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想要的运营方案应该是什么样的?

不管作为什么类型的运营运营方案这个词应该不陌生吧。面试也好,策划活动也好,准备推进新项目也好,都绕不开运营方案这个坎。那么,一个优秀的运营方案应该是什么样的?或者说老板想要的运营方案是什么结构的?

运营方案是指导我们完成目标的战略规划,战略可以被拆分为多个战略单位(具体的运营活动以及一些运营手段),达到最终目标的目的。

一份合格的运营方案大概会有以下几个部分的内容(项目背景、现状分析、目标计划、解决方案、风险评估、预算投入、方案推进、项目复盘)下面,我们就针对这几个部分进行详细的讲解。

老板想要的运营方案应该是什么样的?

01
项目背景

项目背景比较容易理解,大概就是描述这个方案是因为什么而书写的,一般可以分为新项目启动,或者某个活动方案。简单来说,就是这份运营方案就是基于某个特定目的而产生的。

在这个环节中,快速讲明白这份方案的目的即可。可以起到一个快速进入主题的作用。

02
现状分析

现状分析需要考虑内外部的因素。

外部主要看市场变化以及竞争趋势,看当前运营项目目前在整个市场大盘中处于什么样的地位。这个我们在历史的推文中也多次提供市场竞争分析模型,有兴趣的可以翻看历史推文。

内部主要对比自身处于行业的位置。只有认清楚自己的位置,才能够采用更加高效的运营策略。比如行业龙头应该怎么做,行业跟随者应该怎么做?

重要:不管是处于什么地位,那种市场,不能一味的模仿,需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探索出一条高效发展之路。

03
目标计划

目标计划比较好理解,简言之,就是我们想通过这次的方案解决一个什么样的问题,我们的运营目标是什么?一般来说目标计划都会采用能够量化的数据指标。比如流量的提升、用户的增长、GMV的提升。很少会采用难以量化的数据指标,比如说品牌影响力的提升,用户口碑的增长等。

这一部分也是相对重点的部分,虽然在整个篇幅中占据的内容不多,但是却是从务虚到务实转变的节点。

04
解决方案

解决方案这一部分相对比较重要,也是占据整个运营方案最多篇幅,最主要内容的部分。我们需要在这个环节中找到问题并且提供解决方案。

问题分析:基础与上面的内外部环境分析找到的问题。判断出当前问题是因为某种原因造成,是市场还是品牌宣传又或者价格策略等,先通过收集到的数据,通过数据对比得到实际的问题。(重要:一定是通过数据对比才能判断问题,在这个环境可以用表格或者柱状图,把问题的影响因素全部罗列出来,进行对比,最后得到结论。数据颗粒度越细,最终的结论就越准确,千万不能犯惯性思维的错误)

内容方案:基于上述分析得到的问题结论进行自身产品的优化。比如营销不够走营销,价格不对优化价格。

活动计划:问题已经找到,运营人就需要针对调整后的内容进行活动计划。利用甘特图进行项目的推进,掌握每一个节点所需要的时间以及负责的人。

营销方案:在内部策略调整好之后,就需要进行外部营销推广。根据产品的特性以及需要达成的计划目标选择营销的途径。

plan B:做好B计划的准备,哪怕用不上。毕竟不是每个营销渠道都会按照我们的意愿和计划去配合的。

05
风险评估

很多运营人在做计划的时候都会习惯性忘记风险评估这个点。一般来说风险会发生在内外两个位置。

内部风险:计划所需要的调整能否准时执行,新计划如果涉及到产品改动、价格调整的是否会对整个品牌造成额外的影响。

外部风险:计划是否会吸引羊毛党,有没有做好防止被薅羊毛的预案。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需要考虑计划推进后的实际效果能否满足需求。

06
预算投入

方案或者活动都会涉及到预算的问题。我们做一个活动不仅仅是要做,而是要做成功,成功的话不但要看表面数据,还需要结合成本数据,利润数据等等维度去综合评估。

尤其是在找一些大V合作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合作条款以及数据有效性。

07
方案推进

在完成上述内容,并且获得公司同意后,我们就可以着手推进方案的具体执行了。利用在上面做好的甘特图,开始我们的运营工作。

切记:一定要注意计划的时间节点。

08
项目复盘

复盘,复盘无需多说,运营其实很简单,就是计划、执行、复盘,一直做,重复做。

复盘是通过数据做的,每个项目的推进都需要考虑数据的整理收集,对于成熟的电商产品来说,数据都会有提供,对于自有产品来说,一定要提前做好预设数据收集的工作。

PS:作为运营,写作运营方案的基本能力还是需要的。所以,我们做了这样的一个运营方案大纲供大家参考使用。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运营成长史)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我来聊聊12岁的鸟哥笔记可能快倒闭了(0)
  2. 2022:  如何开通抖音橱窗功能,如何添加橱窗商品?(0)
  3. 2022:  数字化能为中小企业带来哪些好处(0)
  4. 2022:  企业积分体系运营,积分获取的两种实际运用方式(0)
  5. 2022:  为什么你的小红书没流量?小红书流量怎么提升?(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operate/322873.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23年9月14日 上午10:30
下一篇 2023年9月15日 上午9:26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