会很多关于腾讯产品的吐槽,产品经理甚至产品的GM就会出来道歉,然后尽快改进。正是这样的理念和态度,构成了我们做好每一个产品的根本。

用户导向,这两年也有一些演变。一方面是用户的范畴在扩展,以前的用户更多指的C端,比如我过去做QQ也好、电脑管家也好,我都会问身边的朋友、同事、同学,这些产品好不好用,但没怎么关注过B端。如今我们做腾讯云、做支付金融,用户扩展到了B端,甚至是G端,我们需要让更多的B端参与进来,为用户共同创造价值。

另一方面是价值的定义也在变化。以前可能更多关注的是单点价值,每个部门做一个小工具,做一个小功能提供给用 户。现在则更多关注组合价值,趋向于打包解决方案,就像云所搭载的安全的解决方案、游戏的解决方案、金融的解决方案,这样的价值更长期、更具粘性、更具影响力。

其次是科技向善。在腾讯的价值观里,科技是工具,向善是选择。用好的技术做好的事情,是腾讯产品所践行的方向。

7、聊完了腾讯的产品,接下来我们聊聊《腾讯产品18讲》这门课程。这门课程有包括Royal在内的很多大牛和领军人 的参与,Royal能不能说一下参与制作这个产品课的初心?

陈起儒Royal:当初的想法比较简单,腾讯有那么多产品,我们能不能把这些产品经验整理一下,提炼出一些观点和方法论,一方面借这个机会,大家互相学习一下兄弟团队的产品经验,另外我们还是有责任沉淀一点东西,给腾讯新的产品经理,给各行各业对互联网产品感兴趣的人,有一些参考。

你看中国的整个行业发展,互联网应该是发展最快的领域之一,从整个意义上来说,背后一定有一些逻辑和理念是做对了的。创立课程的初心更多的是让后来人踩着前人的阶梯,能够去继续发展中国的互联网产业,把互联网的这些理念和方法论,应用到各行各业,能够去引领中国的经济,在各个领域能够蓬勃发展,如果能有这么大一点点贡献的话,那真的是善莫大焉。

8、我知道Royal也非常忙,负责好几个重要的业务模块,而且平时处理的像金融方面的事情都是很重要紧急的,是什 么驱动Royal愿意在这门课上投入这样大的精力?

陈起儒Royal:你要问我什么是驱动,我觉得这件事是有价值的事。平时我们更多的是在推产品,解决用户需求;参与课程制作更像是授之以渔,如果这些方法论,能给大家一些启发,引导大家去关注用户体验,关注价值,哪怕只有一 点点,我觉得也应该去做,这也是符合科技向善的导向的。

另外,我在腾讯做了14年产品经理,作为过来人,我们有责任把过去走过的路来做一些整理,这是先行者的责任。

我记得疫情期间,我们还在线上对齐课程大纲、理顺逻辑、搭配章节,当时我们很多课程的会议讨论,基本都是在晚 上9点半,甚至10点以后开始的,其实还是很不容易的。真的非常欢迎小伙伴们来关注我们的《腾讯产品18讲》,这是我们很多产品经理花了很多心思和精力才开发出来的课程。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给中层管理者的三个建议(0)
  2. 2023:  误删笔记如何恢复呢?(0)
  3. 2023:  聚划算大更新大动作(0)
  4. 2023:  百度再掀智能手机风云:推出小度AI智能手机(0)
  5. 2023:  客服快捷回复软件(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pm/246431.html

(1)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21年5月9日
下一篇 2021年5月9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