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红书数据分析工具 | 10w粉丝撬动百万爆文,其中的秘密是什么?

导语

近期,一篇“朴实无华”的餐饮探店笔记,赢得百万互动量……既不是高大上的就餐环境,也没有精致料理,为何会引起诸多站内用户的围观呢,让我们来一探究竟!

一、见证百万爆文的诞生

果集·千瓜数据显示,博主@隆冬洋凭借一篇美食探店笔记收获124.08万互动量,是博主建号以来的最高互动笔记,该笔记拍摄了博主在无声寿司小摊,偶遇一位聋哑阿姨的治愈视频。

小红书数据分析工具 | 10w粉丝撬动百万爆文,其中的秘密是什么?图 | 果集·千瓜数据-达人搜索

为什么这篇笔记会爆呢,我们从几个方面可以看出:首先,笔记标题为“无声寿司小摊”引发观众好奇;视频封面的“努力生活的人都在闪闪发光”进一步升华主题;笔记内容记录了阿姨制作寿司的过程,展现了她努力生活的状态,这种积极乐观的心态感染了许多观众。

从这篇爆火的笔记中,我们是否可以搜寻出一些走红的“蛛丝马迹”呢?

二、盘点笔记走红的因素

1、植入痛点

一篇笔记当中是否能get到用户的痛处,这决定这篇笔记的能否成为爆文,每一篇笔记更像是在解决某部分人群的困惑。以《偶遇无声寿司小摊,最后阿姨的笑容泪目了》为例,后疫情时代,人们深感命运无常,而寿司阿姨的横空出现,更像是一束光,不禁让人感叹:原来不管怎么境遇,都有着一群积极乐观生活的可爱人儿。

尽管这是一篇探店笔记,但它没有将落脚点放在:哪家店好吃上,反而另辟蹊径引起了用户深刻的“共鸣”,解决了“焦虑、不确定性”的情感痛点,走红也是情理之中。

总结:无论是单品推荐,还是攻略合集,本质核心都应该是在解决问题。最好每一篇笔记都有1-2个痛点出现。

2、封面因素

为什么自己的笔记阅读量总不高,可以自查下是不是封面出了问题,好的封面图片,会影响点击率。

通常我们可以根据不同行业、不同的风格,抽取容易成为爆文的封面,再做对比,形成爆文库。 如果发现阅读量比较低,可以多做2-3张图片来备用,可以用排除法的方式,换成其他认为不错的图片来测试,虽然封面不是完全决定笔记,是否能成为爆文,但原因一定是占大比例的。

我们可以通过小红书官方的蒲公英平台,或者通过千瓜【热门笔记】功能搜索竞品爆款笔记,看看ta们是如何设计封面的。

小红书数据分析工具 | 10w粉丝撬动百万爆文,其中的秘密是什么?图 | 果集·千瓜数据-热门笔记

3、内容表现形式

不同的笔记内容形式能够产生不一样的传播效果。以母婴品类为例,通过果集·千瓜数据【热门笔记】,大致推断出教程类(即科普类)、合集类、测评类为目前小红书母婴用户较为偏好的笔记内容形式,可将此作为自品制定内容方向的参考依据。

小红书数据分析工具 | 10w粉丝撬动百万爆文,其中的秘密是什么?图 | 果集·千瓜数据

4、铺设关键词

小红书的曝光机制有两大系统板块,一个是个性化推荐机制,一个是搜索机制。

笔记在个性化推荐比较弱的时候,说白了起初的阅读量不高,跨不过第二个大的流量池。这时候我们搜索入口的排名关键词经过强化,还是有机会被精准人群搜索到。 可以借助千瓜【热搜词榜】,摘取热度值高的关键词。好的内容,再加上经过关键词强化,随着时间推移,有几率成为一篇爆文。

小红书数据分析工具 | 10w粉丝撬动百万爆文,其中的秘密是什么?图 | 果集·千瓜数据-热搜词榜

5、评论区维护

通常我们阅读笔记、观看视频、都会很好奇的去点开评论区,看其他人对此如何看待。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很多的视频平台,会有弹幕功能,自己看的趣味性不够。所以评论区的维护很关键,哪怕是小号来互动,但建议还是关联性不强的账号来互动,内容引起正常用户的评论这是最好的。

总而言之,爆文的诞生一定不是单一因素所决定的。尽管有我们无法控制的部分,可一些基础的部分还需要各位博主知悉,毕竟爆文的产生也需要合适的土壤嘛~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四大阵营流量入口简析:腾讯系、头条系、阿里系、百度(0)
  2. 2022:  员工离职的背后,是管理者职责的缺失(0)
  3. 2022:  抖音直播怎么看回放?需要复盘哪些数据?(0)
  4. 2022:  抖音直播能看回放吗?有哪些核心复盘数据指标?(0)
  5. 2022:  抖音直播可以看全场回放了?怎么进行有效复盘?(0)

本文由新媒体小橘投稿,不代表爱运营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operate/xiaohongshu/307849.html

(0)
新媒体小橘新媒体小橘投稿者
上一篇 2023年3月15日 下午5:52
下一篇 2023年3月15日 下午5:58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