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面试被要求给方案,合理么?

文/李少加      插画/ 命名中…

运营面试被要求给方案,合理么?

写这篇文章的初衷很简单:义愤填膺。

有一段时间了,陆续收到不少运营的朋友反馈,在面试时被招聘方要求:「提供针对该企业业务」的详细运营方案

提供之后,就没有然后了……

有不少公司会对候选人提出这类要求,但不代表这就合情合理。有些公司出于某些不良动机,还有些公司则是跟风而起。

然而我们别忘了一句朴素的真理:「没有常情,唯有常理」。

坦率的说,我有充足的理由说明,一家公司「主动」提出这类要求(候选人自告奋勇的情况不属此类),是非常不专业而且非常过份的(甚至有缺乏职业道德的嫌疑)。

作为曾面试过上百个运营人的招聘方,我可以很负责任的说:自己「从未」一次要求候选人提供任何性质的解决方案。无论招聘的是初级、中级甚至运营管理层。但这并不妨碍我招聘到满意、合适的人选。

一家企业的面试官会提出这个要求,从表面上看,无外乎有三个原因:

原因一:企业还没想清楚这个岗位的定位

原因二:面试官自身缺乏判断候选人的能力

原因三:候选人缺乏证明自己能力的「佐证」

但这三个原因只是表象,它们三指共同指向一个本质原因:该企业根本不具有真正懂互联网运营的人

这并非毫无逻辑的指责:

试问真正懂运营的人,他会想不清楚运营岗的定位?会判断不了哪个候选人合适,哪个不合适?

有些朋友可能会问,为何该公司会找一个不懂运营的人做团队leader呢?

首先这是合乎情理的。作为企业的经营者,董事会、创始人,当他们开辟互联网业务时,优先提拔跟自己征战沙场的兄弟们,不想(不信任)外部空降的运营管理专才,这些可以理解。

但一个较好的作法是从外部引进运营专才作为副手,为团队输出「运营专业能力」,但管理权限依然由公司信得过的老员工把控,两人相互扶持、参谋学习,这是完全可行的。

然而让一个不懂运营的“忠诚”干部一力承当管理全盘运营业务,未免过于儿戏了。

抛开招聘的话题不说,一个不懂业务的总舵主想将整块运营业务做起色无异于盲人摸象,自欺欺人。历代哪个贤君圣主是凭自己精于“治国业务”而名留青史的?他们更多凭的是“知人善用”的管理能力,不懂军事业务?没问题,找个经验丰富的将军,不懂政治经济?没问题,找个知识渊博的丞相……

说回“面试被要求提供给出方案”的事情,经过上述分析,我们可以确定,这背后深层的原因是:该企业压根没有懂运营的人

但纵然不懂运营,也可以从候选人提供的一些其他“辅证”进行判断,比如曾经运营过的成功案例、比如查看其思路是否清晰、周密、合乎逻辑;执行力是否到位……这些重要的能力,完全不需要运营基础也是可以判断的。

实在是信不过自己的判断力,信不过候选人,硬是需要完整的运营策划方案来支撑点信心——那为什么不选择一个开放的话题,比如第三方公司的业务,却偏偏是要针对你们公司业务的详细方案呢?

这种针对性的详细方案意味着:可以拿来即用,可以验证贵司对运营的猜测,可以给贵司(或面试官本人)做运营业务的修正、培训、邀功,还可以做很多很多……更重要的是,它完全是免费的:是候选人花费自己宝贵的经验沉淀、宝贵的时间、还有对该岗位的无限憧憬一点一滴努力撰写而成

要知道一个候选人参与面试,从准备面试、来回路上的时间、面试过程……整个流程下来时间开销是非常大的,对于在职人员还有请假的额外工资成本。

纵然如此,从我跟进了解的朋友反馈来看,他们提交了方案之后,绝大部分都没有回音,少数有回音的也是给个不咸不淡的理由打发了——以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态。

贵司对候选人的尊重在哪里

利用求职者弱势群体的被动心态、利用面试过程的免费劳动力、免费知识经验资源来满足贵司或个人的利益,这就是背后隐射的核心问题。

贵司也许会说:面试的过程判断不了,需要额外的方案辅助判断

你既然连面试都判断不了哪个候选人合适,那你就能通过方案判断哪个候选人提交的方案好?谬论!放到面试的全局视角上,这个理由完全站不住脚。

贵司也许会说:这是想考验候选人的诚意

我只想说,你自己没有诚意还要求对方有诚意?候选人来面试一次的时间成本至少半天,你面试一次的时间成本是半个小时,半天VS半小时,他们来参加面试就是一个超大的诚意了。

贵司也许会说:这是个重要的岗位,需要慎重,需要多方面考察。

对,你都说是重要岗位,那来面试的人想必都是高级人才,提供的方案也是战略级运营方案。业界对这类高级咨询方案的定价是几万到几十几百万不等,你想免费伸手要?另外,你连业务能力都不具备,怎么判断对方的方案优劣?(前面已论证具有运营能力的面试官不会提这种要求)

贵司也许会说:要求给方案的候选人通常是鸡肋人选,这是给他们个机会

第一,既然是鸡肋,那在简历环节就可以看出来,一个合格的运营人不可能连自己的优秀案例都不摆在简历上吧?如果尊重候选人,看到鸡肋候选人是不应该叫来面试的;

第二,实在不好招人,打算将就,需要“鸡肋”候选人的方案佐证,那为何不让提供一个第三方的方案呢,这才能证明贵司的动机端正吧。

贵司也许会说:其他有些公司也这么做……

他们做的就是对的么?有些人通过愚弄大众赚了钱,有些产品通过低俗内容火了,有些大V凭着自己名气大赤裸裸抄袭未成名的作者而不被谴责……这些行为都值得效仿么?

贵司还有什么好说的?

作为一个头脑清楚的局外人,我可以肯定的说,任何要求候选人提供“针对性运营方案”的要求都是不合理的。

诸位朋友,万一你老实提交方案进入了这样的公司,你将面对的是:一个不懂运营的领导,一个没有自信、优柔寡断的领导,一个不尊重他人以自我为中心的领导……这才是真的不幸。

互联网商业虽然很火,但发展至今日无非才二十年历史,依然处于一个不靠谱的公司远远多于靠谱公司的尴尬年代。许多传统思维满满的HR、猎头说你们互联网人就是浮躁、跳槽频繁,然而他们到底是不清楚其中的水深火热,站着说话不腰疼。

这也是牛人越来越不愿意打工,公司越来越招不到牛人的原因。

下次,如果你也遇到招聘方要求提供「针对该司业务提解决方案」的问题时,可酌情参考以下步骤分析解决:

一、直接跟面试官确认他是不是直接领导(这是合理询问,大胆问吧)

二、如果他回答不是你的直接领导(不是你领导不懂运营业务怎么会有能力评估方案好坏呢,这是什么逻辑),可直接跟他明示这个要求不是特别合理(当然也可推荐本文给他看),并询问他为何提出这个要求。

三、如果是直接领导,前文充分论述了,说明他:不具备评估他人的能力,即运营经验、知识均缺失、不替应聘者考虑(有不尊重他人的嫌疑),这个时候,你就要好好评估、该公司的业务、给你的薪酬、其他正向价值相比这样的领导(负向因素)是否划得来。

四、如果你认为划得来,为最大限度的保护自己的知识权利,建议可以跟对方要求:会提供方案,但届时会亲自过来跟他演示方案,而不是直接发方案给他(免得被滥用)

PS:仅有这种情况是合理的:对方很有诚意的跟你说确实比较认可你,但你暂时无法打动他,给你一次机会准备,下次当面再跟你聊。这样才能体现招聘方的诚意。

五、如果对方不接受(请相信我这种情况他居心否侧的概率非常非常高),而你依然想要争取该岗位,那么就全力以赴吧。(每个成年人都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这里可能付出的是时间成本、独特的知识经验成本、尊严成本、方案被盗用的风险等)

六、你认为划不来,可义正言辞的跟他说这个要求不合理,如果他问你为什么不合理,而你实在不知道怎么回答,就告诉他,是那个《进化式运营》的作者李少加说的。

别怕,天下事莫过于一个「理」字。

有些朋友留言问我现实中脾气是不是很好。

是,我生活中脾气很好。

但遇到这种仗势欺人的事情时,我脾气火爆。

故有此文。

若有措辞不当之处,敬请海涵,只是说给某些公司听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作者:李少加     公众号:少加点班

处女作《进化式运营》已面世,各大平台书店可购

每周一篇「独创」运营文章,拯救你的运营困惑,少加点班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中秋国庆「国潮兔子主题」特别活动策划方案(0)
  2. 2023:  华杨居委魔力森林团建方案(0)
  3. 2023:  芒果TV《元气满满的哥哥》招商方案(0)
  4. 2023:  飞鹤奶粉(京东+小红书)科学种草方案(0)
  5. 2023:  扎心了:这才是互联网不要35岁员工的真正原因(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unying/87985.html

(1)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6年12月6日 下午2:18
下一篇 2016年12月6日 下午2:24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