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通过转账手续费成功止损 抢占支付宝10%市场份额

1464193285-3498-cU8iaD1ic9RBUgnbfTdFXUrjM1GA

中国在线游戏和社交网络集团腾讯(Tencent)在同电子商务公司阿里巴巴(Alibaba)争夺中国移动支付市场控制权的事关重大的角力中后撤。此前腾讯为吸引用户已支出巨额补贴。

不久前,该公司开始针对在微信支付(WeChat Pay,与腾讯人气极高的即时通讯应用关联的支付服务)与传统银行账户之间转移资金向用户收费。此前腾讯通过吸收相关银行手续费(而不是将其转嫁给用户)来补贴这类转账操作。微信钱包(WeChat wallet)功能还允许在不同商业银行之间进行转账。

腾讯在其年报中披露,仅在今年1月,该公司就在微信支付交易的相关银行手续费上支出3亿元人民币(合4600万美元)。对于去年第四季度,“其他”业务的收入成本同比增长153%,至15亿元人民币,该公司称,这一增加主要是由微信支付发生的银行手续费驱动的。

腾讯董事长马化腾(Pony Ma)表示,3月份该公司开始向用户收费后,微信支付的运营亏损得到控制。

这种转变标志着其与支付宝(Alipay,由阿里巴巴旗下的金融公司蚂蚁金服(Ant Financial)运营的支付服务)之间的市场份额争夺战出现部分降级。

两家公司之间的竞争在2015年农历新年加剧,当时双方都砸下巨款发送“红包”以吸引新用户。更早的时候,这两家互联网巨擘在打车应用上展开一场争夺乘客和司机的补贴战,但最终以腾讯支持的滴滴(Didi)与阿里巴巴支持的快的(Kuaidi)合并告终。

实行用户费用并不是单纯的节省成本之举。分析师们表示,对提现收费将使存在微信钱包的现金更具“粘性”。

1464193285-1634-pbQKK18zq8NEIf2Tv1GPYqdykfcw

“这些费用给提现制造了障碍,由此激励用户把自己的钱留在微信的生态系统内,”某咨询公司分析师李哲峰表示。

腾讯的补贴帮助微信吸引了数以百万计的用户,并在一年里提振了交易量,在此期间支付给商家(如超市和餐馆)的线上至线下(O2O)移动支付出现爆炸式增长。

第三方咨询公司的数据显示,就市场份额而言,腾讯旗下的支付公司财付通去年处理了中国21%的第三方移动支付,支付宝处理了68%——财付通的占比相对于上一年度上升了10个百分点,支付宝则下降了14个百分点。

1464193285-1717-gN8Qcp4ScaYQHvF1TbNyqHGjSXpQ

金融时报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带货短视频,爆款背后的底层逻辑(0)
  2. 2023:  公众号创作者合作指引(0)
  3. 2023:  《上瘾:让用户养成使用习惯的四大产品逻辑》读书笔记(0)
  4. 2023:  提升工作效率的5款电脑办公软件推荐(0)
  5. 2023:  工作待办的事情太多总是丢三落四?这个方法帮你改变(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62307.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6年5月26日 上午10:52
下一篇 2016年5月26日 上午10:57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