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职位越高越悠闲

路径我已经帮大家趟了一遍,大家按我说的去走,基本上问题不大了。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在公司里最悠闲的人往往是职位很高的人。

我刚入职场时,在一个事业部制的互联网公司,事业部老大是总监级别,管理包括技术、设计、运营和商务岗在内的大概五十人团队。

我那时候是初生牛犊,啥都不懂,第一次见到能管40多人的大BOSS,心想这得是有多大的工作量,脑子得装多少东西哇,每天不得忙到昏天暗地,要我的话,肯定做不了。

然而现实情况是,近距离接触总监一段时间后,我发现这个总监不太忙,甚至可以说是有点悠闲了。

就拿当时很火的一个游戏来讲,总监竟然玩到了很高的级别,那可是需要肝时间才能达到的。我就在想了,这不会是冒牌总监吧,或者说和老板有裙带关系,不然这么悠闲的,怎么可能坐到总监这么高的位置上

后来我看公司的业绩,竟然每月保持很高的增长,我就纳闷了,别人好像不怎么忙,为什么还能取得好的业绩呢?凡事以结果为导向,我猜正是有了好的业绩,才有了他稳固的总监位置吧

随着工作阅历的增长,我明白了,当时我只猜对了一半,业绩的确是悠闲总监能保住位置的原因,但是业绩的提升并不是来自运气或随遇而安,而是来自总监对方向的拿捏和全局的把控。

看似简单,想做好非普通人可为之,这也是为什么别人那么悠闲还能拿高工资的原因了。

01

职位越高执行侧越少

如果有工作可以任意选,我肯定选职位高的,因为职位越高,做执行层面的工作就会越少。

举一个极端的例子,你看双马每天工作都在做什么?他们难道还做基础的海报,上基础的运营活动吗?肯定不了。

这些偏执行的工作,要说有价值吗,也有,但是价值有限,但凡是替代性很强的工作,待遇都不会高到哪去

你看之前出过绯闻的某电商高层,要是换做其他人早就干掉了,那人之所以被保住了,无非是不可替代性决定的,如果你的工作除了你自己,任何人都替代不了,那你一定能值不少钱。

接下来我们来看运营专员、主管、经理、总监、COO的岗位职能,结论就是越往上工作职能越虚,比如活动运营专员,工作内容可以具体到需要每周上线一个平台活动。

而COO呢,制定公司发展规划,带领部门实现业绩的持续增长,刚入职场时,我对这种虚无缥缈的定义嗤之以鼻,当真到坐到那个位置上,我用一句话来说便是:职位越高,压力越大

看似每天清闲的很,其实脑细胞不知道挂了多少个了,而且各岗位的职能确实有着本质的区别,基础岗是执行,做好自己的份内工作。

管理岗,比如部门总监,做的工作其实是这三块,定目标、做计划、抓执行。如果还有精力,也可以经常出去了解行业动态,为部门的发展方向提供依据。

02

职位越高越费脑子

定目标,做计划,抓执行,每一项都不是很耗时间的工作,所以给人这个岗位很悠闲的错觉。

我做新项目带团队的那三个月,脑子都要想爆了,每天的执行工作确实没有多少,但是如何变现,如何提升收益是我每天都在思考的事。

在外人看来,我可能一天时间都撑着下巴在办公桌上冥想,这其实是最累的活了,身体累了,睡一觉就缓过来了,脑子累了,不放个几天假,根本缓不过来

我们每个人也可以分析下自己目前的现状,工资是多少,年龄是多少,做的是什么岗位,还有每天工作费不费脑子。

这些问题有了答案,参考职位越高越悠闲的现象,你可能就知道自己为什么每天忙到水都喝不上,却依然不赚钱的原因了。

咱们运营岗的基础岗背的是岗位KPI,干不好走人就是了,影响的是一个人而已。部门总监或者COO如果做的不好,一个部门可能都要裁撤,果然应了那句话: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因为他的责任够大,所以开的待遇足够高,加上岗位职能确实是以思考和抓过程为主,那种喜欢摸鱼的人就很喜欢了,这不就是钱多事少的理想工作吗?

这是表象,真实的情况是不仅累脑而且压力远高于普通岗位,没有一点斤两,确实坐不了这么高位置的

03

谋求高职位是职场人的天职

高职位的优点是待遇高,工作“清闲”,咱们职场人追求的是什么,不就是那点工资吗?

好些人跟我吐槽,工作了好几年了,待遇就是上不去,到底是为啥呢?原因无非是岗位决定了待遇。你一个专员的工资再高,也不可能开到2万一个月,如果想拿到2万一个月,职位肯定要升级的

想要高工资,就得往更高职位上去靠拢是职场的铁律。如果大家很有头脑,对部门管理和行业发展拿的特别准,那绝对是高职位的不二人选,选这条路准没错。

咱们做任何事都不要操之过急,刚毕业一两年的同学不要心比天高,觉得自己能当公司一把手,这里泼一盆冷水,就那么点阅历,是绝对管不住一个公司或部门的。

不过确实也有毕业两年就干到总监的,那要看看在哪个公司,小公司的总监往往徒有虚名,看看那些大厂的总监,那种气场和能力,不是一般人所有的。

我毕业那会,从来没人跟我讲这些,都是自己碰东墙,撞西墙一点点悟出来的人生经验,大家看到这里希望能少走点弯路,路径我已经帮大家趟了一遍,大家按我说的去走,基本上问题不大了

04

最后

每个人都会遇到30岁或35岁职场危机,如果到了这个年龄,做的还是最基础的执行侧工作,那么离淘汰就不远了。

趁还有时间,多提升自己的项目管理能力,往更高的职务上去迈进,这样到时候你就是那个工作又悠闲,待遇又高的人了。

作者:老虎讲运营,运营岗书籍《全栈运营高手》作者,运营推广大牛,千万流水项目操盘手,专栏作家,专注产品运营推广,擅长品牌打造和爆款制造,号称运营界扛把子。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如何从一个初级运营成为合伙人(0)
  2. 2023:  图解项目管理33步工作流程图(0)
  3. 2021:  如何写一份高逼格的年终总结(0)
  4. 2021:  38页PPT:美团人力资源体系框架,值得学习(0)
  5. 2020:  数据分析中常用的数据指标有那些(0)

本文由老虎讲运营投稿,不代表爱运营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operate/268472.html

(0)
老虎讲运营老虎讲运营投稿者
上一篇 2022年1月6日
下一篇 2022年1月6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