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kedIn股价雪崩,如何重整旗鼓?

1459267212-7863-LinkedIn-security

LinkedIn股价的崩盘,对于很多社交属性的企业SaaS产品都有很好的警示作用。

最近几天,LinkedIn估值的大幅下滑已经成为华尔街和科技媒体上最热门的话题之一,鉴于LinkedIn业务下滑的速度超出预期,摩根斯坦利的分析师已经将其股价预期调低至颇为悲观的60美元/股。

对LinkedIn管理层发展策略的质疑声也越来越多,有人认为LinkedIn本质上就是一个垃圾信息引擎,但也有一些分析人士,例如摩根斯坦利的分析师,认为问题的根源是人们高估了LinkedIn新产品例如Lynda和Sales Navigator的成长性。

科技业界的人士对LinkedIn的指摘更多集中于产品设计层面,而金融机构则将其定性为策略执行跑偏。

但问题似乎没有这么简单,很难相信LinkedIn这样一个成熟的互联网巨头会突然丧失执行力,你可以指责LInkedInd额广告和招聘工具需要优化,但这很难解释公司上个月初会断崖式暴跌一夜之间蒸发一半市值。事实上LinkedIn的广告业务一直非常成功,营收保持了20%的年增长率,到底是什么原因引发了LInkedIn股价的崩盘呢?

对于社交网络和企业软件都比较熟悉的人很容易发现,LinkedIn的商业模式实际上是冲突的,LinkedIn是披着企业应用外衣的社交网络产品,这两种大异其趣的产品属性导致了LinkedIn的“撕裂”和“精分”,结果是对个人用户吸引力不够(用户活跃度在主要社交网络中最差),同时也不招企业用户待见。

事实上成为面向大众的大规模社交网络和企业应用提供商是不可能同时完成的任务,前者的生长基因基于开放平台和第三方开发者,而后者则依靠可计算ROI投资回报的企业专有软件服务。

去年,LinkedIn关闭了其视作竞争对手产品的开发者API,这导致用户的选择面变窄,完全依靠LinkedIn的力量自己来满足企业客户的应用需求。事实上LinkedIn的封闭大大限制了平台生态功能性和多样性的发展,很多LInkedIn自己无法提供的功能和第三方解决方案,也被LinkedIn挡在了花园围墙之外。

LinkedIn押宝企业应用市场的战略目前看很不成功,让包括Salesforce在内的合作伙伴“看不懂”,甚至LinkedIn收购的Sales Navigator的用户也很迷茫。Twitter此前曾干过类似闭关锁国的事情,我们都知道结局是什么。

如今,LinkedIn给人的感觉是“万金油”,什么功能都有,但什么都不精。LinkedIn的业务标签有很多,例如大型社交网络、网络广告平台、招聘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营销工具、在线培训平台等等。在“全栈模式“日渐消亡的今天,LinkedIn却试图把自己变成一个一站式企业软件服务提供商。

给LinkedIn开出的药方很简单,那就是重新聚焦核心业务——社交网络广告和在线招聘。网络广告依然处于高速增长期,根据互联网女皇Mary Meeker的分析,网络广告的年复合增长率高达34%。

与此同时在线职业和招聘平台依然是一个很有潜力的行当,根据麦肯锡的报告,2025年在线人才平台将贡献2.7万亿GDP,5.4亿人将受益,LinkedIn自己的内部人才市场调查报告,在供不应求的人才库中物色候选人是人力资源工作者最大的挑战。

最后,LinkedIn需要重新开放其API,甚至比以往更加开放,企业应用开发者愿意为全球最大职业社交网络的数据买单,而LinkedIn也能获得一个新的稳定的现金流。只有围绕客户的需求重新整合市场优质资源,LinkedIn才能打造一个高附加值的网络生态,同时获得可持续的,高增长的企业市场营收。

职业社交网络市场的创新如雨后春笋,如果LinkedIn以老大自居,闭门造车,那么距离市场的清算就不远了。

本文作者为TrapIt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Hank NOthhaft Jr.

来自:IT经理网编译整理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平时需要记事,什么手机便签好用(0)
  2. 2023:  如何在电脑上设置备忘提醒(0)
  3. 2023:  微信搜一搜推出「问一问」产品(0)
  4. 2023:  做了这么久运营,你发过多少“无用圈”?(0)
  5. 2023:  官方再出手!公众号这一功能被限制?(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51191.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6年3月30日 上午9:55
下一篇 2016年3月30日 上午9:57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