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SP:社交媒体为心理学实验开辟了一个新的数字世界

psych_of_social1

当得知自己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一项研究的实验对象时,68.9万名Facebook用户都感到非常震惊。这项新的研究称,社交媒体心理学实验开辟了一个新的数字世界

20152月在美国加州长滩举行的个性与社会心理学学会(SPSP)第16届年会上发布的一项报告显示,学者们在努力开发一种新的模式,利用社交媒体来研究人的性格、心理健康、语言和跨文化的差异。

在期刊《个性与社会心理学》中的一项研究报告中,研究人员继续将Facebook作为个性评估研究实验的数据源,通过特定算法对66732Facebook用户的语言选择进行分析。随后,参与者通过自报本人性格特点,与算法分析结果进行匹配,来确定研究结果是否准确。

期刊《评估》(Assessment)也刊登了一项基于Facebook的研究成果:特定短语能够显示出不同的人格特点。69792名参与者提供的数据表明,我们中“最神经质”的人往往喜欢使用诸如“悲伤”、“孤独”、“恐惧”或“痛苦”之类的字眼。

研究人员表示,这项研究产生的数据可能会比传统书面问卷方式收集到的数据更可靠。虽然将用户自己喜爱的社交媒体网站作为研究温床这种方式可能无法受到大家的欢迎,但不可否认的是,这种研究大有可为。

此外,基于Twitter数据的一项研究显示,可以通过分析语言表达来预测谁可能会患心脏病。该研究报告的主要作者Johannes Eichstaedt表示:“富含愤怒、消极情绪、敌意或与社区脱离的语言表达都有可能与心脏疾病发生率增高有关。相反,积极情绪的语言表达可以降低心脏疾病发生的概率。”

美国社交媒体研究专家马克·德拉波博士表示,社交网站传播信息的步伐之快前所未闻,这很大程度上是由社交媒体的开放性、通信成本低廉等特性决定的。如今,这些本不知情的研究对象似乎已经愿意加入该项研究。但另一方面,需要提醒用户的是,不管是否被列为研究对象,大家的社交媒体页面都已经泄漏了个人信息。

社交媒体是把“双刃剑”,它存在着两面性。因此,在虚拟空间中把握自由与监管之间的平衡日益重要。有专家表示,FacebookTwitter等社交媒体是民意的反映,同时也影响着公众舆论,因此对社交媒体的监管应朝着灵活而严格的方面改进,绝不能因噎废食。

编译: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  李肖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字节一年,人间三年!”在字节跳动工作是什么体验?(0)
  2. 2023: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17.启发式偏差思维模型(2)
  3. 2023:  宝塔负载状态100%、php-fpm、Mysqld占用过大怎么解决?(0)
  4. 2021:  《颠覆式创新》读书笔记.pptx(0)
  5. 2021:  《失控》读书笔记(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8399.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5年3月13日 上午10:26
下一篇 2015年3月13日 上午10:31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