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万能商业模型:波士顿矩阵

波士顿矩阵是指通过“市场增长率”和“市场占有率”两个指标对业务进行优化组合的一种分析工具。我们在历史的模型介绍文章中也有多次提及到。

01
什么是波士顿矩阵
解读万能商业模型:波士顿矩阵

波士顿咨询公司是在1963年创办的一家咨询公司,主要从事国际化战略和一般管理咨询。

解读万能商业模型:波士顿矩阵

波士顿矩阵是由其提出来的一种进行战略评价的方法论,主要用于对各经营业务单元的战略方案进行分析、选择。

02
波士顿矩阵模型的三个重要指标
解读万能商业模型:波士顿矩阵

市场(需求)增长率

高增长和低增长的分界线可根据具体情况设定。

市场增长率的计算公式为:市场增长率=[比较期市场销售量(额)-前期市场销售量(额)]÷前期市场销售量(额)×100%

相对市场占有率代

相对市场占有率即该公司某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与同行中最大竞争者的市场占有率之比或为该公司某种商品销售量与同行中最大竞争者的种商品市场销售量。

市场占有率 又称“市场份额”。是指企业商品销售量(额)在同类行业商品销售量(额)中所占的比例,一般用百分比表示。它包括绝对市场占有率和相对市场占有率。通常说的市场占有率一般系指绝对市场占有率。

计算公式如下:企业某种商品的市场占有率=(该公司某种商品销售量/该种商品市场销售总量)×100%

销售收入

销售收入也称作营业收入。营业收入按比重和业务的主次及经常性情况,一般可分为主营业务收入和其他业务收入。

销售收入=产品销售数量×产品单价。

03
波士顿矩阵模型分类详解
解读万能商业模型:波士顿矩阵

1.1、问号(山猫)产品

位于第一象限,是一些相对市场份额还不高,但市场增长率提高的很快的业务。企业将面临选择对其加强投资还是想要进行出售、放弃的决定,其发展方向可以说是暂不不确定的。

1.2、明星产品

位于第二象限,通常是处在很有发展前景的新兴产业中的成长期,在这个快速增长的市场中,占据了较高的市场份额。战略选取上可以采用纵向和横向一体化、市场渗透、市场开发,产品开发和合资经营等模式。

1.3、现金牛产品

位于第三象限,也被称为企业的印钞机,它通常有很高的相对市场份额,但也因此市场增长率就显得增速不高了。战略选取上产品开发或集中多元化经营,而当竞争优势转为弱势时,可采用收缩或剥离战略。

1.4、瘦狗产品

位于第四象限,在一个低速增长的产业中竞争,看不到有什么增长的机会,市场份额比较低,是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无用的瘦狗。如果短期内没有发生转机的迹象,合乎逻辑的决策是战略选取上可以先收缩,然后剥离或清算。

04
波士顿矩阵的行业生命周期
解读万能商业模型:波士顿矩阵

解读万能商业模型:波士顿矩阵

四种战略并没有清晰、严格的界限,可以在生命周期过程中采用复合型战略以持续获取最大化的收益。

发展型战略:用现金牛业务的收益,投入到问题业务中,以提高相对市场份额,尽快发展为明星业务的战略;

保持型战略:好好养牛,不轻易投资新业务,继续保持现有的市场份额,让现金牛产生更多的收益;

收割型战略:对现金牛业务和发展前景不佳的问题业务和瘦狗业务,尽可能考虑快速收割短期利益,然后准备放弃或变卖;

放弃战略:对无利可图的瘦狗业务,果断清理、撤消、出售,把资源用在其它有发展前景的业务上。

05
BCG矩阵变种–GE公司的行业引力矩阵
解读万能商业模型:波士顿矩阵

解读万能商业模型:波士顿矩阵

GE行业引力矩阵下的九种战略措施

GE行业吸引力矩阵的开发初衷,是帮助市场营销人弥补波士顿矩阵的一系列缺陷。事实就是如此,波士顿矩阵重市场份额、轻品牌与战略,以市场营销学中的产品组合为着眼点;而GE矩阵提供市场营销学的全局视角,恰好与其互补。

该矩阵由3×3共九个方格组合而成,将市场划分为三类。与波士顿矩阵相比,行业吸引力矩阵用“市场吸引力”取代的“市场增长率”,用“竞争地位”取代的“市场占有率”,并增加中间等级,更有时代感与包容性。

所有的模型都是为了帮助我们更好的做战略研究,做市场分析,做数据分析的。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作对应的模型更为重要。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能力提升系列⑧:提升影响力工具(0)
  2. 2021:  深度丨起底抖音直播账号打造的核心逻辑(0)
  3. 2021:  8.0时代的微信营销怎么玩,才能挖掘用户最大价值(0)
  4. 2021: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思维导图(0)
  5. 2021: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读书笔记(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operate/297548.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22年11月16日
下一篇 2022年11月17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