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产品运营:产品运营&产品策划,殊途同归建品牌!

天猫产品运营:产品运营&产品策划,殊途同归建品牌!

 
定位用户从来是最简单的事,告诉他们“我们是谁,我们能给他们什么”,并且找到的他们能记得,才难。
 
和很多公司的朋友都会聊他们在做什么,不同公司的title喊得不一样,但归根结底,产品策划们都在梳理用户需求,定位产品样式,书写prd,日常周旋于设计与开发之间,为运营搭建沟通用户的框架;
 
产品运营们则在寻找定位策划们prd中的用户,每日交流保持热络,更新框架内墙,帮助用户形成记忆点。
 
当然也有极为强势的产品运营,他们凭借对业务的挖掘,脑海自成蓝图,从样式到内含,以他们对于用户的判断决定产品的走向、内容,这另说。
 
二者的职能范围和直接接触的工作伙伴有着极大的不同,策划我姑且定义为阶段性工作,产品上线&产品上线后间隔一段时间的优化,抛开鲜有重复的个人经历不谈,其实都会经历一段时间的“知识储备”。
 
上线前,策划的知识储备主要指代用户调研和竞品分析时间;
 
真正做到了解需求,一定需要深入目标用户群体,但不是直截了当问用户要什么,而是去看他们在用什么、怎么用、哪里用得不爽快以及他们对于需求的期待程度。
 
对于竞品的分析则是在对手头需求转化的产品功能有一定考量后。
 
真的要感谢创业风靡的这个时代,但凡你能想到的idea,都有先人或者所见略同的同阶段人和你趟过同一条小河。
他们对于用户需求的考量将体现在产品的交互设计上,他们对于用户声音的及时反馈将体现在功能点的迭代优化上。基于你们将共(zheng)享(qiang)的其实是雷同的用户,看看他们在做什么,事半功倍。
 
上线后,策划的知识储备主要来自于产品数据、用户反馈和运营声音。
 
产品运营则是一个“大宝天天见”的角色,因为职业生涯到目前有限在一家电商公司,所以认知概念内的产品运营日常职能大致分为三类:
  • 找使用者(流量管理);
  • 更新内容(招商/收集业务使用方需求);
  • 回顾迭代(整理数据、从每日直接的用户接触中提炼出阶段性优化点告诉策划)。
运营的工作日常且琐碎,或者说因为产品框架内能触达用户的方式太多样,每一小块的尝试都会多少影响产品的数据,在人直观的逻辑判断下,数据的变化就将直接应用于他们第二天的运营。
 
而策划的数据来源就是这样:绝大部分局限在运营的行为结果。
 
当一件事充满多人的主观意见时,回馈势必同策划人的初衷有所偏差。未必是坏事,这时候对产品进化的推动就需要参与者达成共识,并在进程里保持密切的沟通。
 
当然,如果对用户反馈的声音保持密切关注,你会发现绝大部分用户完全不懂互联网底层的建构,他们的问题停留在对比个体不能实现什么,这部分其实也和运营密切相关。
 
只有较少数用户会深入到流程链路上,追问场景下功能为何不能被满足,这时候,就需要策划、运营依据设计初衷和长期运营经验共同判断,用户的问题是否典型到需要投入技术资源改善了。
 
铺垫到这,终于可以写到标题:
 
任何一个产品的出生、强壮,到衰老,再到死亡,面目的更迭在用户的心里,都是一个线性的变化。
 
在我心里,这整个线性变化是一个人格化的概念,会触达到用户的感性认知,从而在心理层面帮助形成理性的选择:
 
“这个产品帮助“我”解决了什么样的需求?”
“产品的每一次更新迭代中是否更好地帮助到“我”?”
 
不管出于感性还是理性,被用户所选择的,就是品牌。
 
这需要产品运营和产品策划的共同耕耘。
 
文章来源:知了Club
原作者:Deki,天猫产品运营,亲身践行“不想做好产品的运营做不好BD”,相信品牌的力量。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小红书热点怎么蹭?10个技巧,手把手带你用好热点(0)
  2. 2022:  小红书账号分析 | 如何高效精筛小红书KOL?(0)
  3. 2022:  推荐5款超好用良心软件(0)
  4. 2022:  做短视频开直播要不要买流量?(0)
  5. 2022:  手机备忘录误删恢复的操作方法(0)

原创文章,作者:鸟哥笔记,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38704.html

(0)
鸟哥笔记鸟哥笔记投稿者
上一篇 2015年12月15日 下午5:50
下一篇 2015年12月15日 下午5:52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评论列表(1条)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